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市环翠区:公益项目 为智障青年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8 16:1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8日讯 智障青年,被大家称为 “ 蜗牛”,他们渴望融入社会,实现生命的价值,但常常因为找不到一条适合自己生活、工作的路,只能呆在家里,像一只“蜗牛”一样,走不出自我的世界。为帮助智障青年实现就业梦想,自食其力,服务社会,威海市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推出“艾护蜗牛”智障青年就业培训服务项目,并获评2019年度威海市环翠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寒冬时节,走进石磨艾坊,一群青年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着。因为天生智障,他们的动作没有常人那么麻利,但干起活儿来格外认真卖力。先把好的艾叶挑拣出来,之后用石磨磨艾绒,再用专用工具捣碎,最后用筛子筛出来的就是初加工产品。整套工艺流程不算复杂,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操作,他们动作熟练,分工有序,每个人都享受着劳动的快乐。

姜新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这些智障青年都很喜欢他,有的还亲切地称他“姜爸爸”。姜新视力也有残疾,曾走过一段坎坷的人生路,所以他对残疾朋友的生活状态感同身受,于是想要帮助、带领更多残疾朋友走出自我、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成立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后,姜新接触到了很多智障青年的家长,他们特别希望孩子能找到一条出路、一个就业岗位,于是2018年10月,他成立了这个石磨艾坊。威海市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姜新告诉记者,“一个残疾人真正在社会上想立足,他必须要付出,他必须要服务这个社会,当他真正地融入社会、人们承认他之后,他才是真正是一个成熟起来的,所以我一直想自己建一个用小石磨磨艾叶、做艾绒这么一个项目。”

一年来,这些青年依靠自己的劳动,制作了一系列特色艾绒制品,得到了社会和市场的认可,每人月平均收入能有500元。在志愿者的影响下,他们还学会了相互关爱、相互帮助,拥有了积极面对生活的阳光心态。残障青年 李想说,“我觉得做这个工作也不累,我觉得非常好,和同事们在一起,还有工资,工作挣的工资给我姥姥买鞋、给我妹妹上大学。”“他们带给家庭最大的惊喜就是他们自身发生的改变。我想很多家长他们从内心感激我们,就是我们让他们的孩子活得有尊严。”威海市白手杖公益服务中心主任姜新说。

不仅如此,中心还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活动,姜新带领青年们把艾叶鸡蛋送给环卫工人,把艾草香囊送给福利院的脑瘫儿童,把温暖和关爱送给社区老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未来,他们肩负着向更多智障青年推广石磨艾绒制作技能的重任,用团队的力量改变更多智障青年的生存状态。

环翠台 谢冬梅

闪电新闻记者 陶晓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互联网+医疗” 市民在家即可轻松就医

威海:“互联网+医疗” 市民在家即可轻松就医

当下,“三长一短”是群众吐槽看病难最流行的说法,指的是挂号、候诊、缴费队伍长,但看病时间短。威海如何把大家吐槽的“三长一短”扭转成...[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文登重新划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10日起正式施行

文登重新划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10日起正式施行

《关于重新划定烟花爆竹禁放区域的通告》自2020年1月10日起正式施行,文登重新划定的烟花爆竹禁放区域较去年大幅扩大。[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威海第一届腹腔镜医学动物实验培训班在威海市中心医院举行

日前,威海市第一届腹腔镜医学动物实验培训班在威海市中心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