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拿地即开工!威海经区快速审批新模式让项目落地“跑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2 11:31: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真的是‘拿地即开工’,我们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威海建设集团新型建材科技公司总经理李雪峰介绍说,他真正体会到了“拿地即开工”的“经区速度”。在这之前,威海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向他介绍“拿地即开工”流程时,他的心里是有顾虑的。按照传统的审批模式,从拿地到施工许可证办理中间有大量的具体工作要做。

作为经区2020年重点推进项目,威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新型建材项目,3月27日完成土地摘牌,在成交公示期满后当天,也就是4月10日,完成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用地许可到施工许可的所有手续后,正式开工。

“按照以往的经验,就算是每一步都很顺利,也需要100多天才能完成,‘拿地即开工’根本无法实现。”李雪峰列举了他以前办理工程建设手续的例子,但是这次,他认为的行不通却变成了现实。

“今年年初,经与各镇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区分局、项目推进办沟通,我局确定了一批2020年重点服务项目,试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全市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作要求,在探索莱特游艇制造项目并联审批的基础上,经企业申请,我局决定将威建集团新型建材项目作为首个‘拿地即开工’试点运行项目。”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科科长姚忠胜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威建集团年前制定的“倒排工期表”眼看就要到开工节点,但建设手续的办理才刚刚开始。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联合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经区建设局、威海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经区分局提前介入,协助企业开展准备工作。

“由于该工业项目地块只有威建集团唯一一家意向用地单位,土地出让公告期间,我们就开始督促企业提前编制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完成编制的第一时间我们就组织预审,并沟通设计院修改完善。”“拿地前”,威海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经区分局副局长张伟、利用科科长王振龙就帮助企业拟定了“拿地前”的最优方案。经过与设计院、专家的多次沟通,在土地出让公告期间,企业的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通过了预审。

很快,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一科工作人员宫媛媛帮助企业拿出了“拿地中”的最优方案,“由于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已经通过了预审,土地成交公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批前公告、建筑设计方案和行政许可批前公告即可同步进行,利用公示和公告的时间,企业可以提前准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申报材料。”同时,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协调图审中心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开展预审,经区建设局容缺办理工程项目直接发包等手续,在公示和公告期间,企业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质量安全报监、施工许可证通过了预审。

“拿地后”,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经区建设局、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区分局在第一时间将预审全部转为正式审批,当天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确保在拿地当天完成开工前手续办理。

“‘拿地即开工’是加快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建设的重要改革举措,提前介入、精准辅导、告知承诺、容缺受理、预审办理、帮办代办等创新机制在审批服务全过程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调研员张宁说。

为全面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拿地即开工”窗口,为企业提前筹划,开展精准服务,及时、有序推进全区工业项目早落地、早投产,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助推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档升级。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通讯员 邹威 张丽琴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拎包入住!威海文登354套人才公寓及职工公寓正式启用

拎包入住!威海文登354套人才公寓及职工公寓正式启用

拎包入住!威海文登区354套人才、职工公寓正式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20-04-12

想报名的抓紧了!威海公开招录森林专职消防员

威海市计划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森林专职消防员,目前,招录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4月15日前,符合条件的招录对象即可报...[详细]
威海应急 2020-04-11
32种降价药来了!威海市民买药成本更低了

32种降价药来了!威海市民买药成本更低了

4月15日起,威海市各相关公立医疗机构将全面启动32种中选药品采购和使用工作,同时鼓励医保定点民营医药机构自愿参加,威海患者将及时用上...[详细]
齐鲁网 2020-04-11
用工余缺想调剂 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帮您忙

用工余缺想调剂 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帮您忙

威海市人社局依托“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员工余缺调剂对接平台,帮助有调剂需求的企业牵线搭桥实现“共享员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4-11

荣成特校:特色线上课程 引领特殊孩子快乐成长

在这个“加长版”的特殊假期里,为了让家长能科学指导好孩子的居家生活与学习,荣成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详细]
齐鲁网 2020-04-11
给力!威海首台大件垃圾破碎回收车上线

给力!威海首台大件垃圾破碎回收车上线

今年,威海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引进威海第一台大件垃圾破碎回收车,该车采用国Ⅵ标准,压缩比达到6:1,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在四方路,...[详细]
齐鲁网 2020-04-11
威海开展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 经区小区率先开始

威海开展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 经区小区率先开始

为了改善区域供水环境,进一步优化供水服务质量,提高居民用水幸福感,威海结合经区管委开展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开展老旧供水管网...[详细]
齐鲁网 2020-04-10

乡村振兴看乳山:小山村徐家塂的幸福蜕变

从过去偏僻无人知晓的小山村,到如今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人心凝聚的美丽乡村,乳山市徐家塂村的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详细]
齐鲁网 2020-04-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