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驰援湖北威海医疗队员田翠翠:去武汉,我该在最前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6 17:0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自“树典型、学先进、扬正气”活动开展以来,威海文登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勇争一流,谱写发展新篇章。威海文登区卫方方、宋文玉、李莎莎、吕院华、田翠翠、邹军、徐剑、侯凤莲、隋连松等9人获评战疫“威海好人”。今天,我们来看看驰援湖北威海医疗队员田翠翠的故事。

田翠翠,1989年出生,威海文登区人民医院心理一科护士,2008年入职后一直在心理科工作。2020年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武汉刚出现疫情的时候,田翠翠就找护士长说:“我很想到武汉去,和他们一起在一线战斗,帮助更多的病人恢复健康。”当接到医院通知,科里要抽调一名护士到汤泊集中医学观察处的时候,她第一个报名,她说:“护士长,让我去吧,我身体好,抵抗力强,保证能完成任务。”

春节假期里,她在汤沐温泉卡点一个人身兼数职,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接送隔离留观人员到病房,接收、配送隔离留观人员一日三餐和生活用品……忙起来,时间总过得很快。晚上,一切都安定下来,她的心里却空落落的,觉得自己像缺了啥。

年初五晚上,田翠翠和丈夫李洪超一块儿在看新闻,电视上播的是全国各地去武汉支援的医疗队抵达武汉的消息,有医护人员倒下了,她的心被揪住,揉成了一团。她一下子就知道了自己想要干啥:“特别想去武汉!去武汉!我是一个有13年护理工作经验的老护士,我该在最前线!”丈夫李洪超的心里咯噔一下子,沉默半晌,想说什么,却终究没说出口。

2月9日早上5点半,得知山东第八批医疗队即将奔赴湖北,田翠翠立刻报名,临行前她给丈夫的唯一一句嘱托就是:“对不住你,要瞒着妈妈。”

到达武汉后,为了减少职业暴露,便于穿脱防护服,她在参加规范化培训前,剪去了一头秀发。一开始物资不够用,出仓要用高浓度酒精漱口,耳朵被口罩皮筋勒得像刀割一样疼,鼻子被护目镜压得酸痛,这都不算什么,最要命的是600多度的近视却不能戴眼镜,护目镜上又蒙着雾汽。

“闭上眼睛,屏住呼吸,摘下护目镜,慢慢放进消毒液里,不要溅起水花。”“手消毒的时间不够,每一步不要少于15秒。”在方舱医院的一脱区,田翠翠是叮咛最仔细的那个。“身上11件防护装备,手一不小心就会碰到防护设备的外部,上面会有大量病毒。”她要将同事们换下来的护目镜,配制浓度2000mg/L的含氯消毒溶液,浸泡消毒1个小时,再冲洗三遍,晾干,送到二脱间。担任感控员一个星期后,田翠翠主动报名加入新组建的咽拭子组。

采集过程中,患者的鼻腔直接面对医护人员,“哈气”或“干呕”的动作,都会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每次采集咽拭子样本,都可能是与病毒的近距离接触。“患者咳一咳,医生抖三抖。”这是大家对咽拭子采集风险高的评价。但为了准确获得标本,田翠翠和同事们不得不与检测者们近一点、再近一点。最多的一天,她一共采集了82个人。她嘴上说“我还好”,脚下已经和踩到棉花一样,同事要换下她,她说:“看我多壮,抵抗力强着呢!”

一直等回到住处时,才感觉脸上一阵阵刺痛不可抑制,像是抹了辣椒油,拿起照镜一看,鼻梁和右半边脸红肿得触目惊心,是压疮。她安慰自己:“没事没事,两三天就好,多戴上几天就习惯了。”

面对这次来势汹汹的疫情,无数医护人员像田翠翠一样毅然转身,从一个平凡的“身边人”变成在前线冲锋陷阵的勇士,每个人心中都特别渴望,待春暖花开之日,可以摘下口罩相互拥抱,那时必定翠色满园,花香四溢,到处欢歌笑语。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文登区今年计划完成公路提档升级57.05公里

威海文登区今年计划完成公路提档升级57.05公里

目前,文登区北鞠线、宋谭线、西宋线施工单位已进场,正在进行路基、桥涵施工,项目完成投资约480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0-03-26
分段施工、交叉作业 威海环山路辅路工程环翠段5月底完工

分段施工、交叉作业 威海环山路辅路工程环翠段5月底完工

威海环翠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分段实施,积极完成辖区内道路改建工作,为实现环山路辅路工程通车打下坚实基础。[详细]
齐鲁网 2020-03-26
威海荣成首家口罩生产企业试生产成功

威海荣成首家口罩生产企业试生产成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上对口罩需求急剧攀升,为应对全市口罩短缺的现状,荣成恒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200余万元,新上一条口罩生产线...[详细]
齐鲁网 2020-03-26
灭火器制作的“冰淇淋”,你见过吗?威海消防视频科普不同类型灭火器使用方法

灭火器制作的“冰淇淋”,你见过吗?威海消防视频科普不同类型灭火器使用方法

众所周知,灭火器可以用来灭火,但是你见过用灭火器制作的“冰激凌”吗?[详细]
齐鲁网 2020-03-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