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是一年“天鹅季”荣成这些地方可一睹它的灵秀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2019-11-06 11:3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威海11月6日讯 记者从荣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官方微信了解到,目前在荣成栖息越冬的大天鹅数量达到2400余只,除好运角天鹅湖、烟墩角村栖息数量较多外,其它多地都迎来了觅食游乐的天鹅。

1.jpg

(李晓 姜玲/摄于近日天鹅湖)

近年来,得益于荣成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荣成人对大天鹅的呵护备至,大天鹅在荣成的栖息地不断扩大。它们像游客一样,自由自在地游曳在荣成的山山水水间,目不暇接,东瞧瞧西逛逛,处处是值得留恋的好地方。荣成哪儿好,天鹅最知道!记者带您跟踪荣成天鹅信息,并附上天鹅主要栖息分布地点便于观赏天鹅、追寻吉祥和灵秀。

3.jpg

在荣成成山镇天鹅湖,从2019年10月15日首批11只大天鹅飞临到11月5日,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已经成了大天鹅的海洋,2100余只天鹅分成不同的家庭,聚集在各个相对固定的区域。它们一群群或在湖中栖息,或伸长脖子,向岸上眺望,或安静的休息。

4.jpg

在俚岛镇烟墩角海湾,11月5日已经聚集起160余只大天鹅。那洁白的天使于波光粼粼碧水之上,或自在游弋,或追逐戏水,或引吭高歌,或凌空翱翔,或翩翩起舞,使人如临仙境,如梦如幻,如醉如痴,流连忘返……

在樱花湖体育公园,从10月18日发现4只大天鹅,到11月5日湖面上已经有了32只大天鹅的踪迹,近处城区的高楼大厦、远处起伏的群山、沿岸的草木,倒映在清幽洁净的湖水中。白色的天鹅自由自在地游弋、觅食、飞翔,动静相宜为秋日里的滨海小城增添了灵动的气息!

在荣成市区华星宾馆附近海边,11月5日也发现了7只大天鹅,它们自由翱翔于广袤的天际之间,仿佛在诉说着这方土地的美好。

6.jpg

10月26日上午,在石岛湾的桃园民俗村附近海域,有9只大天鹅在水面上自由自在地游弋,其中有5只灰色,4只白色。她们时而伸直了脖子四外张望,时而挺身扇着翅膀,警惕性很高。这片海域的海水清澈见底,可以清晰地看到水中生长着丰富的藻类,这也为大天鹅提供了大量的食物。据民俗村员工介绍,第一次发现大天鹅是在10月22日,当时还只有6只。

10月26日上午,摄影爱好者在八河水库也发现了20多只天鹅的身影。水库周边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等,成为大天鹅重要的栖息地。

秋日暖阳微醺,西霞口的隆霞湖上迎来了一群“天外飞仙”。 据了解,此次到访隆霞湖的天鹅家族于10月26日首次前来,悠然自得畅游湖中。距离天鹅湖不足十公里远的西霞口隆霞湖,往年也经常迎来天鹅仙子来此悠闲玩耍。秋日暖阳洒落湖面,倒映着天鹅的身影,和谐安宁。

8.jpg

10月23日,在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港西镇白沙湖发现大天鹅的踪迹。据了解,这是在白沙湖区域“首次拍下”天鹅活动照片。从照片中可以清晰的看到,有4只大天鹅在湖面上游弋。绿水青山间,“白衣仙子”翩翩起舞,此情此景,正是对荣成良好生态环境的礼赞。

大天鹅对生存环境选择比较苛刻,只有良好的水质、丰富的食物以及安全的环境才能赢得她们的青睐。得益于荣成优越的自然生态和良好的环境保护,每年11月份,成千上万只大天鹅、野鸭、大雁等鸟类不远万里,从西伯利亚、内蒙古等地呼朋唤友,成群结队悄然降落,栖息越冬。他们三五成群,时而水中漫步、觅食嬉戏,时而结伴齐飞、翩翩起舞,为荣成的秋冬季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景。

除了自然条件优越,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素质的提升,大家对于大天鹅普遍都有了保护意识。尤其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每年都会大批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主动参与到保护大天鹅的行动中来,还会有很多爱心人士自掏腰包为大天鹅捐助玉米等食物,共同呵护这些来自远方的“贵客”。

天鹅越冬信息表

持续时间:每年11月至第二年3月中旬

今冬首次抵荣:2019年10月15日,首批11只大天鹅飞抵荣成市好运角天鹅湖中越冬。

12月:海水结冰前,飞抵荣成越冬的大天鹅能达到1万只,其中有不少是西伯利亚地区孵化出来的幼年大天鹅。

12月至来年2月:最适合拍摄雪景中的大天鹅。此时,古朴的海草房顶也堆满积雪,与大天鹅相映成趣。

来年3月份:气温回暖,陆续有大天鹅返回西伯利亚地区产蛋孵化幼鸟。3月中旬,大天鹅的大部队全部完成迁徙,飞离荣成。

天鹅栖息地分布地点

好运角天鹅湖、樱花湖体育公园、俚岛镇烟墩角村、石岛桃园神龟湾、桃园街道民俗村、好运角车祝沟、港西镇白沙湖、西霞口隆霞湖、桑沟湾湿地公园、市区华星宾馆海边、俚岛镇爱莲湾海域、俚岛镇小耩公园、寻山街道车道河、斜口岛大桥附近等。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志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叫好又叫座,“五个非常”让文登这次宣讲“非比寻常”

讲述榜样故事,凝聚奋进力量。11月4日,文登区委宣传部启动“树典型、学先进、扬正气”百姓巡回宣讲活动,宣讲团先后走进葛家镇和侯家镇,...[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持续发力!乳山交警创城整治不停步 共建文明交通

持续发力!乳山交警创城整治不停步 共建文明交通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文明的标志。为让乳山市民享受越来越好的交通环境,乳山交警积极开展各类交通执法行为,全力保障市民安全文明出...[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菜样一周内不重复 经区敬老院一日三餐有了最低标准

近日,威海经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出台《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敬老院管理服务细则》,针对辖区内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的供养服务、供养经费及使用、工...[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开源节流,变废为宝!威海这样做好节水“减法”

眼下,威海市各项非常规用水利用工程或已经实现利用或在稳步推进中。利用淡化海水进行发电、将中水处理后用于供热、园林绿化……非常规用水...[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辣味十足”!乳山农发行召开找差距专题会

日前,农发行乳山市支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威海市分行指导组组长杜军到会指导,支部全体党员...[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学子在省级电子与信息科技应用大赛喜获佳绩

近日,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两支代表队从进入决赛的450多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分获一...[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跑一个窗口办结“全链”事项!

“扫码解读”的背后是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提出的“一链办理”审批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威海违停车辆大曝光!莫因小“便利”影响城市大文明

威海违停车辆大曝光!莫因小“便利”影响城市大文明

为督促广大驾驶人按规停车,还市民通畅的道路交通环境,威海交警曝光一批违停车辆,一起来看看有哪些车辆“上榜”了。[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坚决整治!威海7300多公斤假劣食品被环保化集中销毁

坚决整治!威海7300多公斤假劣食品被环保化集中销毁

11月5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区市场监管局、高区市场监管局、经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组织开展假冒伪劣食品集中销毁活...[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公开招聘!威海市公安局警务服务中心计划招聘15人

公开招聘!威海市公安局警务服务中心计划招聘15人

记者从威海市公安局了解到,根据留置看护工作需要,威海市公安局警务服务中心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货车当客车用,后车厢载8人,简直太危险!

货车当客车用,后车厢载8人,简直太危险!

日前,威海文登大队民警巡逻至新一中转盘时,发现一辆白色轻型货车后车厢有遮盖,民警示意其停车检查。经检查发现,除了驾驶室满员外,货箱...[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威海11月份文化大餐来了!近百场活动等你来参加

转眼已是11月,天气虽然越来越冷,但文化活动依旧火热。记者从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本月中心城区将举办近百场文化活动,包括文艺演出、...[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威海27个村镇上榜省里名单!快看看有你家吗?

日前,省自然资源厅决定授予淄博市博山区等3个县(市、区)“山东省森林城市”、荣成市崖西镇等53个镇(乡、街道)“山东省森林乡镇”、威...[详细]
齐鲁网 2019-1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