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线上检查+化身“神秘买家” 威海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外卖餐饮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6 09:0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6日讯 疫情防控期间,外出购物用餐易引发人员流动聚集,于是宅在家里用手机“点外卖”,成为大众解决用餐问题的重要选项。

记者从威海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外卖环节餐饮质量安全,让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威海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外卖餐饮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严格规范经营行为,依法严厉处罚违法行为。

日前,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监管执法人员对威海的网络外卖餐饮店进行了突查暗访。执法人员在美团外卖App 显示正在营业的餐饮单位中,随机抽取了销量较高的2家餐饮单位进行实地检查。

“咱们店里所有的从业人员,每天上岗前必须测量体温,一天内要测温两次,高于37.3度的不允许上岗,要及时上报;店内每天要全面进行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所有员工上岗必须佩戴口罩、穿工作服,外卖骑手统一在门口取餐……”在韩乐坊浪翻云三鲜锅贴店内,执法人员在检查了店面环境卫生、现场操作情况、外卖配送情况后,向店主逐一强调食品安全管理注意事项。

线下检查的同时,另外三组执法人员以“神秘买家”身份,在多个外卖平台上订餐,APP点菜下单送达封样送检”,整个过程由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全程都是“秘密”进行,卖家全然不知外卖餐品是送到执法人员手中。骑手送到指定地点后,现场执法人员记录被抽检餐品和外卖商家的基本信息,留存相关票据,认真填写抽样单并封存样品,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经检查,正家木炭烤肉店、浪翻云三鲜锅贴店均取得网络经营资质,店内原材料索证索票齐全,饭菜加工过程规范。抽检食品的检验结果后续将依法公开。

“抽检工作人员利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线上抽检60批次,线下抽检4批次。”威海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抽检,采取向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目的是监督检查网络外卖餐饮食品的安全状况,及时发现不合格食品,查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外卖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餐饮店大多暂停营业,网络订餐成为监管的重点。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加大线下餐饮单位监管力度,约谈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和送餐机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送餐环节管理,倡导“无接触”网络订餐配送服务,要求送餐人员应当保持配送容器清洁,每日早晚不少于两次对配送餐箱、车辆进行清洁消毒,配送餐食应当加装“食安封签”或其他方式密封包装,确保送餐过程中食品不受污染。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朋友,网络订餐应保留相关消费凭证,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你复工我护航 威海乳山交警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

你复工我护航 威海乳山交警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乳山交警始终坚守,护航助力复工复产。[详细]
齐鲁网 2020-03-05
威海南海新区:抢抓节令忙播种 奏响乡村“春耕曲”

威海南海新区:抢抓节令忙播种 奏响乡村“春耕曲”

威海南海新区的春耕春播也陆续迎来了高峰,在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疫情防控和抢抓节令春耕备耕、发展生产的忙碌景象,奏成一曲催人奋进的春天...[详细]
齐鲁网 2020-03-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