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无证老汉开无牌车 侧翻后老伴摔伤不治身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3 07:2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12月12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通报了一起涉及人员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11月15日,67岁的鞠某无证驾驶无牌三轮摩托车,车斗载有62岁的妻子李某。行车过程中,三轮车侧翻,鞠某、李某受伤,且李某在两天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路段为威海市临港区黄岚街道佃里村的村路,是一条没有施划标志标线的水泥路。11月15日14时40分许,鞠某驾驶三轮摩托车在村路上侧翻,不仅鞠某受伤,后斗内乘坐的妻子李某也受伤严重。事发后,两人被送往医院救治。直到当天18时许,鞠某的家属才向交警六大队报警。

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勘查时,报警人、围观群众、急救医务人员已经先后多次移动事故车辆位置,并改变了事故车辆的档位,并把事故车辆移到了路边,现场的一块石头也被挪动了位置。此外,事发现场东侧有一处占地约2㎡的杂草堆,且有一块较大的石块,杂草堆和石块占据了部分道路。11月17日下午,李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家属对于事故发生的原因,提出了异议。家属认为,因为杂草堆和石块的存在,导致了事故发生。

经办案民警多方调查、取证后确认,杂草堆早已存在多日,现有物证无法证实石块何时、何种方式出现在事故现场,且无法证实事故发生时车辆是否接触杂草堆、石块。

办案民警解释,由于事故现场已被人为破坏,警方对事故现场调查取证是通过补充勘查取得,且从事故发生到民警补充勘查前,事故现场有大量车辆和行人经过,因此现场取得的痕迹物证的证据效力不足。此外,鞠某存在无证驾驶机动车、机动车未按规定检验、司乘人员未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因此,以现有证据,不足以确定三轮摩托车发生侧翻的原因,该事故基本事实无法查清,形成原因无法判定。

民警介绍,本案中有两点值得注意。

一是,在交通事故发生后,如何保护现场?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保护现场;造成人身伤亡的,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这就要求,在事故发生后,应在第一时间内保护现场、抢救受伤人员、报警。事实上,在抢救伤者的同时,很可能会对现场造成破坏。为此,《道路交通安全法》还专门规定“因抢救受伤人员变动现场的,应当标明位置”。“标明位置”可通过拍照、录像、摆放标志物等方式进行。

本起交通事故中,正是由于事故现场被多次破坏,报警时间晚导致现场无证的证据效力不足,致使事故事实无法查清。

二是,村路上如何行车?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根据道路条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划分为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没有划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机动车在道路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在道路两侧通行。

民警解释,村路往往没有标志标线,机动车应该在道路中间通行,遇车辆会车时才各自靠右行驶。

此外,《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摆摊设点、堆放杂物或者从事其他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活动。临时占用道路从事大型活动的,应当报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审批。经批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及时发布公告。

闪电新闻记者 陶晓东 通讯员 刘云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书香入万户 威海南海新区成立全民阅读志愿服务队

12月11日,南海新区众诚公益服务中心全民悦读会服务队成立并举办诗歌朗诵会,吸引了社区众多阅读爱好者参与。[详细]
齐鲁网 2019-12-12

点击超140万!文登“微志愿”引爆“大服务”

“抢到一个服务项目,比抢到红包还高兴!”12月7日,在文登区天福街道新城社区,志愿者毕和和刚刚在“志愿文登”小程序报名了一项志愿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19-12-12
一元午餐香不香 荣成“信用食堂”温暖这个冬天

一元午餐香不香 荣成“信用食堂”温暖这个冬天

“一元午餐”味道香不香,以爱心“起家”的食堂经营得好不好,“民生菜单”里又多了哪些“新菜”?近日,记者走进荣成市社区公益厨房、乡村...[详细]
齐鲁网 2019-12-12

产业链招商!文登区“以企招商”助力企业抱团“破茧”

将产业链作为招商引资的“磁力链”,文登区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1+5”产业集群和“四新”经济等...[详细]
齐鲁网 2019-1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