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甜蜜的产业!威海环翠区:小小地瓜铺就乡村“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9 17:3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9日讯 芳菲四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各种果蔬迎来第一波丰收季。在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双寺夼村,一颗颗孕育着甜蜜和希望的地瓜种苗正积蓄着能量,这份“甜蜜的产业”为老百姓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在双寺夼村东边的农田里,一座大棚拔地而起。大棚里,刚种下100亩新品种地瓜苗,于常春正和其他村民一起,为这些宝贝疙瘩浇灌保墒,细心管理。温泉镇双寺夼村村民于常春说,“刚发毛须,还没有芽,大约还得10天出芽,现在就是把里面的小棚给掀开,喷上水浇一遍,对流通通风,控制一定需要的温度。”

大棚内种有烟薯25号、红瑶、蜂蜜罐等4个品种的地瓜,其中烟薯25号新品种地瓜,就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海明在2018年的一次外学习中,引进的新品种。温泉镇双寺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海明说,“刚开始老百姓不太好发动,栽了20多亩,村里也栽了20多亩,总共栽了50亩地瓜。”

虽然一开始老百姓有顾虑,但于海明仍然坚定信心,瞄准村里的荒地和沙质土壤等资源,于2019年带领村委牵头成立了威海市双福农业合作社,将“劣势”变“优势”,集体种植烟薯新品种地瓜,并通过一定的政策扶持,打消种植户的顾虑,希望能用地瓜这个“金果子”敲开农民的致富门。“当时是我们进的化肥,说每亩地给一亩地的化肥,再当时给他们讲,长出来的地瓜,自己可以卖,卖不了村里可以负责给他卖。”于海明说。

有了合作社的兜底保障,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种植地瓜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去年10月份,种下的新品种地瓜到了收获期,由于品相佳、口味好,每斤市场价都在两到三元,合作社和农户共计出产7万斤地瓜,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而对于剩余外形不完美的地瓜,于海明也有自己的“销售经”——走农产品深加工之路。于海明的儿子、今年24岁的于文政去年从部队退伍,拿着十多万元退役安置金,为村里购置了一套集蒸、煮、烘干于一体的地瓜深加工设备,制作地瓜干、地瓜面和地瓜面条等产品,并借力网络进行销售,让地瓜身价倍增。温泉镇双寺夼村村民于文政说,“网上销售现在主要是在朋友圈,再就是跟有一些网红合作,让他们帮忙卖一卖,给代理价,他们帮忙卖,咱们分拣货物,全国哪都卖,就是最远都到香港。”

截至今年1月份,双福农业合作社共生产成品地瓜干4000斤,全部售罄,为集体收益增加20%左右。如今,双寺夼村的地瓜产业正走向深加工、高端化,让百姓真正尝到“薯香”的甜头。“今年投资1万多上的供水管道,将来有滴灌,来浇灌地瓜。今年增加了一个红瑶品种,我们计划就是100亩。很多老百姓年纪大不能种的,把地租给合作社来种,他们去打打工,给集体增加一部分经济收入,提高老百姓的福利待遇。”温泉镇双寺夼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于海明说。

闪电新闻记者 陶晓东 环翠台 刘佳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4月19日起,威海文登城区2路公交运行路线调整

4月19日起,威海文登城区2路公交运行路线调整

自2020年4月19日起2路公交车运行路线有调整,待道路施工结束后即恢复原线路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4-19
4月24日起,威海有序恢复驾驶人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4月24日起,威海有序恢复驾驶人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自4月24日起,有序恢复威海市驾驶人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和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详细]
齐鲁网 2020-04-19
31秒丨开启春天之旅!威海人民广场郁金香竞相绽放

31秒丨开启春天之旅!威海人民广场郁金香竞相绽放

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开启春天之旅![详细]
齐鲁网 2020-04-18
吞吐量同比增长13.8%!威海港一季度实现逆势双增长

吞吐量同比增长13.8%!威海港一季度实现逆势双增长

4月17日上午9时10分,满载水渣粉、水泥的303个标准箱,通过“散改集”模式,顺利靠泊山东港口威海港码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4-18
火爆上线!威海惠民消费券,你抢了吗?

火爆上线!威海惠民消费券,你抢了吗?

万众期待的惠民消费券今天终于和大家正式见面啦!17日上午10点,威海惠民消费券正式上线,首日5万份消费券被广大热心市民一抢而空,场面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4-18
@乳山市民周知!4月21日起公交车运行班次将增加

@乳山市民周知!4月21日起公交车运行班次将增加

根据市民出行的乘车需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乳山实际情况,乳山市公交集团决定自4月21日起增加公交车运行的班次。[详细]
齐鲁网 2020-04-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