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乳山市诸往镇:村企合作共圆乡村振兴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4 13:3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4日讯 日前,威海乳山诸往镇下石硼村的石泉樱谷旅游有限公司与山东正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二期合作协议,准备瞄准马石山周边山里五村的产业资源开展深度合作。这是继1月份双方合作开展青少年“研学游”之后的又一次携手。

“第一期项目主要针对青少年研学冬夏令营展开的,首次合作之后,我们发现下石硼的资源不仅仅是研学游这一个板块,它的红色文化、产业优势、自然资源都可以进行推广发展,所以,我们这次想与下石硼的合作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山东正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法说。

山村好风光 引来“金凤凰” 

下石硼村地处乳山市西北部山区的马石山脚下,是山东省旅游扶贫重点村、美丽乡村创建示范村。多年前,由于地理环境受限,沿线村是路窄、屋破,河道里垃圾堆积、杂草丛生。

近年来,乳山开展红色教育基地沿线提升工程,聘请专家团队对山区村进行“红色改造”,村里的红色资源、自然资源等得到重新挖掘。再次走进村里,宽敞整洁的街道,修缮一新的房屋,奇石嶙峋的河道,不由会让人有如入世外桃源般的惬意。

村道路两侧也进行绿化景观建设,栽种薰衣草、油菜花、向日葵等,在山坡栽种蔷薇、映山红、月季等,打造美丽花海;在沿线50米可见范围内调整产业结构,打造以小樱桃、苹果、桃子为主的精品采摘区,春季开花,形成美丽风景。

村里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底蕴深厚的红色文化,精心打造的人文美景,也让慕名而来的山东正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法流连忘返,难以忘怀。

“现在很多家庭,包括我们很多教育机构都意识到青少年儿童就应当走向自然这种环境当中,下石硼的自然景观和清新空气恰恰非常符合这个特点。”陈国法在第一次观光时,就萌生了合作的念头。

在威海市派乳山市乡村振兴服务队与诸往镇党委的牵线搭桥下,山东正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下石硼村委作为全资股东的乳山市石泉樱谷旅游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共谱乡村振兴曲。

合作“研学游” 打响知名度

首次合作于1月4日上午开始。当天,在下石硼村村委会广场,隆重举行了山东正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乳山市石泉樱谷旅游有限公司签约仪式暨正己少年——乡村“小捣蛋”主题冬令营开营仪式,40多位小朋友在教官的带领下宣誓。本次冬令营活动旨在重走红色之路,感受乡村文化。

两天时间里,小朋友们在这里体验原生态的乡村田园生活,接受最真实的红色教育,欣赏秀美的自然风光。临走时,他们恋恋不舍,跟自己的家人说,这里特别好玩,假期期间还要到这里来听故事,吃野菜,看风景。

通过参观红色革命遗址,听老党员讲述抗战时期的英勇事迹,近距离体验农耕生活,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更多的孩子真真正正切身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首次合作让山东正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下石硼村都尝到了“甜头”。公司因为此次“研学游”活动,得到了众多孩子和家长的认可。无论从选址、项目设置、伙食安排等,都让孩子们有了深刻的体会,一些家长在听到孩子们回家讲的趣事和红色故事时,也忍不住好奇跟公司打听了村里的位置和联系方式,纷纷组团到村观光。

下石硼村更是此次活动的直接受益者,一个隐藏大山的小村,瞬间成为了朋友圈的“网红”,一时间,农家乐人流不断,来此观光旅游、拍照留念的更是络绎不绝。

“这次合作搞研学游,村集体经济有所增加,老百姓的经济也有所提升,村的知名度也提高了。初步估计,今年夏天,村里的农家乐又会客满了,下一步还想再发展几家农家乐,让老百姓们都能得享合作成果,腰包鼓起来。”下石硼村党支部书记王守起高兴地说。

村企谋发展 走向“品牌化”

近年来,下石硼村根据本村山地多,水源充足的自然地理情况,发展桃子、板栗、樱桃、杏树等的种植。村里还借助这些特色采摘园,积极发展农家乐,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发展10户农家乐院落,依托自然生态观光和红色教育体验,打造“红色+绿色”精品旅游线路,目前已吸引自驾游客2万多人次,成为村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这些优势让陈国法发现了新的商机,山东正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政府搭建的魅力乡村平台,立足青少年素质教育的专业技能,依托“红色+绿色+教育+运动+民宿+休闲+有机食品”等多重资源,与下石硼村深度融合发展,真正让大山外面的人走进来、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双方于4月20日在下石硼村委再次签订了二期合作协议,把下石硼村的红色文化、特色采摘园、特色农产品种植、野生蜂蜜等产业资源进行整合,从整个文创的包装、商标的注册,整体形成一个品牌,将下石硼的资源能够通过各个渠道、各种层面,更深入地,更纵深地进行对外推广与合作,让乡村旅游课题真正迈开步子,趟出路子,实现村集体和百姓收入的增加。(通讯员 宋晓宁 王丽丽)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乳山徐家塂村:“拆违不拆心” 建设美丽乡村

日前,在威海市乳山市白沙滩镇徐家塂村头,30多名村民们正在忙碌着。“这里是一家违建养鸡场拆除后留下的空地,村里要在这儿建一个农机停放...[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向战“疫”一线工作人员致敬,乳山徐家镇商捐款27800元

为致敬奋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的工作者们,4月21日上午,威海乳山市徐家镇商会举行爱心捐赠启动仪式,为援助湖北医护人员、镇村志愿...[详细]
齐鲁网 2020-04-24
心动预警!春日临港邀你来打卡

心动预警!春日临港邀你来打卡

承载着春的生机,蕴含着夏的炙热,暖春四月时节里,临港的大地上,百花盛放,草木葳蕤,注定多彩绚烂。[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4-24
威海:新新校舍连着幸福上学路

威海:新新校舍连着幸福上学路

眼下,威海各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工程项目建设及幼儿园建设已全面启动,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特色?项目建设推进到哪个阶段?[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4-24

医保知识我知道丨去年没用医保,为什么今年还要缴费?

你是不是会有这种疑惑“我去年没生病,没用上医保,为啥还要继续缴费呢?是不是亏了……”那医保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缴费,如何缴费呢?赶...[详细]
齐鲁网 2020-04-23
点亮居民门前灯!威海高新区有序推进背街小巷亮化工作

点亮居民门前灯!威海高新区有序推进背街小巷亮化工作

点亮居民门前灯!威海高新区有序推进背街小巷亮化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20-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