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敢想敢拼!十年逐梦,多次填补行业空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9 14:55:06

5月11日,文登的初夏在细雨里飘出些许凉意,一位名叫姜新冈的男人在厂房里研发完成了又一台填补行业空白的广告特型设备。

“新冈的新品杠杠的!”谈及这位广告设备有限公司创办人,他的竞争对手们经常如此脱口而出。

1.jpg

一把剪刀、一台电脑,广告制作加工小作坊里的个体户姜新冈,从滨海小城制造业转型升级大潮里走来,溯源成为产业链上游的广告设备研发生产商,依靠自主研发填补了业界一系列特型工具的空白。

十年,梦想与坚持,困惑与希望。从这位小行业弄潮者入手,或许更容易读懂时代坐标下的创新创业者。

一个2000万的“白日梦”

10年前的一天清晨,姜新冈躺在床上做了这样一个“梦”: 赚2000万。

彼时的姜新冈是小城里为生计奔波的众多个体户中的一个。在威海市文登区永安街上,他租用着一处百余平米的门市房,与妻子两人经营着一家广告加工门店,主要业务是广告雕刻和加工门头广告牌。在这行摸爬滚打了10年,姜新冈加工手艺好、为人踏实,门店效益比起来不错。然而,对于小作坊来说,2000万显然是个天文数字。

敢做梦,或许是每个创业者的底色。姜新冈敢做梦,源于他在这年信心满满地研发成功了一款市场补白型的广告特型工具——亚克力热弯机加温器。

“广告制作属于个性化定制行业,大多不能工业化量产。行业特点导致了特型加工工具、设备的研发制造相对稀缺、滞后。特别是亚克力材料的应用,凭借透光性能好、使用寿命长、可回收利用等优势进入广告加工业后,行业特型工具的短板更加明显。”姜新冈回忆,十年前,自己在市场上找到的亚克力热弯适用性设备,价格都在数千元乃至上万元,且使用笨重,“国内广告加工行业的主要形态还是小作坊,高价设备就像给小孩一双大鞋。”

姜新冈觉得自己应该干点什么。2009年,姜新冈一边起早贪黑忙小店,一边依托自己十多年的广告加工制作经验开始定向研发试制行业特型工具。

在姜新冈如今的办公室里,保存着他的首个研发成品。那是一把用普通中型螺丝刀改装成的亚克力字热弯工具。虽然外形并不商业化,但性能却已让它成为一个填补行业空白的产品,标志着亚克力围边字行业用烙铁烫边条的时代即将过去。

南下广东,北上辽宁。随后的一年,为尽快把手中的“螺丝刀”上档升级,姜新冈开始四处奔走。“一是要突破加热棒不恒温的问题,让温度误差达到要求范围;一是要将发热丝距棒头的15mm的位置精准的改进到3mm”。此前姜新冈并没有想到,创新路这么难。

几经周折,2011年初,第二代亚克力热弯机加温器诞生。姜新冈也用头脑里预估的市场体量,忍不住做了那个2000万的“白日梦”。

市场会如“梦里”那般吗?姜新冈心里并没有底。

2.jpg

2011年秋天,姜新冈和妻子邵正燕带着300台亚克力热弯机加温器登上了开往济南的列车。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在济南举办的广告四新展会。

“第一次进展会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作为丈夫的坚定支持者,走近未知新市场的邵正燕努力压抑着内心的不安,直到展会开始后短短两三个小时,自己所有的产品被抢购一空!

“当时的心情没办法形容,高兴市场对我们产品的认可,更高兴市场这么大。”在邵正燕眼中2000万的梦突然变得没那么遥不可及了。

首战告捷,寡言少语的姜新冈则呆坐了很久,在心里和自己说了很多话。

一把市场送来的“双刃剑”

按照姜新冈的计划,2011年后的两至三年是市场推广期,等做稳了第一款产品的国内市场,再陆续把储备的其他新品推出来。“本身这是一个空白的领域。以我所在区市的广告加工业体量来看全国,虽然是这是小行业却也有大市场。”济南参展后,姜新冈对自己最初的判断更加深信不疑。

参展是与市场对话最便捷的途径。姜新冈夫妻二人开始奔走于全国各地的广告展会,推广产品,开阔眼界。确如他们所愿,每场展会哪怕再不打眼的展位,也总会里引来里三层外三层的用户和经销商。站在人群中央,姜新冈一遍一遍地演示产品使用方法,邵正燕在一旁喊价收钱,场场爆卖。神秘莫测的市场似突然简单起来,友好地向两个初涉者张开双臂。

2012年2月,广东已温暖如春。姜新冈夫妻二人赶场到了广州国际广告展。“和以往展会一样,外围的人举着钱向里面挤,最后连样品都抢了。”彼时的夫妻二人并未意识到,机遇正夹杂着危机向他们走来。

“第一次有那么多外国人塞来美元买我们的产品。”姜新冈也是在两年后才敢确认,这次展会已经释放了国外市场机遇的信号。也是在之后他才认识到,这次展会也给他埋下了很快便席卷而来的国内市场危机——

3.jpg

几个月后,姜新冈再赴展会时发现,与自己产品外形相同或相近的各种亚克力热弯机加温器已经铺天盖地,而叫卖着这些仿制品的生产商们竟不少是他在广州展会上结识的朋友。

姜新冈懵了。“这属于剽窃!他们只抄了外形,性能上根本达不到使用要求。”真相揭开虽残酷,但市场也给姜新冈早早上了的一课。随着心中对抄袭者怨愤平息,姜新冈开始冷静反思,“市场就是竞争。哪怕你有补白型产品,市场的蛋糕也不会等着你一个人来吃。”

后来者以最低成本快速完成产品复制,低价竞争和分流效应愈演愈烈。

原创者路在何方?

“他们愿意抄,是对我们产品的最大认可。”姜新冈说。当模仿者还在继续观望“是创造需求还是满足需求”时,姜新冈已开始了缜密的“自我革命”和市场策略调整。

2012年底,姜新冈摘下了在永安街挂了十年的“福安广告设计部”招牌,与干了11年的广告加工老行当正式告别,在文登城区东部租用了几间厂房,开始全面进军广告行业特型工具、设备研发生产领域。

2013年,他研发成功的第三代亚克力热弯机加温器一投放市场,就凭借热效率高、节能环保等新优势迅速抢得市场先机。期间,他还从细分市场入手,将隐性需求转化为显性需求,研发推出了F型亚克力弯字工具、A型亚克力弯字工具、亚克力围字专用勾刀等一系列行业新品,推动亚克力成为国内广告加工业的主流用材,一跃成为广告特型设备行业潮流的引领者。

市场大浪淘沙。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姜新冈反而更加从容。2014年,姜新冈首次走出国门参展,试水中东(迪拜)国际广告及技术设备博览会。最终,带去的所有商品被以国内四倍多的价格抢购一空。

时隔六年,迪拜一行已成为姜新冈进军国际市场的开篇。如今,姜新冈已不再守着一个市场,他的广告特型工具和设备走向1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广告制作行业广泛运用。

姜新冈说:“在一条英国的商业街上,看到很多用我们的工具制作的亚克力发光字门头,这就是我们中国工匠的骄傲”。

一个创新打磨的“风向标”

十年前,姜新冈凭着心中的一团火,半路出家研发起了产业链上游的特型工具。十年后的今天,姜新冈的创新已跳出个体局限,成为企业的生命线。

“产品和市场是两个轮子,要想跑得快跑得远,就要将两个轮子都做圆了。”姜新冈的这一认识在福安公司的发展中已被印证。

在福安公司的产品陈列室,“首创”二字几乎“印” 在这里的每件产品上——

亚克力热弯机加温器为业内首创,填补了亚克力便携式热弯加工设备空白;

亚克力围字专用勾刀片为业内首创,是亚克力弯字工艺中边条裁断专用工具刀,可在边条边缘0.9MM处起刀,刨切流畅、切口平直;

企鹅金属薄板折角折弧器为业内首创,省时省力,自动定位折角精准,折弧圆润,提高做字效率3至5 倍……

与之相呼应的,是可观的市场份额——亚克力围字专用勾刀和刀片的市场占有率为100%,企鹅金属薄板折角折弧器为75%,金属字边条气动打孔器为77%……

“谁的内功更强,谁就拥有更持久发展的动能。”尽管摊子做大了,但姜新冈依旧和往常一样扎在车间里搞研发。销售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姜新冈想让公司继续按着这个路子走下去。

5.jpg

“我本身是产品的专业用户,我们的研发创新源于需求,也创造需求。”姜新冈很清楚自身的优势和方向。

他为产品创新注入新的内涵:将工具研发与工艺改进相融相生。在第三代亚克力热弯机加温器的研发时,为了找到亚克力材料最适宜热弯温度,且零烟气、零起泡,姜新冈实验了上千次,最终找到了最优的软化温度和相关条件,这在工具设计上得以实现,也直接推动了亚克力材料的更多应用,加工工艺也向前迈出一大步。

他用工匠精神打磨每一件新品:要做就做到极致。为解决广告字制作工艺中金属字边条和字面板焊接时,焊件体积大、热量散失快、不能持续作业等系列行业难题,姜新冈多方考察学习,寻找破题方案,最终研发成功一款分体式自动送丝烙铁,不仅实现丝斗与烙铁手柄分体,还使发热芯的升温速度、补温速度、洛铁头蓄热能力等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提高金属字锡焊效率3倍。

在姜新冈的创新里也天然地存在着一对矛盾:对设计的极简追求带来市场门槛的降低。“我想让产品在保证品质和功能的基础上,成本降到最低,结构更简单易用,更有利消费群体,这也就需要在设计上不断做减法,这也就很容易使仿造周期变短、市场门槛降低。”姜新冈并不介意这对矛盾,“单品创新带来的红利总会见顶,越早找到第二曲线越安全。”

“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不创新就会死,而坚持创新则意味着成本增加、市场价格优势被削弱,进而资金问题很容易成为压死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姜新冈坦言,他正努力突破这一瓶颈。

最终,福安想做广告特型设备行业的风向标。“它插到哪,行业发展的风潮就吹到哪。”(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璐瑶)

[责任编辑: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254个口袋公园盛满市民“微幸福”

威海:254个口袋公园盛满市民“微幸福”

今年,威海市将“完善城市园林绿地服务功能,满足群众休闲游憩需求”列入20项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除了阳光游园外,荣成市文化路口袋公园、经...[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3-10-17
乳山:丑梨上市 两千亩梨园进入丰收季

乳山:丑梨上市 两千亩梨园进入丰收季

金秋时节,乳山市南黄镇西浪暖村的2000亩梨园进入了丰收季。[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7
威海环翠: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群众生活更有“滋味”

威海环翠:文体活动精彩纷呈 群众生活更有“滋味”

近日,威海环翠区召开六大民生领域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乳山:红富士苹果迎来采摘季 产销两旺

乳山:红富士苹果迎来采摘季 产销两旺

时下,正是红富士苹果采摘的季节。乳山市崖子镇作为当地的苹果主产区,饱满成熟的苹果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