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获市民点赞!威海高新区初村镇 “厕所革命”让“方便”之事更方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4 14:0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4日讯 清雅自然、白墙瓦黛,在威海高新区初村镇远庄村路边和佃里院村落景区内,新落成的公共厕所干净整洁、朴素漂亮,成为村庄新增的独特“风景”。

“厕所革命”是提高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全面深化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农村环境的改善和乡村旅游的兴起,城乡文明的差距在公厕这一表象上展露无遗。为此,威海高新区初村镇党委、政府决定惠民工程必须先从村民“方便之事”下手。镇党委、政府通过实地调研,并结合各村实际,经与高新区建设局沟通后,先行在佃里院村和远庄村建立2所高标准公厕,目前2处公厕已验收完成并投入使用。与此同时,东车门夼村的公厕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

新建公厕全部按照城市三类独立式公厕标准进行打造,配有无障碍卫生间、工具间,设有洗手台,配置厕纸、洗手液、挂物钩、面镜等人性化设施,男女间配置比例严格按照2:3的标准执行,同时设有完善的通风除臭设施和公厕导向标志牌,并同步对公厕周围的环境进行提升、美化,与周边环境相生相融,成为村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样温馨的如厕环境,不比城里的差。”佃里院村民苑淑玉高兴地说。天晴的时候,村民们常常聚集在前面的文化广场跳舞、锻炼身体。公厕一建成,村民们在家门口也享受到了“星级”如厕环境,大大方便了外出村民。

提高农村公厕品质,不止于建,更在于“管”。为此,镇建办协助两村建立了乡村公厕管理制度,小到保洁员的着装、清洁时间,大到公厕内外环境、设施维修使用,都有“规”可依。所有公厕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并安排农村卫生保洁人员负责厕所保洁、维护和管理,落实内部通风和除臭措施,确保厕所干净卫生无异味。佃里院村公共厕所民生工程得民心。现在谈起农村如厕问题,村民都喜气洋洋地竖起大拇指“点赞”。不少村民都说:“以前出门再怎么着急也要强忍回家方便,公厕建起来了,我们在外办事也安心了不少”。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小空间展示大文明。“厕所革命”行动计划,不仅能有效解决老百姓最迫切的如厕需求,还能改善农村风貌。民生工程不止步,乡村振兴不停歇。今年,高新区初村镇还将完成“户户通”、农村饮水、危房改造等惠民工程,进一步优化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促进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通讯员 高宁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初中学业考试时间科目定了!部分科目考试暂停

威海初中学业考试时间科目定了!部分科目考试暂停

威海初中学业考试时间科目定了!部分科目考试暂停[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威海市环翠区开展道路预防性修复 方便市民出行

威海市环翠区开展道路预防性修复 方便市民出行

随着气温回升,为确保道路能够保持良好状态,防止道路轻微“病害”进一步蔓延,连日来,威海市环翠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积极行动,开展主动性...[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您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了吗?威海市113处登记服务点请查收

您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了吗?威海市113处登记服务点请查收

您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了吗?威海市113处登记服务点请查收![详细]
齐鲁网 2020-05-14

以考促学,威海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开展《医保政策问答》知识测评

为了进一步提高医保经办能力和水平,以便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专业服务,5月8日,威海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医保...[详细]
齐鲁网 2020-05-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