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庭院争美、文明风吹,看临港区乡村振兴的突破路径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6-19 15:26:06

“从现在开始,每个月都要有新变化,每个月都要有新成果。四个片区、五大振兴,都要有自己的亮点,确保乡村振兴全面突破。”——这是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后,临港区自我加压的“新目标”。

美丽庭院建设持续深入,年内计划创建40个示范村和2个示范镇;全区已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5个,志愿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快速推进,47个村庄开工建设,计划10月份完工……眼下,在临港区,一项项以促攻坚、抓落实、出成效、见成果的乡村振兴攻坚战已经“打响”。

小小一盆花  “扮靓”新农家

6月16日上午,草庙子镇李子耩村村委活动室门前,18把椅子摆放得整整齐齐,一旁,是18盆开得正好的红掌花,每个花盆上,都印着“美丽庭院”四个大字。

1.jpg

“今天是我们村美丽庭院表彰大会,要为18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和精品户发奖品和荣誉奖牌。”李子耩村妇联主席宋守叶一边说着,一边招呼着领奖的村民们就坐。

颁奖大会,没有悦耳的音乐,没有长篇的讲话,有的是阵阵发自肺腑的掌声和一张张溢满了笑容的脸庞,18名村民依次从村干部手中领到了鲜花和奖牌。

“只要把自己家里家外收拾干净,一家人住着舒服,村里就给咱发奖品和荣誉,多好的事。”精品户村民张恩苗端着刚领到的鲜花高兴地说,其实这些花都能在市场买到,可意义不同,这是荣誉,我得把这荣誉带回家,给孩子们做个榜样。

跟随着张恩苗走进她的家中,从大门口到院里再到屋里,窗明几净,每一件物品都摆放得整整齐齐,每一个角落都收拾得干干净净,一个温馨又美丽的农家小院就在眼前。

李子耩村,常住村民只有32户,建设美丽庭院的意识,已经深深嵌入了村民的心中。目前,全村已有18户达到了示范户,其中10户达到了精品户。

“还要继续努力,让达到清洁户的村民们也能评上‘先进’,也能领到奖品。”宋守叶说,接下来,推进工作力度会更大,每个月月底雷打不动,“两委”干部都要邀请村民代表、镇机关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入户考核打分,带动剩余的村民争先创优,同时保证已进入示范名单的不掉队,争取做到家家户户都是美丽庭院。

李子耩村美丽庭院建设,是临港区创建“精致农家·美丽庭院”的一个缩影。

自2019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临港区妇联积极动员各镇、村,以室内、院内为主要阵地,以家居环境卫生整治为主要内容,改善家庭、居住环境,掀起了争创“美丽庭院”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区6265户已达清洁户、创建率66.37%;创建示范户4003户、创建率26.1%;创建精品户1821户、创建率11.87%。

“2019年,我区美丽庭院在创建率和创建质量考核中,拿到了全市四个开发区第一名,今年,我们将在巩固去年创建成果的基础上,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示范户、精品户创建,全区农户均达到清洁户标准;与此同时,还将在全区打造40个示范村和2个示范镇,让美丽庭院‘遍地开花’,助力全区乡村振兴。”临港区妇联副主席曹景丽信心十足地说。

文明实践站  汇聚爱心满满

“大叔,中午咱们吃茭瓜肉馅饺子哈!”6月16日上午10点多,黄岚小学的7名教师志愿者来到黄岚办事处山马刘村开展志愿活动,为村幸福大院幸福食堂的老人们包饺子。

2.jpg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几百个热气腾腾的饺子就出锅了,老人们吃着香喷喷的饺子,幸福满面。

“几乎每个周,俺村都有志愿者来,不是到幸福食堂帮忙,就是去看望孤寡老人,全村敬老爱老的氛围特别浓厚。”山马刘村党支部书记丁夕利介绍。

山马刘村幸福大院里,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幸福食堂解决了独居、空巢、子女无法照料的老人吃饭难问题,二十四孝、家风家训、村规民约文化展板遍布大院……在这里,已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队伍中来。

山马刘村幸福大院,就是临港区创建“一村一色”特色文明实践站的一个代表。

草庙子镇林泉社区建设了设有志愿者誓词等主题标识的志愿服务广场;汪疃镇祝家英村吕剧社志愿服务队拥有固定的活动室,在活跃本村和邻村文化的同时,积极参与敬老院义务演出和镇村公益文体活动……立足志愿所能、群众所盼,临港区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稳妥地做好“志愿+”文章,推动志愿力量汇聚实践站,使志愿服务成为广大群众参与道德实践、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

坚持用好线上、用活线下平台,整合群团组织、社工组织等志愿服务资源,推动各类志愿服务力量集中整合到威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云平台。截至5月底,临港区共建设实践站105个,覆盖率达到70%以上;注册志愿服务团队202个、志愿者1883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71次。与此同时,临港区统筹发挥区内各类文体广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儒学讲堂等阵地资源,搭建志愿者、服务对象和志愿服务项目的对接平台。

坚持有计划有目的地催生、健全、强化志愿服务组织,促进志愿服务有根基、有平台、有所作为。依托临港区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园,打造资源对接、信息共享、项目孵化的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基地通过聘请专家授课、开展公益创投活动等形式,在项目开发、能力培养、合作交流、业务支持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扶持,提高各社会组织的项目承接能力。目前,基地已吸纳雏鹰助残、心丝带心理咨询等10家公益性组织入驻,正在孵化的3家;招募志愿者200余人,开展关爱外来务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精致威海· 健康临港”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另外计划招募爱心企业5家,撬动社会资源助力志愿服务。

“当下,我们将继续努力突破、提升,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使志愿服务成为广大群众参与道德实践、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临港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 文/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高新区第一小学开展“信用进校园”系列活动

为更好弘扬传统文化,传递“信以立身”的学校理念,助力打造诚信威海,让诚信浸润童心。近日,威海高新区第一小学开展了“信用进校园”主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55秒丨文登大樱桃、荣成海带,威海这个直播活动让人流口水

55秒丨文登大樱桃、荣成海带,威海这个直播活动让人流口水

6月18日,威海市商务局组织举办“寻味威海 购物狂欢”“6·18威海网购节”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报名至6月25日 威海招募500名文明观察员志愿者

报名至6月25日 威海招募500名文明观察员志愿者

为进一步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威海市创城办、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决定组建文明观察员志愿服务队,在威海市区招募文明观察员志愿者500...[详细]
齐鲁网 2020-06-19
62秒丨无套路真实惠!威海“新智享”618惠民季活动启动

62秒丨无套路真实惠!威海“新智享”618惠民季活动启动

6月18号,威海市委统战部主办、市社会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承办的“新智享”618惠民季活动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荣成崖西:金鸡菊开出农民致富新风景

眼下正值金鸡菊成熟的季节。前一段时间“刷屏”朋友圈的大片金鸡菊即将进入采收环节。6月17日,荣成伟德山下的崖西镇,看着一望无际的金鸡...[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收藏!经区公布“夜经济”开放情况及负面清单

收藏!经区公布“夜经济”开放情况及负面清单

经区在打造夜经济特色集聚区基础上,规范早夜市经营,增加固定摊点群、季节性摊点群和便民服务摊点。[详细]
齐鲁网 2020-06-18
为期两天 荣成将进行2020年教育和体育局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面试

为期两天 荣成将进行2020年教育和体育局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面试

7月14日—15日,​荣成将进行2020年教育和体育局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面试。[详细]
齐鲁网 2020-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