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经区:精致农家打响微信“擂台赛”

来源: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2020-05-20 09:17:05

青山半抱中,红瓦、白墙、青砖的威海经区崮山镇所前庄社区显得越发宁净、整洁。村里常住人口只有101户、总人口不过565人。村子虽小,却是远近闻名的“全国巾帼示范村”和“省级文明村”。

1.jpg

“去年,我们社区有‘精致农家·美丽庭院’清洁户50户,示范户30户,精品户10户。” 所前庄社区妇联主席柳明霞说,今年,她们计划争创“精致农家·美丽庭院”示范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

走进村口,东侧的房屋山墙上,贴有“所前庄社区精致农家分布图”,将全村划为5个网络,每个网格一个责任人,按红色、绿色、黄色和蓝色分别标注出精品户、示范户、提升户、出租户。“清致农家·美丽庭院”的创建标准、全村每家每户的达标情况一目了然。对照分布图,社区妇联执委带头分包网格,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攻关每月的创建任务。

2.jpg

3.jpg

“谁家达到什么标准,看这张图,一目了然。”柳明霞介绍,为了形成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他们村结合信用体系创建,在社区建了“巾帼信用超市”,赚积分可兑换家居生活用品,激发了群众创建积极性,引领“家家精致、人人精神”的文明生活新风尚。

同时,村里还通过发放倡议书、IP广播、悬挂宣传标语、摆放指示牌等方式做了大量宣传引导工作。过去一年来,还在居民微信群中,连续展播创建效果较好的农户家的照片,曝光了发现的一些需要整改的问题,营造互学互比的浓厚氛围。

4.jpg

今年以来,经区妇联把宣传发动作为现阶段“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重点。疫情期间,区妇联制定下发了创建工作通知,主要通过精致农家微信群进行工作调度。崮山、泊于、桥头三镇也分别建起了自己的镇级精致农家微信群,村妇联主席们每天将村里新创建户的照片发上来,互相比对进步。各镇微信公众号开设了专栏,经常组织发稿,展示创建风采,号召更多农户加入创建队伍。

今年年初,“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就被列入2020经区“三农”领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经区工委宣传部、区妇联把这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考核工作中,召开“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各镇也分别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推进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崮山镇在每个创建村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村妇联主席制作出创建分布图,哪一排哪一户创建成果如何一清二楚,做到挂图作战;泊于镇将创建工作列入镇重点工作考核,每个月对各村进行考核加减分,在去年制作下发3期“精致农家”简报的基础上,今年还将继续进行编制,在镇内逐户发放;桥头镇每天在精致农家微信群里调度各村的创建进展,每月出一期精致农家简报,展示创建前后的变化,在农户中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据了解,经区今年的“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任务包括1069户示范户、534户精品户。截至5月7日,已完成示范户666户,工作量完成62.3%;精品户新增263户,完成49.3%。

“我们将组织3个检查组,每月按照创建标准对新增示范户和精品户进行检查,各镇妇联采取不定期入户检查方式,确保长期保持精致农家创建成果。”经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41秒丨威海召开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41秒丨威海召开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5月19日上午,威海市召开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0-05-20
威海各区市中小学幼儿园复学时间确定

威海各区市中小学幼儿园复学时间确定

根据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部署,经相关区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同意,各区市分别确定各学段...[详细]
齐鲁网 2020-05-20

乳山积极推进深松整地工作 助力耕地可持续发展

开展农机深松整地工作,可以改善耕地耕层结构,增强土壤的蓄水保墒能力和农作物的抗倒伏能力。2019-2020年,威海乳山以南黄镇为试点实施深...[详细]
乳山发布 2020-05-19
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投放!威海高新区今年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投放!威海高新区今年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投放!威海高新区今年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48秒丨电商企业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内销市场!威海举办“外贸名品网购节”活动

48秒丨电商企业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内销市场!威海举办“外贸名品网购节”活动

为拓宽外贸出口企业转内销的线上渠道,威海市商务局组织开展“威海外贸名品网购节”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组图丨一路芬芳浪漫!威海经区的紫槐花开了

组图丨一路芬芳浪漫!威海经区的紫槐花开了

又是一年的五月,威海经区的紫槐花如约盛开。[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威海环翠区、高新区各学段复学复课时间确定!

威海环翠区、高新区各学段复学复课时间确定!

威海环翠区、高新区各学段复学复课时间确定![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