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竹岛街道开办百姓故事会 居民畅所欲言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31 10:4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1日讯 2018年6月,在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诞生了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百姓故事会。故事会上讲的都是老百姓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感人见闻,温馨琐事,这些贴近百姓生活的鲜活故事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述,成为了广大居民爱听、爱传、爱学的“好故事”,一年多来,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

微信图片_20191231174452

12月31日,适逢百姓故事会第14期,来自街道24个社区的24位居民齐聚一堂,畅聊“雪的故事”。他们其中有人分享自己雪天所遇暖心事,有的分享自己雪天的感悟,还有居民就如何做好社区清雪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社区活动是丰富老百姓精神生活最好的方式,但晚会、快闪等活动群众参与度低,如何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活动,丰富精神、娱乐生活?经过研究讨论,竹岛街道党工委决定开展百姓故事会,通过“拉呱”的方式,让社区的百姓都能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让辖区意识形态工作强起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百姓故事会的举办也为辖区居民传递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能量。

百姓故事会的活动场地主要是室内,大家围坐在一起,各自讲述自己的真实故事,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2019年第二期创新了故事会举办方式,将讲述场地从室内转移到室外,场地选在了戚家庄大槐树下。槐树下,大家各自讲述着感动、吐露着真情,讲述过程中,旁观的居民逐渐增多,有的居民说,“我也有故事要讲,我要怎么参与呢?”这正是将场地选在室外的意义所在,不仅拉近了讲述者和居民的距离,同时也将讲述者“畅聊”过程中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辖区居民,让辖区居民也纷纷想要参与进来。

记者了解到,百姓故事会是居民展现自己,畅所欲言的平台,但是畅所欲言的范围是有一定限制的。百姓故事会每个月会根据市、区、街道的重点工作选取1个主题由居民来讲述,居民可以围绕主题自己尽情发挥。有一次,在文昌社区居民围绕精致社区建设讲述故事,讲述中大家各抒己见,这场百姓故事会演变成了民主议事会,大家在讲述的过程中,纷纷为社区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这是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演变效果,百姓故事会,是说出自我、展现自己的平台,同样也是老百姓提出意见、分享建议的窗口。居民通过百姓故事会,说出自己的故事,街道通过居民的叙述提出想法,二者相互融合,不仅能让街道工作人员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也助于其寻找更加适合的方式来强化对群众的思想引领。

这样的引领是以点带面,以片带线,一层一层,逐步推进,每一期百姓故事会都是由各社区先举办,随后,各社区会选出优秀的讲述者来街道进行讲述,街道会进行视频录制、照片拍摄,在微信公众平台、百姓故事会报刊上进行宣传报道,吸引更多居民参与进来,牢固树立爱国爱党、向基层典型学习的新风尚。

百姓故事会,讲述的是发生在居民身边的小事,其创办初衷是希望可以通过身边小事引导辖区居民向善向美。也正是这种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在辖区中形成了一种正能量的引领,也进一步弘扬了道德模范精神,促进了群众道德水平和社区文明程度的提升,营造了学习道德楷模、争做道德模范、不断提高道德修养的良好氛围。

竹岛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进程中,竹岛街道还会继续举办百姓故事会,并且不断更新形式,推展思维、不断创新,将百姓故事会打造成品牌,让其推动竹岛街道文化氛围,传递文明理念,弘扬时代风尚。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欢声庆元旦!威海东发老年公寓喜气迎新年

12月31日,威海高新区东发老年公寓多功能厅内载歌载舞,欢声笑语。东发老年公寓2020“庆元旦、迎新年”文艺联欢会为老人们送上了祝福与无限...[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32秒丨走进雪后的文登昆嵛山 银装素裹美如画

32秒丨走进雪后的文登昆嵛山 银装素裹美如画

雪后昆嵛山 银装素裹美如画[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精彩绽放!威海高新区第一小学“中华少年”团队勇夺《看我72变》周冠军

近日,威海高新区第一小学“中华少年”团队在老师代表和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北京,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看我72变》节目的录制。[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父母学堂 相伴成长”家庭教育暨高新区第一小学预防龋齿讲座举行

近日,威海高新区第一小学开展了“父母学堂 相伴成长”家庭教育暨高新区第一小学预防龋齿讲座。讲座特邀请了威海市立医院邵医生为家长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组图 | 雪后昆嵛山犹如一幅风景画,等你来打卡

组图 | 雪后昆嵛山犹如一幅风景画,等你来打卡

12月31日,记者驱车前往昆嵛山风景区,雪后蓝天白云,天朗气清,远处望去犹如一幅风景画,走近却又能感受到一种静谧之美。[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威海鲸园街道: 打通中心城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威海鲸园街道: 打通中心城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根发芽,威海鲸园街道以居民需求为中心,以志愿服务为特色,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新模式,力求打通中心城...[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威海王家疃村:“桃花源”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当时

威海王家疃村:“桃花源”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当时

威海里口山深处的环翠区张村镇王家疃村,风光秀美,民风淳朴。清代文人赞曰:“四面山合,一径斜穿,飞峙流泉,鸟啼花落,四时堪怡,不亚武...[详细]
齐鲁网 2019-12-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