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预约挂号、线上医院、预检分诊……威海百姓健康的“守门员”又上场了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4-08 16:46:04

随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有序展开,患者的就诊需求也在逐步增加。从3月9日开始,威海市各大医院有序恢复诊疗服务。

到医院看病、住院和平时有啥区别?进医院需要注意什么?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现在,跟随记者一起到威海市立医院看一下吧。

预约挂号,来了直接就诊

4月7日10时许,记者在威海市立医院门诊大厅看到,一些患者正在几十台自助机上忙着取号、缴费;取药窗口屏幕显示患者姓名,患者有序排队拿药;在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几位老年患者正在排队取号……大家都自觉佩戴着口罩,秩序井然。

1.jpg

“这两天肚子有点不舒服,今天特意过来看看,没想到人还真不少。”市民刘先生说,他通过微信提前挂了号,一早就到医院就诊,“按照预约时间来,来了直接就诊,做检查、取药整个过程很顺利。”

威海市立医院门诊楼4楼是内科门诊大厅,消化内科、心内科、介入科、风湿免疫科等15个专科门诊都分布在这里。11时许,大厅里依然有不少患者在等待复诊,大家很自觉地分开就坐,保持一定距离。

“就内科门诊来看,各科室的门诊量基本达到了疫情前的水平,拿4月7日来说,早上8点正式开诊,7点多的时候所有号源已挂完了。”内科门诊大厅护士介绍,所有科室都采取“一人一室”,患者安全有保障。

2.jpg

11时许,记者来到该院的儿童保健科,就诊大厅里仅剩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在候诊,医护人员正在为桌椅、接诊台等消毒。“复诊最初几天就诊者较少,最近逐步恢复正常,一天就诊量在60人左右。”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彭艳松介绍,儿童保健科门诊全面采取预约制,每位医生每天开放30个号源,大家分时段就诊,不仅提高了效率,还减少了人员聚集。

日均门诊量,恢复至去年同期八成多

威海市立医院门诊部主任解洁介绍,上周,医院日均门诊量总体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2.5%。“全面复诊以来,每周的门诊量都比前一周增加,这周有望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左右。”解洁表示,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心内科等就诊患者较多,耳鼻喉科、口腔科、皮肤科等病情可等可延的科室,日均就诊量也在每日攀升,日均就诊100多人次。

3.jpg

“3月10日开始,我们医院全面复诊,所有专科门诊正常开放,实行全预约挂号。健康体检服务也已全面开放,大家可以提前通过电话、微信预约,减少等候时间。”威海市立医院医务科负责人刘新武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患者习惯了分时段预约,他们都会按照预约的精准时间前来就诊,这使得医院内候诊的患者大大减少,从而合理分流了院内人流。

“随着患者增多,我们将增加入口通道,增派人手,合理安排医护工作者值班,全力满足患者的需求。”刘新武说。

互联网医院,一直“在线”服务

在门诊诊疗有序恢复的同时,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互联网医院也一直“在线”,随着威海市立医院专家诊疗团下村巡诊活动的开展,互联网医院被越来越多人熟知,问诊量明显提升。

“互联网医院太便捷了,身体有小毛病不用专门跑一趟,手机挂号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非常方便。”最近,乳山市南黄镇湾头村村民郭敬之通过互联网医院咨询了口腔问题,把检查报告和疾病情况告知医生,医生很快就给出了专业答复。

严格预检分诊,疫情防控不放松

门诊大厅只设置一个入口,进出分开。所有人进入大厅都要扫码、填写流调信息,现场医护人员认真核对患者身份信息、测量体温……这是进入威海市立医院的“第一关”。记者采访发现,在全力开展医疗服务的同时,威海市立医院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并未放松。

4.jpg

“除了入门的这一关,到各个门诊就诊时,也要进行体温测量,这是‘第二关’,医生接诊时询问流行病史,是为‘第三关’。”刘新武说,医院作为人流量较大、各种病患较为集中的特殊公共场所,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也为了患者和医务工作者负责,疫情防控坚决不能松懈。

除了门诊区,住院区的防控也毫不含糊。走进2号楼病区,入口的扫码登记和体温检测一样也不少,病区走廊里没有往常的喧嚣,只有医护人员来回走动,多了一些静谧。记者看到,在消化内科病区入口的醒目位置,张贴着病房管理公告。公告上显示,市立医院所有病区实现封闭管理,谢绝探视,根据医嘱留陪人,一患一陪护,陪护人员持陪护证进出病区,陪护人员要求相对固定。“我们要求家属或其他陪护人员和患者一样如实填写信息,在院期间必须全程戴口罩,且每天都要接受体温监测。”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同样,在等待患者手术过程中,也仅允许一名家属等候。

刘新武介绍,就目前的数据来看,呼吸科、肿瘤科以及心脑血管等科室患者较多,不少科室床位已满,耳鼻喉科、口腔科等科室住院患者少一些。“总的来说,住院患者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非危急重症的患者,大多选择延后住院。”刘新武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静/文 王晓/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公交线路开通、客运班线恢复,城市“血管”畅通起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城市的活力在回暖。从2月下旬、3月中旬起,威海市客运班线、公交线路陆续恢复部分线路。截至目前,市区所有公交...[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4-08

计划10人!威海南海新区公开引进2020年优秀高校毕业生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国务院办...[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管道总长182公里 威海环翠区全面开展春季排水管网清淤工作

管道总长182公里 威海环翠区全面开展春季排水管网清淤工作

雨季即将来临,为全面提升城区防汛排涝能力,确保城市安全渡汛,近日威海环翠区全面启动了春季排水管网清淤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招收截至5月底 威海临港区消防救援大队公开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

招收截至5月底 威海临港区消防救援大队公开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

为加强全区消防应急救援力量,威海临港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全市范围内招聘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主要从事火灾扑救、社会抢险救援等工作。具体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1200万!威海实施春玉米最低收入险保费补贴政策

1200万!威海实施春玉米最低收入险保费补贴政策

威海市财政部门联合农业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年度春玉米最低收入险,并实施保险费财政全额补贴政策。预计该保险投保面积约37万亩,市县...[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威海临港区:“樱桃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春意盎然,硕果待收。眼下,走进临港区的樱桃种植基地,一簇簇樱桃花含苞待放;大棚内,一颗颗绿油油的樱桃果却早已缀满枝头。再过一个月,...[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4-08
注意!威海经区这些小区将会停水

注意!威海经区这些小区将会停水

威海市水务集团将对部分管道进行改造,届时威海经区以下地区将暂时停水。[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凤凰湖公园开始摊铺施工 威海石岛两大公园最新进展来了

凤凰湖公园开始摊铺施工 威海石岛两大公园最新进展来了

日前,威海石岛管理区统筹推进各大民生重点项目建设,近千名建设者放弃清明假期休息,加快各节点施工进度,把疫情期间损失的时间抢回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帮助农民工维权!荣成市设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

帮助农民工维权!荣成市设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

日前,荣成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挂牌设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自4月起启动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速裁程序。[详细]
齐鲁网 2020-04-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