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 3个阶段压茬推进2021年6月前完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0 14:4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 3月20日上午,威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杨启玉、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李崇煜,介绍《关于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意见》在评价指标、评价程序、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改革时间进度节点、保障措施等方面,结合威海市实际进行了补充细化,主要内容如下:

建立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工作机制

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主体是区市(开发区),市级负责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评价范围为全市工业企业,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企业除外。评价工作分为规上企业和规下企业两个层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评价以单位用地税收、单位能耗销售收入、单位污染物排放销售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税收增幅、销售收入增幅、研发经费投入增幅8项指标为主,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评价以单位用地税收为主要指标。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在省定5项指标的基础上,结合威海市实际,增加了税收增幅、销售收入增幅、研发经费投入增幅3项指标。目的是通过3项指标的评价,研究分析威海市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运行情况,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

数据采集按照企业填报、部门核实、企业确认的方式进行,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各区市(开发区)根据采集数据进行综合评价,建立健全企业评价和分类结果的审核、公示、公布和纠错机制,客观真实地反映企业发展状况。按照规模以上和规模以下2个口径,依据综合评价得分,将企业分为A类(优先发展类)、B类(支持发展类)、C类(提升发展类)、D类(限制发展类)。原则上A类企业比例不超过20%,D类企业比例不低于5%。每一年度进行一次企业综合评价,并按评价得分调整上年度企业分类。

实行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

各区市(开发区)依据综合评价结果,对不同类别企业制定实施差别化的价格、用地、排污、产能利用、融资、财政扶持等政策,推动资源要素向高产区域、高端产业、优质企业集聚,倒逼低端低质低效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推动企业管理和服务模式创新

通过设立新增项目评价标准、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推进“标准地”改革、促进资源要素市场化交易、推动行政监管行为规范化等举措,深化改革成果,优化营商环境。在标准地改革方面对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各区市(开发区)在完成亩产效益评价的基础上,分区域提出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建筑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等具体指标,纳入土地出让条件。

改革进度总体部署

改革工作大致分为3个阶段压茬推进。2020年6月前,荣成市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纳入评价范围;其他区市初步建成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信息系统,完成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评价,试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2020年12月前荣成市完成企业评价的全覆盖,其他区市将规下企业纳入评价范围。2021年6月前各区市完成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这个时间节点,比省里要求的提前了半年。

组织保障措施

建立健全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工作的体制机制,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分析诊断、强化激励考核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据了解,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就是要从供给侧出发,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从根本上解决结构失衡的问题。通过“亩均效益”评价改革,实行差别化的政策,可以促进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聚集,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支持企业冲击新目标,实现新跨越。可以激发技术改造的动力、挖掘技术创新投入的潜力,对威海市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威海样板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推进“亩均效益”改革对优化自然生态、改善环境质量,打赢蓝天白云保卫战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39秒丨首批安装8处公园 威海环翠区立体音柱系统亮相口袋公园

39秒丨首批安装8处公园 威海环翠区立体音柱系统亮相口袋公园

日前,一组组样式简洁、声音动听的立体音柱现身威海环翠区鲸园街道辖区各口袋公园。[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信用奖惩制度!荣成探索垃圾分类处理再利用的新路子

信用奖惩制度!荣成探索垃圾分类处理再利用的新路子

荣成市作为全省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市,进一步打通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再利用全链条,探索出了一条垃圾减量化分类、无害化处...[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可以吃大餐啦!荣成9家星级酒店开放堂食

可以吃大餐啦!荣成9家星级酒店开放堂食

近日,荣成市文旅局联合市场监管、商务、卫健部门,对全市星级酒店开放堂食服务进行了现场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2020年荣成市对外公开引进名师、名校长公告来了!

2020年荣成市对外公开引进名师、名校长公告来了!

2020年荣成市对外公开引进名师、名校长公告来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荣成援助湖北医护人员黄婷在黄冈的最后一篇日记

“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荣成援助湖北医护人员黄婷在黄冈的最后一篇日记

“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荣成援助湖北医护人员黄婷在黄冈的最后一篇日记[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威海市区道路停车场21日起恢复运营

威海市区道路停车场21日起恢复运营

自威海市企业陆续复工以来,城市道路停车需求明显上升,道路停车压力逐渐增大,为保障道路停车秩序,现就市区道路停车场恢复运营的相关事宜...[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投资20亿元!威海温泉镇泉乐坊项目工地火热建设中

投资20亿元!威海温泉镇泉乐坊项目工地火热建设中

3月19日,走进威海温泉镇泉乐坊项目工地,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令人振奋不已。[详细]
齐鲁网 2020-03-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