全部

威海环翠区全面推开社区食堂建设工作 为老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28 16:0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10月28日,威海市环翠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环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沈燕萍、环翠区民政局局长林森发布社区食堂建设有关情况及实施方案。

微信图片_20191028154016.jpg

社区食堂是具有公益属性的餐饮服务项目,以满足社区居民就餐需求为目的,以服务保障社区老年人就餐需求为重点,秉承“市场运作、政府补助、保障老人、服务社区”的理念,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就近提供优质、价廉、卫生、便利的餐饮服务。社区食堂将面向全体居民提供餐饮服务,对于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仅收取成本价。

社区食堂需要具备统一的工作标准,包括食堂选址标准、食堂建设标准、食品原料标准、外观标识标准、经营主体标准、服务保障标准和登记管理标准。

与此同时,环翠区为社区食堂提供系列的政策支持:

优先提供用房用房由镇(街道)提供的,免房租至少五年;由运营方自己提供或租赁的,由镇(街道)按照每天每平方米不超过2元标准给予一定资金补贴,补助最高不超过15万元。

给予建设补助。对按标准建设完成并正式运营的社区食堂,经验收合格后,环翠区财政给予每个社区食堂按照每平方米400元一次性建设补助,补助最高不超过8万元。

给予运营补助。对日均(不包括法定节假日、休息日)服务70周岁以上老年人20-50人、51-80人、81-100人、101人以上,且接受服务的老年人满意率达到90%以上的社区食堂,运营满一年后每年分别给予4万元、6万元、8万元、10万元的区级运营补助。

给予送餐补助。对上门给70周岁以上半失能、失能老年人送餐者,环翠区财政给予一天一次送餐补助2元。

28日,记者走访了威海市环翠区金线顶社区食堂,发现食堂内环境整洁、菜品丰富,味道好而且价格也很低,吸引不少老人前来就餐。据了解,原北竹岛村的老人到此就餐,每人每顿只需花1元钱,侨乡集团补贴11元;竹岛街道也为辖区低保户、孤寡老人等群体发放用餐补贴,方便他们优惠就餐。

家住竹岛街道的77岁老人李先忠告诉记者:“哪有这种好事,一块钱就能买三个菜,我岁数大了,在家做菜也不容易,这里的饭菜好吃,环境也很干净,吃得舒心方便,基本每周都来五天。”

微信图片_20191028154019.png

社区食堂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威海市环翠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在前期开展调研、反复论证、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全面推开社区食堂建设工作。目前,鲸园街道长征社区、竹岛街道观海社区和金线顶社区食堂已正式运营。据了解,2019年12月底前,环翠区计划投资390万元在城区三个街道试点建设10处社区食堂,其中环翠楼街道3处、鲸园街道3处、竹岛街道4处。2020年12月底前再投资600万元建设16处社区食堂,其中环翠楼、鲸园、竹岛各3处;孙家疃、张村各2处;嵩山、羊亭、温泉各1处,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添砖加瓦。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志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运营初期每月两班“锦州—威海”集装箱新航线正式开通

10月27日上午9时许,满载着263个集装箱的“长荣22”轮鸣笛三声后,缓缓驶离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这标志着“锦州—威海”集装箱新航线正式...[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踢毽子、打羽毛球……威海这个“口袋公园”真热闹

“哒,哒,哒……”一阵有规律的清脆声响传来,令人心生好奇。绕过丛丛绿树细瞧,一只五颜六色的羽毛毽子,在两位身手矫健的老人脚尖跳来跳...[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不到1周融资150万,荣成精准涉企服务有了“千里眼”!

近日,荣成一家公司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荣成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上发布了企业融资需求。该平台收到诉求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实地考察企...[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11月初预热,威海市区可随时“看天供暖”

11月初预热,威海市区可随时“看天供暖”

随着气温走低,威海市今冬供暖期进入倒计时。记者从威海热电集团了解到,10月25日起,市区启动供暖主管网冷循环,预热下月初进行,可随时“...[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好消息!威海这一公共服务平台获700万元引导资金

近日,省发改委下达2019年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投资计划的通知。其中,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公共服务平台获批国...[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一窗办理、一次办好!威海社保费医保费实行联合征缴

一窗办理、一次办好!威海社保费医保费实行联合征缴

自2019年10月28日起,威海市各级人社和医保服务大厅均设立了联合征缴窗口,广大参保对象到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参保登记、人员增减、年缴费基数...[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钢筋贯穿身体后又脱离!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较量”在威海上演

钢筋贯穿身体后又脱离!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较量”在威海上演

被钢筋贯穿身体,又不慎将钢筋抽离,导致鲜血直流,幸而被成功救治。 [详细]
齐鲁网 2019-10-27

点赞!威海这些个人、集体被全省表彰

10月24日上午,第六次全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表彰山东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详细]
齐鲁网 2019-10-26
来了就不想走!国外客人对威海深情告白……

来了就不想走!国外客人对威海深情告白……

10月25日下午,出席首届“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绿色发展论坛的乌克兰考察团、乌兹别克斯坦考察团成员,走进幸福门广场、环海路、威海国际海水...[详细]
齐鲁网 2019-10-26
青荣城际铁路试点电子客票 凭身份证即可乘车

青荣城际铁路试点电子客票 凭身份证即可乘车

记者从威海市铁路部门获悉,从10月24日起,市民如果乘坐青荣城际铁路的列车,在包括威海北站、威海站、文登东站、荣成站在内的14个站点购票...[详细]
齐鲁网 2019-10-25

猕猴桃成了“金果果”文登泽库这样拨动致富“金算盘”

几千斤猕猴桃没几日就抢售一空,几十万株苗木在秋日阳光下青枝摇曳、活力不减……依托“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坚持镇级领跑、引航乡村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19-10-25

威海19所学校上榜“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快看看有你母校吗?

10月22日国家教育部网站发布了《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 “满天星”训练...[详细]
齐鲁网 2019-10-25
在威海学车想找个靠谱点的驾校?这份通报了解一下

在威海学车想找个靠谱点的驾校?这份通报了解一下

24日,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对2019年10月份威海市辖区内驾驶培训机构的考试合格率、三年内驾龄驾驶人交通违法率和交通肇事率...[详细]
齐鲁网 2019-10-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