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影灯下的无名英雄——一剂麻药关系手术成败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赛圆 董洛颖

2019-12-10 20:01:12

——访威海市立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于松杨教授

齐鲁网威海12月10日讯(记者 赛圆 董洛颖)有一群人,他们在神秘的手术室内工作,无论昼夜交替,四季更迭。在整个手术过程中,他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外科手术医生的好助手;他们兢兢业业,默默付出,是手术刀下病人的守护者。他们不仅是生命的守护者,更是解除痛苦的天使。他们是可敬可爱的麻醉医生。在赞叹主刀医生技艺精湛的同时,却很少有人意识到麻醉医生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正是因为有了至关重要的麻醉医生,外科手术才得以突飞迅猛地发展。他们是外科手术腾飞的“甲板”,更是无影灯下的“生命守护神”。

微信截图_20191210170438_副本.png

10日,记者走进威海市立医院手术室,目睹一台接一台的手术,感受麻醉医生于松杨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倾听麻醉医生鲜为人知的故事。

三十余年来,于松杨一直坚守在威海市立医院麻醉科工作岗位上。无论是从普通的麻醉医师,还是后来担任麻醉科副主任、主任,乃至副院长,他都一如既往地无怨无悔,默默奉献作为麻醉医师的力量,为一例例外科手术的成功实施保驾护航,并带领全科走上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一份天职 他甘做幕后英雄

1985年7月,于松杨从滨州医学院毕业,开始了自己医生生涯。他最先被分配到经区医院,来到市立医院麻醉科进修学习后,因为表现优异,次年10月就被正式调到威海市立医院麻醉科成为一名专职麻醉医生。

微信图片_20191210175109_副本.jpg

“当时,一位卫生系统的领导跟我谈话征求意见时,提醒我麻醉医师基本没有多少发光出彩的机会,充其量就是个‘无名英雄’。”多年过去,于松杨回首这段经历时语气淡然。在他看来,无论是从事麻醉工作还是临床外科专业,其工作的本质都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因此他义无反顾地服从安排,成为一名麻醉医生,并且一干就是34年,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现在年过半百的学科带头人。他见证了麻醉科室的成长。对比多年来麻醉事业的发展,于松杨直言,各方面的变化都很大,尤其现在的工作条件比当时要好上不止多少倍。“那时医院里只有3位麻醉医生,我是第4个,我们人手少,经常需要值夜班,并且一值就是一个星期,非常辛苦,因此有同事戏言,干这种工作谈对象都困难。”于松杨说,麻醉科工作性质特殊,且不被常人所了解,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他需要做到的是随时待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的做好每一件事,服务好每一位患者。“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送来的病人情况有多紧急,我们的神经一刻也不能放松。”

“那时候给病人实施麻醉的手段比较落后,用药的剂量以及手术过程中的监护措施等都要靠人工凭经验来掌握。如今,随着医院条件的不断改善,和越来越多先进设备的引进,我们已实现了麻醉设备智能化、麻醉用药数字化,不但降低了麻醉医师本人的劳动强度,更保障了病人手术中生命体征的平稳以及手术安全。”不过即使麻醉设施与技术手段再发达,最终也离不开人的操作。每天早上不到7点,当别的同事还在上班路上的时候,于松杨就已经踏进了办公室,提前为一天将开展的工作做准备。于松杨说,现在,医院一天手术量约七八十台,要为每台手术保驾护航,这对麻醉科及手术室的全体人员来说,压力不可谓不大,而早一点进入工作状态,就将为后续的其他工作的开展赢得更多主动。

麻醉关乎生命 并非“打一针”那么简单

说到麻醉医师的工作,很多人就会简单地认为,不外乎就是“打一针、睡一觉”,麻醉因此被视为一种如何让人睡着的艺术。对此,于松杨解释,麻醉并非想象中的那样简单。麻醉医生的业务范围很广,除了人们熟知的手术室麻醉,还有手术外舒适化医疗,像无痛分娩、无痛胃肠镜检查等,而手术室麻醉也不仅仅是“打一针”,它需要进行术前评估、术后镇痛,术中要一直守在病人身边,持续给予麻醉,以维持麻醉状态,这有可能需要“打好多针”。特别是对幼儿、老年人以及脑心胸外科手术而言,麻醉医师为保证手术顺利实施所承担的责任与风险就更大。

微信截图_20191210170618_副本.png

对患者及其家属来说,他们关心的是手术安不安全,手术医生的技术高不高,极少有人能意识到麻醉的重要性,患者全身麻醉时是失去自主呼吸能力的,手术中患者的呼吸是由呼吸机来控制,基本的生命体征都会在呼吸机旁边的监护仪上显示,而这些仪器的管理全都由麻醉医生掌管,他们需要静观默察这些数值,监护仪发出的异响更是让他们全身紧绷。而且在手术中需要不断地查看患者的状态,及时调整各种用药,保证患者处于最佳状态。不仅要在手术中让患者“睡着”,更要保证患者手术后能安全苏醒。

手术是全麻还是局麻,以及用药剂量,都要根据手术性质,患者的病症、体重、年龄、耐受程度等来决定。“在手术安排出来之后,我们会先查看病人的病例和检查结果,之后再去看病人,经过查看及提问判断手术过程中患者可能会出现的状况,拟定麻醉方案。手术当天提前到手术室准备好药品、器械等。病人进入手术室之后安抚病人情绪,一切就绪,核对情况之后才开始麻醉”于松杨说,尤其是麻药剂量,要求精确到毫克、甚至微克。对患者而言,麻药剂量少了,起不到麻醉效果;反之过量,则会危及生命。

不断学习 更好服务于患者

“只要有机会出去学习我都会出去,不论是学术会议,还是各种培训,我都会努力争取。有人说我都这么大年纪了,依仗老资本就可以混饭吃,没必要东跑西颠那么累的到处学习。可我不这么看,我只要在麻醉科呆一天,我就要保证自己的麻醉理念永远是走在国内甚至世界前列。因为我身后站着的是一个科室团队,我这个领头的都不要求进步了,怎么去要求别人?”

于松杨说,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对最先进的麻醉技术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才能更好地履行麻醉医师的职责,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有这么一句话: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于松杨说,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他明显地感受到麻醉医师的地位在不断提高,而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可更给了他继续不断前行的力量。“病人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病人的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永不止步 努力使科室发展走在前列

“作为一名称职的麻醉医师,最基本的要有责任心,有敬业精神,要善于学习,要勤奋……”于松杨感慨说。在过去的30多年中,于松杨利用外出进修的机会,利用参加国内外高层次麻醉专业研讨会的机会,虚心向业内专家请教,不断吸收学习先进经验,在省内较早地开展靶控给药,注重麻醉质量控制,在省内率先实现科内仪器统一品牌、统一质控,有效降低了麻醉风险。

微信截图_20191210170601_副本.png

2008年,他发起成立威海市麻醉质控中心,为全市麻醉行业标准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麻醉科主任带领业务团队不断提升技术水平的同时,于松杨兼任滨州医学院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医学会麻醉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麻醉质控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常务委员、威海市麻醉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威海市麻醉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多种职务,先后在国内期刊发表了论文20余篇,获得威海市科技进步奖,其中三项获二等奖、两项获三等奖,每年组织烟威地区麻醉研讨会,聘请国内著名麻醉专家进行讲座研讨,以促进半岛地区麻醉专业水平不断提高。

对于于松杨来说,医院就相当于他的家。他热爱这个家,也努力为这个家的建设发展发光发热。在2001年竞争上岗麻醉科副主任的时候,于松杨就提出了航母计划,他给麻醉科的定位是安全、稳定、高效,要成为保障临床医生手术的“航空母舰”,让临床医生在麻醉科搭建的平台上放心大胆地为患者实施手术。于松杨说,下一步,他们的工作重点除了努力将麻醉科打造成省级重点学科,还要向国内最好的麻醉科靠拢;同时完善多院区麻醉一体化管理,注重亚专科建设,让团队中每个人在什么都会的基础上要有所专长;注重人才梯队建设,有计划地去培养人才。将麻醉科作为转化医学的尝试学科,把科研转化为生产力。

为此,他向医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方案,建议通过与威高集团及美国等方面的科研院所合作,在本地区建立实验室,分别对收集的标本进行分类、分组,根据多学科研究需要建立自己的标本库和数据库,以便更有利于日后的疾病研究、数据统计、分析汇总。“做人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做学问要知不足。”于松杨时刻以“中国外科之父”裘法祖院士的名言来鞭策自己。他坚信,只有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产生质的改变。

微信图片_20191210174458_副本.jpg

如今,麻醉科作为威海市立医院一级临床科室,技术力量雄厚,业务水平基本已与国际接轨,已基本实现了麻醉设备智能化、麻醉操作可视化、麻醉用药数字化。已成为市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群威海市立医院心血管中心的核心科室。承担着外科(胸心外、神经外、胃肠外、肝胆外、血管外、骨外、泌尿外、小儿外)、妇科、产科、五官科等科室各种疑难病人的麻醉及术中管理工作,全面开展心、肝、肾移植术麻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麻醉,冠脉搭桥和换瓣术的麻醉,嗜铬细胞瘤术的麻醉,腹主动脉瘤手术的麻醉,新生儿及高龄患者手术的麻醉,各种腔镜手术的麻醉,等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多院区一体化的整合工作,提高科室全体人员的业务水平及服务质量,使威海市立医院麻醉科成为半岛地区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整体实力最强的专业临床诊疗中心。”于松杨对科室的发展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连续15年!文登再获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城市称号

12月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2019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复查工作总结大会上,文登区再次荣获“中国工艺家纺名城”这一产业集群试点城市称...[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严禁携带火种进山!环翠区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

森林防火期为哪些时间段?野外火源管控区包括哪些范围?管控区内哪些行为被禁止?12月9日,威海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根据《威海市环翠区森林防...[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城市书房(张村分馆):威海人气“景点”新聚落

12月8日,山东威海城市书房(张村分馆)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城市书房(张村分馆)沙龙区举行了2019年度第6次...[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在威海文登,车辆乱停乱放将影响你的信用记录

在威海文登,车辆乱停乱放将影响你的信用记录

为规范停车秩序,按照《威海市文登区社会成员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威海市文登区农村居民信用积分评价办法》,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退休不退岗!老教师用故事讲好四中全会精神

退休不退岗!老教师用故事讲好四中全会精神

“丛奶奶,再讲点有关四中全会精神的故事吧,我们还没听够。”……12月7日下午3点,“讲好全会精神故事少年班”刚结束,作为主讲人的环翠区...[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19-12-10

荣成市第三十五中学:多彩社团筑“和雅特色”课堂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构建“和雅”教育特色,本学期,荣成市第三十五中学立足实际,在初一年级至初三年级创新开展了丰富...[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出租车应该这样乘坐,您了解吗?

出租车是广大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在出行中很多市民不知道自己享有哪些权利,更不知道如何去维护自己的权利,针对这种情况,文登区交通...[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像巡展威海开展

12月7日,“时代光影·致敬母亲”影像巡展第二站在威海海洋美术馆开展,一幅幅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母爱的动人故事,沉淀了一个时代的记忆,展...[详细]
齐鲁网 2019-1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