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冬 农民都在忙些啥?|徐晓阳:返乡创业的快乐农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13 15:1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3日讯 以前,冬天往往是农民朋友最清闲的时节。如今,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农村各项事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冬季也成为农民朋友增收的旺季。他们的忙碌生活,是既紧凑又幸福,他们用自己的满腔激情、聪明才智和辛勤劳作,把原本有些寒冷的冬天,变得热火朝天。返乡创业的徐晓阳,他放弃了自己在城市里稳定的职业,毅然选择回村搞特色种植。

岁暮天寒,但荣成市大疃镇东徐家村开心农夫种植园里却暖意融融,徐晓阳正和工人们一起在蔬菜大棚里,精心打理着即将成熟的西红柿。“这种烂叶子把它取掉,有损坏的把它掰掉、还有这个花絮,把它及时打掉、完了之后,防止病虫害、像灰霉、疫病、这东西。”如何打理西红柿,30出头的徐晓阳说得头头是道。徐晓阳告诉记者,最早他是搞装修设计的,后因为从小的梦想,就是回家整一片山盖几个大棚,种有机蔬菜,所以就把装修行业放弃了。

当时,徐晓阳回老家当农民,搞种植园的想法,遭到家人强烈反对。“家里老人一直反对的,老人都希望咱年轻人走进大城市里面”,徐晓阳说。面对父母的不理解,徐晓阳暗下决心,一定要闯出一片天,带一股子韧劲,他开始了返乡创业。徐晓阳介绍说:“刚开始投资农业这一块预计花30万,建3个大棚,搞西红柿种植,加上草莓种植,后来因为对农业这块不是太了解,起初想着30万就够了,后来投完资算一算增加到50多万了,因为没接触农业这一块,前期压力挺大的。”

好运往往会眷顾一个努力人,第一年,西红柿、草莓虽然产量不算太高、但徐晓阳赶上了好的市场行情,他赚到了自己创业的第一桶金。“第一年种了一个西红柿大棚,加上两个草莓大棚,正好赶上2016年水果、蔬菜行情挺好的,到年终结算一下刨去人工加费用还能赚个15万16万左右,增加了我的信心,第二年又搞了几个。”

徐晓阳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第二年,在西红柿即将收获时,一场暴雪,给徐晓阳当头一棒。“没想到下了一场大暴雪,大棚塌了一个,损失了不少,当年也没赚了多少钱,基本上都赔进去了。”痛定思痛,徐晓阳开始刻苦专研农业种植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种植水平。

他不断的到田间学习包括书籍、网页上、一些资料、包括一些技术员,精心传授经验。开心农夫种植园工人于静华说,“教我们怎样施肥打药,他自己种植这些水果都非常上心。”

通过努力,徐晓阳开心农夫种植园稳定发展、种植规模一年比一年大,水果品种也越来越多,经济效益也不断提高。徐晓阳介绍,“有九个大棚种植各种水果、像西红柿、草莓、火龙果、桃子、梨、葡萄、苹果等等,一年四季都能够采摘。”

乡村振兴,致富先行。放眼新时代,农村需要徐晓阳这样懂技术、有抱负的青年人。徐晓阳也凭借聪明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追寻着属于自己的梦想和幸福。“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农民,看着咱自己的果园出产的果实,非常好,非常受大众的欢迎,心情也非常愉快,希望一年比一年好!”

闪电新闻记者 陶晓东 荣成台 朱振江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254个口袋公园盛满市民“微幸福”

威海:254个口袋公园盛满市民“微幸福”

今年,威海市将“完善城市园林绿地服务功能,满足群众休闲游憩需求”列入20项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除了阳光游园外,荣成市文化路口袋公园、经...[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乳山:丑梨上市 两千亩梨园进入丰收季

乳山:丑梨上市 两千亩梨园进入丰收季

金秋时节,乳山市南黄镇西浪暖村的2000亩梨园进入了丰收季。[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7
威海环翠: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群众生活更有“滋味”

威海环翠: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群众生活更有“滋味”

近日,威海环翠区召开六大民生领域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乳山:红富士苹果迎来采摘季 产销两旺

乳山:红富士苹果迎来采摘季 产销两旺

时下,正是红富士苹果采摘的季节。乳山市崖子镇作为当地的苹果主产区,饱满成熟的苹果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