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依法严惩打防结合 威海中院全力打击毒品犯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4 16:2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6月24日,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市法院近五年来在打击毒品犯罪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威海全市法院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大力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完善禁毒司法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在禁毒人民战争中贡献法院力量。

依法严惩,毫不手软打击毒品犯罪。

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零容忍态度和从严惩处力度,并注重利用财产刑从经济上制裁毒品犯罪,摧毁毒品犯罪分子再犯的经济基础。过去五年,我们审结了姜永明等5人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梁志光贩卖毒品案,刘鹏等5人贩卖、制造毒品案等一系列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对其中罪行极其恶劣、社会危害性极大的犯罪分子依法判处死刑、无期徒刑等不等刑罚,对相关犯罪分子并处没收财产、罚金等财产刑,有效打击震慑了毒品犯罪行为。

强化协作,多措并举形成打击合力。

加强与其他办案机关的沟通协作,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之初,市中院即邀请省法院毒品案件审判专家来威海授课,并不定期组织公检法进行座谈、研讨,选派业务骨干到国家法官学院学习,统一执法标准、提升业务水平;同时,配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深挖毒品犯罪线索,编织公检法依法打击毒品犯罪的天罗地网,形成打击合力。

打防结合,全力铲除毒品犯罪土壤。

贯彻打防并举的方针,积极主动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工作。联合新媒体,通过法官说法、涉毒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对毒品犯罪的警惕性;重点防范毒品对未成年人的侵蚀,通过开展校园普法讲座、邀请小学生走进法院模拟庭审等形式,让未成年人认识毒品的危害性,增强防范意识,主动远离毒品。

下一步,威海法院将坚持执行禁毒方针,持续保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高压态势绝不放松,严惩毒品犯罪分子的决心绝不动摇,进一步巩固禁毒人民战争成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继续依法做好毒品犯罪的审判、执行工作。严格坚持证据裁判标准,执行“三项规程”,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决把毒品犯罪案件办成铁案,在量刑上做到罪责刑相适,对该判处死刑的依法判处死刑,对该从宽处理的依法从宽处理。继续加大对毒品犯罪财产刑的惩治和执行力度,牢牢扼制毒品犯罪的经济命脉,保证财产刑能够执行到位,彻底拆除毒品犯罪的经济基础。

继续做好多部门协调配合工作,联动打击毒品犯罪。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进一步统一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的证据标准,统一执法尺度;在审判中发现毒品违法犯罪线索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通过司法建议等形式建议有关部门对制毒原材料的流通渠道、对新形式的毒品交易方式和运输渠道加强管控。

继续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引导工作,营造全民禁毒氛围。将校园禁毒普法宣传常态化、制度化,通过辖区定点对接的方式,争取实现全市校园禁毒普法宣传全覆盖;将禁毒普法宣传社区化,对有需要的社区积极提供普法宣传支持,对毒品犯罪较为集中的区域做好重点集中宣传,提高社区居民防范意识;做好毒品案件数据分析工作,根据不同时期的毒品犯罪情况调整普法宣传重点,让群众能够及时掌握最新的毒品防范知识。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预计九月底完工!环翠戚东夼路改造工程全面推进

预计九月底完工!环翠戚东夼路改造工程全面推进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近日,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戚东夼路改造工程全面推进,预计九月底完工。[详细]
齐鲁网 2020-06-24
52秒|以典型鼓舞人心!2020年“感动威海”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举行

52秒|以典型鼓舞人心!2020年“感动威海”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举行

6月23日,由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威海市民政局主办的2020年“感动威海”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6-23
端午出行哪里堵?威海发布2020年端午假期高速公路“两公布一提示”

端午出行哪里堵?威海发布2020年端午假期高速公路“两公布一提示”

威海高速交警发布2020年端午假期高速公路“两公布一提示”[详细]
齐鲁网 2020-06-23
威海环翠公安实战大练兵来了!一分钟带你一睹靶场上的超燃时刻

威海环翠公安实战大练兵来了!一分钟带你一睹靶场上的超燃时刻

近日,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如火如荼,全力备战威海警界第四届枪王争霸赛。[详细]
齐鲁网 2020-06-23
22万案款10天到位!威海高区法院司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22万案款10天到位!威海高区法院司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近日,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圆满办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详细]
齐鲁网 2020-06-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