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医院驻镇服务队干部化身“快递小哥” 3夜送出6000个鹅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24 13:57: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4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威海市立医院驻威海临港区汪疃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叶明杰深感责任重大,“我是一名中共党员,而且我是学医的,又是服务队的,我更有责任和能力挺在一线”。一个个日日夜夜,不论是防还是控,不论是“宣传”还是“战斗”,他都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铮铮誓言。

发挥专业职业优势,千方百计把“病毒”堵在村庄外

严防死守是有效控制本次疫情扩散的关键,叶明杰积极协助村“两委”在村口设卡把守、登记造册、发放明白纸和张贴宣传标语等,联合村里党员干部带头站岗执勤,严格管控出入村庄的人流,积极劝返来村走亲访友的车辆,同时对村庄内串门、聚会、聚餐等行为进行劝止,对有“隔离症状”的群众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

当他发现拉红绳的方式晚上可能存在漏“网”之人的情况,第一时间跟村“两委”班子研究解决方案,最终整个村庄围上了铁网,成了当地防疫硬核的典范。目前,他负责的卡口共劝返来村车辆52辆,劝止串门群众15人次。

在防疫物资极其难求的情况下,他利用日常工作积累的资源,多方打听购货渠道,凡是有可能获得防疫物资的渠道他都不厌其烦地一个一个去了解联系,凡是有货的企业他都一个一个地去争取沟通,并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运到防控一线。

当他得知镇上要建立一所临时“隔离”点,便发挥专业和职业优势,连夜与“娘家”威海市立医院、威海市胸科医院以及支援武汉一线的医务人员取得联系,向相关专家请教建设标准和注意事项等,并搜集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等最新权威材料给镇上作为参考资料,最终一个破旧的养老院被迅速改造成了一所标准规范的“隔离中心”。

手绘“萝卜白菜不出门”漫画,将疫情防控知识送到老百姓炕头上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春节对叶明杰来说是一个极其不一样的 “年”,他第一次没回海阳老家过年,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他坚持每天到村里察看情况,白天现场解疑释惑,晚上他的手机电话微信也没闲着。作为村里唯一一名医学生,他成了老百姓的“救命稻草”,他感受到老百姓对这次疫情非常重视,不论是政府还是民间的各类防控知识、疫情实时动态等跟此次疫情沾边的信息都成了老百姓“过节”期间的热点话题,甚至有些过度焦虑和恐慌。

“谣言止于智者,要让老百姓接收到靠谱的信息”,针对农村老百姓鉴别信息真伪能力有限和容易轻信谣言、“偏方”的弱点,他与村书记沟通后加入村微信群,第一时间推送各级政府权威报道、威海市立医院微信公众号“防疫”文章、医学权威论坛“辟谣”知识等科学防控疫情的宣传资料。

针对村里老百姓喜欢看图片等通俗资料的特点,他用晚上的时间手绘了“萝卜白菜不出门”漫画,把不出门守在家做好疫情防控的原理,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萝卜白菜等图画进行了演示,有效生动地向老百姓解释了不出门守在家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和关键性。

为协助政府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两项工作抓好抓细,他积极撰写倡议书,从“自觉遵守上级规定、人人参与环境整治、重点部位经常消毒、坚持在村少出家门、注意细节护卫健康、全村动员消除四害、健康科普全面覆盖、科学便捷安全就医”等8个方面,系统全面的向老百姓告知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生活规范要求,引导群众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进一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提升村居环境。

化身“快递小哥”,3夜送出6000个鹅蛋

“疫情到底么时候能结束,不用久了,就再这么封锁10天,咱们这几千个鹅蛋卖也卖不出、吃也吃不了,非下地养粪不可”,2020年春节前夕,正当叶明杰与镇村和服务队忙于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之际,一个求助电话让他揪心。原来,村里一养殖大户辛辛苦苦喂养了一年的13000只鹅子刚开始下蛋,却受疫情影响,失去了鹅蛋销售的渠道,资金周转相当困难。一个投入几百万的鹅场面临破产,老板束手无策,谈起创业经历几度哽咽,叶明杰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场答应这个忙帮定了。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他一边为鹅场老板宽心一边也在暗暗发愁,我要是有钱就好了,我现在就买下,叶明杰想,但是作为工作刚刚起步、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人,他自己还每月要还房贷,实在不行就跟爸妈借点钱买下来捐给医护人员吧,他在心里给自己划了一条底线。

“你不用慌,我们共同来想办法”,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微信朋友圈发了爱心购蛋倡议,没想到当天就有1000余个鹅蛋被预定。好消息总是和新问题接踵而至,鹅场原本都是订单式批量销售,并没有这样零售鹅蛋的计划,现在有的客户要10个有的要20个有的要100个,零售装箱和送货问题又把老板难住了。叶明杰当即安抚老板不用慌,“奶盒子、苹果箱子、塑料袋,手头有多少就打包多少,全部放在我车上,我下了班慢慢送”,说着便跟老板一起行动了起来。

“疫情这么严重,你到处跑着送鹅蛋能行么,小区让进么,你不怕被感染啊”,装着车,鹅场老板还不踏实,“没事儿,我是学医的我会保护好自己,放心吧”,叶明杰继续安抚老板。当天晚上,他便自己开着车开启了“鹅蛋快递”。由于春节假期和疫情防控因素叠加,看似简单的“鹅蛋快递”困难重重,有的客户打几遍电话就是接不通,有的小区封锁只能自己提着鹅蛋往里送,有的客户只有微信没留电话……

就这样,从傍晚5点到晚上9点,1000多个鹅蛋一个一个的送了出去,叶明杰这个特殊的“鹅蛋快递”也被更多人知道。半夜回家打开微信,叶明杰看到更多客户纷纷发来订单的需求,他顾不得吃饭,连夜统计,到凌晨1点钟又定出2000多个鹅蛋。

远在海阳的母亲看到他的朋友圈,打来电话“什么时候不能卖鹅蛋,非在这个时候卖,村里连家门都不让出,疫情多么严重你自己应该有数,真是越大越不让你妈安心…….”。为让母亲放心,叶明杰耐心解释,“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都是我的本职工作,再说我是学医的,会保护好自己,放心吧”。岳母看出了他的心事,“小叶,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关键时候咱们不能不帮,我和宏彦(叶明杰妻子)也帮你卖,我给你带孩子”。

更让叶明杰感动的是,自从开始帮助销售鹅蛋,微信里的好友、身边的朋友,不论是熟悉的还是送蛋刚认识的,大家都不自觉的加入到了这个卖蛋送蛋的接力中来。一个订购鹅蛋的朋友在接货时看到他满头大汗很是心疼, “小叶,还剩多少没送的啊,我看你太疲惫了,我的车挺大的,我帮你送一些吧”。一个素不相识的客户也伸出援手,“叶书记,你把这个小区的全部卸下来吧,我帮你送,钱我帮你收,你赶快去忙乎别人的吧”。

就这样,全家齐上阵,全朋友圈齐动员,三天三夜,叶明杰跑遍了文登、临港、经区、高区和环翠区,接近6000个鹅蛋全部送出去了。“这哪里是卖蛋啊,这是一场公益活动啊,有的帮忙在小区群里吆喝统计,有的开着自己的车帮着送蛋到家,付款都是大家自觉微信支付,好像还有多付的”,回忆起来,他感动的热泪盈眶。

一个个白天夜晚在忙忙碌碌中过去了,面对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艰巨任务,这些曾经的困难和挑战早就被叶明杰抛在脑后。一天,有朋友给叶明杰发了一个小视频却又让叶明杰感动不已。原来是有热心人将他在朋友圈发布的送鹅蛋的文字、图片、小视频整合,编辑成了2分钟的小视频发布在短视频网站上。“爱心也叛逆,越隔越传递,我再一次被感动包围了,现在这个视频好像到处在传,好多朋友在微信里发来大拇指,大家对我的支持肯定,是我继续为老百姓做好事的强大动力”,叶明杰在朋友圈留下观后感,又继续奔波在去乡村的路上。

这天,雪后天晴,阳光灿烂。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完善防疫措施加大巡防力度 威海环翠公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完善防疫措施加大巡防力度 威海环翠公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日前,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主动对接复工复产企业,督促企业落实防疫措施, 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加码助力,确...[详细]
齐鲁网 2020-02-24
更多“托尼”老师回归!威海环翠区第二、三批复工理发店名单公示

更多“托尼”老师回归!威海环翠区第二、三批复工理发店名单公示

日前,威海市环翠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公示了环翠区第二批、第三批理发行业复工单位。小伙伴们赶快和你的“托尼”老师约一波吧~[详细]
齐鲁网 2020-02-24
8.631亿!威海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门红”

8.631亿!威海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门红”

近日,2020年第一批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正式下达,威海市8个项目共获省级补助资金7.631亿元,占全省计划总额的11%,金额、占比均为...[详细]
齐鲁网 2020-02-24
物资赠“疫”线!威海环翠区同心协力战疫情

物资赠“疫”线!威海环翠区同心协力战疫情

物资赠“疫”线 威海环翠区同心协力战疫情[详细]
齐鲁网 2020-02-24
两手抓、两手硬 威海环翠区温泉镇疫情防控和发展经济“两不误”

两手抓、两手硬 威海环翠区温泉镇疫情防控和发展经济“两不误”

清理林下可燃物、杜鹃园苗木移栽、企业车间内安全生产……威海环翠区温泉镇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运行两手抓、两手硬。[详细]
齐鲁网 2020-0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