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畅通城区路网,威海出行再“加速”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1-07 15:41:01

城市公交的优化,直接影响着人们出行的幸福感。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将优化公共交通网络作为民生实事之一。

1.jpg

记者从威海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目前,2019年年初确定的交通民生实事已基本完成,其中,中心城区已开通、调整15条公交线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民生实事

优化公共交通网络

中心城区开通优化公交线路7条,购置环保型公交车60辆;建成羊亭公交中心站,建设城郊公交候车亭20座;按规范标准建设农村客运站点707个。

■实地探访

市民有呼声,公交改了线

2019年12月20日,阴历十一月二十五,适逢凤林大集。由于乘公交车来赶集的人很多,凤林集首末站内人头攒动。“每个月阴历逢五、逢十赶凤林集,每到这个时候,这里的客流量非常大。”威海公交集团一公司营运调度科科长车向阳说。

2.jpg

新建的凤林集首末站位于凤林集北侧、齐鲁大道路南,涵盖的公交线路包括10路、33路、35路。这里四周设有护栏,出入口设有智能识别系统,只允许公交车进出,里面还建有司机休息区。

10路、33路、35路公交线路的调整,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优化公共交通网络”的内容之一。威海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开通、调整了16条公交线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其中,新开通线路3条,优化调整线路13条,新增站点25个,填补了近30公里服务空白。

“我们紧贴乘客出行需求,加强线网顶层设计,加快构建‘快、干、支、微’线网层级体系,全面优化线网供给,减重复、增覆盖、便接续、提运速。”该负责人说,2019年的目标已基本完成。

3.jpg

此外,威海公交集团还加快推进羊亭公交中心站工程建设,目前中心站工程已基本竣工,预计2020年上半年启动运营;在羊亭、温泉等镇新建20座一体式电子站牌候车亭;结合城市公交一体化发展要求,建成城乡客运站点753个;已购置62辆环保公交车投入运营,占计划的103.3%。

■幸福感受

调了公交站点,赶集更方便了

“把公交站点设在凤林集出入口,真是太贴心太方便了!”2019年12月10日10时许,在凤林集出入口,75岁的徐世华对记者如是说。随后,他边说边与老伴73岁的王瑰玲提着大包小包向相距不到百米的凤林集首末站走去。在那里,老两口熟门熟路地坐上35路公交车,准备回家。

4.jpg

徐世华告诉记者,之前他和老伴经常乘坐35路公交车来赶凤林集,那时凤林集没搬,很方便。当年10月,凤林集搬到海大医院凤林院区东侧,凤林集首末站设在那里,而他经常坐的35路北环线首末站还在老地方——凤林集团,距离凤林集首末站还有一段距离。“我俩年纪大了,走过去感觉挺累,所以每次来赶凤林集,都倒10路车过去。”王瑰玲说,本来倒10路公交就已经不方便了,而10路终点站在海大医院凤林院区站点,距离凤林集还有四五百米。“我们下车溜达着去那里也可以,但买完东西之后,得提着重物走个大下坡去坐公交车,就有些吃不消了,基本上走上一百来米就得停下了歇歇。”王瑰玲说,因为不方便,两人赶凤林集的次数比以前少多了。

车向阳介绍说,凤林集是2019年10月搬迁到海大医院凤林院区东侧的,凤林集首末站同步投入使用,当时,公交10路、33路的首末站随之从海大医院凤林院区站点延伸至凤林集。

5.jpg

凤林集搬迁之前,门前是没有公交站点的,坐公交车来赶集的人都是在海大医院凤林院区站点下车,步行四五百米到凤林集。“下车去赶集的时候多是空着手,所以这段路不算什么,但赶完集后,常常是提着大包小包往回返,这时,这段路对那些老年人来说就挺费劲的。”车向阳告诉记者,为此,不少市民和商家就这个问题向威海公交集团反映,希望能在凤林集设一个公交站点,方便大家坐公交车来赶集。威海公交集团经多方考证后采纳了这个建议。

听说35路首末站可能也要移到海大医院凤林院区,他和老伴挺高兴、挺期待的。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在35路首末站变动之前,威海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对乘坐这条线路的乘客进行问卷调查,当时他和老伴就提出,能不能将35路公交车首末站也延伸到凤林集门口。

这个建议很快变为现实。2019年11月1日,35路北环首末站由凤林集团延伸调整至凤林集,35路南环首末站由龙凤花园延伸调整至凤林集。

“这下也不用倒车了,也不用多走路了,直接在凤林集门口下,太方便了!”体验了线路延伸之后的35路公交车,徐世华和王瑰玲高兴极了,赶集的瘾头又大了起来。(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姚威/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便民服务设施再升级,为威海幸福生活“加码”

中心城区新建改造特色商业街区4处、社区菜市场4处;对31处早夜市实施规范整治……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这些关乎城市便民服务设施的改造...[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07
因英语听力考试,8日威海荣成这些地方禁止机动车通行

因英语听力考试,8日威海荣成这些地方禁止机动车通行

2020年普通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将于1月8日上午举行,荣成市设第一中学、实验中学两个考点。考试期间,荣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将对考点周边道路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威海加大烟花爆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市民举报有奖励!

自2019年1月1日《威海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办法》实施以来,元旦、小年、春节、“二月二”“财神节”等重点时段全市禁放区内均未形成规模性违...[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07

商户点赞“禁放令”:不放“开门炮”也能迎来“开门红”

以往,在新春时节商户、企业通常会燃放“开门炮”,随着威海市“禁放令”的出台和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商户自觉用新方式喜迎新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1-07
荣成石岛北方渔市内一商户非法存储危险品 被依法处罚

荣成石岛北方渔市内一商户非法存储危险品 被依法处罚

日前,接群众举报,威海荣成石岛北方渔市某船舶配件商店非法存储危险品汽油,石岛边防派出所、市场监管港湾所、港湾街道安监中队迅速赶往现...[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守信奖励,失信惩戒!文登信用体系建设办法施行

守信奖励,失信惩戒!文登信用体系建设办法施行

从今年1月1日起,《威海市文登区社会成员信用积分和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威海市文登区农村居民信用积分评价办法》正式实施,将针对信用评价...[详细]
齐鲁网 2020-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