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老字号|裕红祥——传承威海古丝绸文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2 15:3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日讯 说起丝绸,很多人首先想到南方。其实,早在2000年前的汉代,威海市便开始养蚕历史,只是与南方不同,威海市以养殖柞树上生长的柞蚕为主,有“中国柞蚕在山东,山东柞蚕源威海”的说法。至清末,以“裕庆东”“日升(红)祥”“德源祥”为代表的老字号绸缎庄逐步发展壮大,它们便是获评“山东老字号”和“威海老字号”的“裕红祥”的前身。

曲候氏的纩丝技艺是裕红祥的主要传承之一(摄于上世纪30年代)

多年来,“裕红祥”秉承推陈出新、精益求精的理念,在丝绸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弘扬道路上,一路披荆斩棘、筚路蓝缕,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创新技术,将原本作为服饰使用的丝绸开发创新出文旅产品和文创产品,将威海的丝绸文化带向世界。

在威海环翠区东山路北、鲸园街道办事处旁,有一家“丝绸文化馆”。馆前有一副对联,上联:张骞开辟丝绸路;下联:道贯古今裕红祥,这里就是“裕红祥”丝绸文化馆。走进文化馆,丝锦书画、老木丝织机、生丝面料等古老工艺一一陈列,“裕红祥”品牌丝绸制品也在其中展出,生动呈现威海丝绸从古至今的发展历程。

“正是有了威海千年养蚕史的滋养,才成就了如今的裕红祥。”裕红祥丝绸文化馆馆长毕旭东说。

毕旭东自幼耳濡目染,对丝绸行业充满浓厚的兴趣。1980年,他考上了山东省丝绸工业学校(现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毕业后又得到全国劳动模范、烟威地区丝绸系统老前辈老领导王德芝的提携,至今35年的时间里,他一直也没有离开丝绸行业。

为挖掘即将失传的手工纩丝古老技艺,毕旭东遍寻胶东四方,请教了威海及周边地区许多纩丝技艺的老人。与此同时,他还四处搜寻威海古老纩丝机,并最终寻找到一台老木纩丝机的“残骸”,通过自身努力,将这些“残骸”复原,这项古老的手工技艺最终得以在裕红祥丝绸文化馆展出。

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毕旭东和裕红祥其他工作人员还利用丝绸为载体,开发了极具创意和个性化的地方性文化礼物,其中“山蚕锦画”精致高雅,环翠楼、刘公岛、幸福门,这些威海地标性建筑通过特殊工艺在丝绸上呈现,具有极好的装饰效果和极高的收藏价值,深受民众喜爱,成为馈赠亲朋的首选礼品。

毕旭东说,如今的裕红祥致力于打造威海城市名片,让威海美名在方寸之间传至万里之外。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三变”改革 人人当股东 威海文登泽头镇峰山村喜开分红大会

“三变”改革 人人当股东 威海文登泽头镇峰山村喜开分红大会

日前,威海文登峰山村“三变”改革股东分红大会顺利举行,110余名股民全部到场参加。[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威海文登:“社会妈妈”圆孩子新年微心愿

威海文登:“社会妈妈”圆孩子新年微心愿

很多父母会花心思给孩子准备一份新年礼物,但一些困难家庭的孩子只能将他们的心愿埋藏在心底。1月1号,威海文登区妇联开展社会妈妈圆梦六个...[详细]
齐鲁网 2020-01-02

山东台《新闻午班车》播出报道:威海荣成观新年日出、与天鹅共度元旦

2020年1月1日,山东台《新闻午班车》对威海荣成成山头和俚岛镇烟墩角村的新年日出进行播出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山东台《民生直通车》播出报道:迎接2020 威海成山头上洒下第一缕曙光

2020年1月1日,山东台《民生直通车》对威海荣成成山头的新年日出进行播出报道。[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今起,威海市实施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今起,威海市实施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自2020年1月1日起,威海市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将统一执行新版的国家药品目录。[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32秒|假日休闲好去处 冬日威海里口山显现别样风光

32秒|假日休闲好去处 冬日威海里口山显现别样风光

山明水秀、枝桠瘦,冬日的里口山静谧祥和。虽然缺了些浓墨重彩之貌,却多了份清水出芙蓉的恬淡之感,而积雪融化后的里口山显得更加清新脱俗...[详细]
齐鲁网 2020-01-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