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积分在手,养老不愁!威海环翠区5000多名老年人实现“智慧养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志鹏

2019-11-07 15:3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威海11月7日讯 日前,记者走进威海12349积分养老服务中心阅览室,看到20多位老人在静静地享受着阅读时光。旁边的活动室里,十余位老人正在练习瑜伽,隔壁的洗衣理发室里,理发师正在给一位老人理发。

1.jpg

黄庆昭老人是积分养老服务中心的常客,这里为什么能吸引他呢?答案是:在这里不花钱,花积分就可以办所有事。这一背后,是威海市环翠区推行的“积分养老制度”。

记者从威海环翠区委宣传部了解到,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环翠区在广泛调研、多方磋商的基础上,把养老服务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开创了全新的“积分养老”模式,即依托“12349”平台,从整合为老服务资源入手,构建了以积分为纽带的养老服务异业联盟。

这一模式通过积分设计,把各项资源像“穿珠子”一样整合起来,一方面老年人通过“花积分”“赚积分”,达到省钱、省心、共享福利的目的,另一方面激发了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行业当中,使养老产业从“夕阳产业”变为“朝阳产业”。到目前,像黄庆昭一样,环翠区已经有5269名居民拿到了12349积分养老服务卡,享受到积分养老服务

积分兑换商品或服务 老人热情参与齐点赞

“好处多的很!来这里看书、听讲座、交水电费都给积分,积分可以当钱花换东西,还能来理发、理疗、查体、看电影,都是对我们老年人服务。”一位老人说着并伸出手指算起了帐,每周一到周五上下午都来看书,周六看一上午,每次阅读1小时以上就给5个共享积分,一个周轻轻松松拿五六十分。来这儿看三天书得的积分,就能去理疗室做一次理疗。

3.png

除了来这里阅读,居民参加12349公益大讲堂举办的各种课程、参与社区开展的各类活动、购买异业联盟产品或服务以及“道德模范”“威海好人”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也可以兑换相应的积分。

“一分就相当于1块钱,现在我就在享受积分换的服务。”黄庆昭高兴地说,“理一次发原本要十几块,现在用积分抵顶后就花5块。”理完发,他还打算去楼下的积分超市看看,添置点日用品。

“日用品的流动量还是很大的,几乎每周都要进新货,因为远低于市场价。像这样一袋盐,老人只需花2个共享积分和2个公益积分就能兑换。”超市工作人员徐晓燕介绍说,积分超市是公益性质的,为了吸引老人参与各类活动和志愿服务来获得积分,同时也让老人少花钱,得实惠。

QQ截图20191107144311_副本.png

除了可以买东西,积分的用途还多着呢。据中心工作人员邹佳美介绍,中心设有康复理疗中心、图书阅览室、便民综合缴费区等功能区,居民可以通过纯积分或“积分+现金”的形式,换取康复理疗、洗衣、理发、家政服务等养老服务。

每周活动多样化 老人生活更精彩

今年,68周岁的居民谷英华由寨子搬到了田村,但她到中心活动的习惯并没有随家庭住址的变化而改变。

“看到群里又发旅游团的消息我就来报名了,跟大伙儿一起看银杏叶去!”谷英华是这里有名的文艺积极分子,唱歌跳舞样样行,报完名她急着去隔壁上瑜伽课。

“活动太多了,多功能厅得好多活动队轮着用。”她指着墙上贴的活动时间表说,“古岭舞蹈队、智慧养生堂、京剧票友会、书法班……你看,每天的活动安排都不同,天天来也不会腻。”周一、周二练舞蹈,周三唱京剧……谷英华的生活因为积分养老更加多姿多彩。

“我真爱来这儿,不光是活动丰富,还能交到很多新朋友。”和朋友们在一起,谷英华做什么都很积极,冬天清雪、清理小广告,前阵子他们还参与公益手工制作,为中心做了一些工艺展品,共同装饰积分养老“大家庭”。

4.png

积分养老部部长姚军表示,积分养老的真正目的在于通过积攒积分和消费积分的方式,引导老年人走出家门,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同时,依托12349平台资源,创建养老服务异业联盟,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达到养老少花钱、政府和社会减负、联盟成员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多赢效果。

“自积分养老推行以来,居民参与各类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起来,无论是参与社区治理,还是参加各类知识讲座、文体活动,大家都比以前活跃多了。”姚军介绍说。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威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志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企业最快1个小时可“领证”,“威海速度”让人惊艳!

从“拿地即开工”的德国工业4.0饮品加工项目到大赞“1+1+N”全程代办服务机制的万达集团再到一个小时完成企业开办的丰择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时代气息与历史元素融合 威海这条老街“变身”活力街区

时代气息与历史元素融合 威海这条老街“变身”活力街区

红瓦石头房、高大的梧桐树、各式特色小店……走进新威附路,低调和优雅共存,时代气息与历史元素融合,让这条小街显得魅力十足。[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念好“水”字经!威海荣成积极打造高效节水农业新模式

念好“水”字经!威海荣成积极打造高效节水农业新模式

今年以来,荣成市不断创新以滴灌、喷灌技术为代表的高效节水技术,引导农民节水抗旱,打造高效节水农业新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零容忍!威海查处两起住宅、扬尘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零容忍!威海查处两起住宅、扬尘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近日,威海市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支队对两起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分别是,塔山中路一户业主未经审批损坏房屋承重结构案,一运输车在仙...[详细]
齐鲁网 2019-11-07

叫好又叫座,“五个非常”让文登这次宣讲“非比寻常”

讲述榜样故事,凝聚奋进力量。11月4日,文登区委宣传部启动“树典型、学先进、扬正气”百姓巡回宣讲活动,宣讲团先后走进葛家镇和侯家镇,...[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持续发力!乳山交警创城整治不停步 共建文明交通

持续发力!乳山交警创城整治不停步 共建文明交通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文明的标志。为让乳山市民享受越来越好的交通环境,乳山交警积极开展各类交通执法行为,全力保障市民安全文明出...[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菜样一周内不重复 经区敬老院一日三餐有了最低标准

近日,威海经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出台《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敬老院管理服务细则》,针对辖区内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的供养服务、供养经费及使用、工...[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开源节流,变废为宝!威海这样做好节水“减法”

眼下,威海市各项非常规用水利用工程或已经实现利用或在稳步推进中。利用淡化海水进行发电、将中水处理后用于供热、园林绿化……非常规用水...[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辣味十足”!乳山农发行召开找差距专题会

日前,农发行乳山市支行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威海市分行指导组组长杜军到会指导,支部全体党员...[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学子在省级电子与信息科技应用大赛喜获佳绩

近日,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两支代表队从进入决赛的450多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分获一...[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跑一个窗口办结“全链”事项!

“扫码解读”的背后是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提出的“一链办理”审批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又是一年“天鹅季”荣成这些地方可一睹它的灵秀

又是一年“天鹅季”荣成这些地方可一睹它的灵秀

近年来,得益于荣成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和荣成人对大天鹅的呵护备至,大天鹅在荣成的栖息地不断扩大。它们像游客一样,自由自在地游曳在荣成...[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威海违停车辆大曝光!莫因小“便利”影响城市大文明

威海违停车辆大曝光!莫因小“便利”影响城市大文明

为督促广大驾驶人按规停车,还市民通畅的道路交通环境,威海交警曝光一批违停车辆,一起来看看有哪些车辆“上榜”了。[详细]
齐鲁网 2019-1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