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荣成:后高家庄种出了“爆款”产品

来源:威海网

作者:

2020-06-30 09:57:06

6月29日清晨5时,天刚蒙蒙亮,荣成市崖西镇后高家庄村第一书记张涌波就来到了村里的金银花种植园,这是最近十几天来,他天天“打卡”的地方。

种植园内村民们正低头弯腰,一手抓住茎秆,一手采摘花苞,身子在密密麻麻的金银花间左右腾挪。张涌波则一刻不闲穿插其中,帮忙搬运。对他来说,累点不怕,就怕金银花“开花”。因为,金银花只有未开花的花苞才能入药,一旦错过开花后,药用价值就会大打折扣。“每年只有20天的黄金采摘期,不抢不行啊。”张涌波说。

村民“抢”着采摘,客户则“抢”着下单。金银花作为很多中药产品的主方,成为疫情以来医药生产领域的一匹“黑马”。但是,产业园现有的500亩金银花,年产量20000公斤左右,一个个主动“挤”上门的采购商,却都是一副“有多少要多少”的架势。

眼瞅着送上门的生意被推出去,张涌波感觉,机遇来了。但贸然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是不是一个冲动的决定?今年的采摘期,金银花订单实现爆发式增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金银花还能持续“火”下去吗?

据张涌波分析,金银花种植属于一次性投入,近20年的采摘期,产量高、适应性强,还抗寒耐旱低虫害,每亩纯收入达5000元至6000元;苗木栽植后,从施肥、打药、除草到采摘,每个环节都需要人工,百姓守在家门口,就能挣“工资”。长远看,可以联合周边村庄,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以种植为基础,以采摘为依托,共同打造“赏花+采花+赶海”的金银花小镇;金银花带来了“流量”,百姓在家门口还可以发展民宿、农家乐等项目;利用眼皮子底下大把的原材料,与相关美容、食品饮料企业联合开发金银花面膜、金银花饮料,金银花将“开”出一条更长的产业链……在张涌波看来,这笔账咋算都不亏。

在后高家庄村村民代表大会上,张涌波把这幅金银花蓝图“画”了出来,村干部、村民代表一拍即合。村委计划从百姓手中新流转70亩土地,用于扩大金银花种植。10月份,3万多株金银花苗就要“安家”。

但张涌波觉得,这还不够。后高家村是省定贫困村,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生活水平,都需要在村内种出更多的“爆款”产品。

带着这种“执念”,张涌波主意一个接一个。了解到荣成市小麦玉米种植由保险公司实行兜底收购政策后,他和村干部新流转280亩土地,由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种植玉米和小麦。“前些年最害怕粮食收获时被压价,现在不怕了。卖不上价,保险公司补差价,给农民种地吃了个定心丸。”

看到村内苹果种植渐成规模,张涌波和村干部又新流转100亩土地,设计“苹果+旅游”,把苹果“种出花”。“春天,满山遍野开满苹果花,城里人可以一家老小来赏花;秋天,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人们可以成群结伴来采摘,就是夏冬季也不会闲着,咱这儿空气好,吃吃土味儿,看看坡岭的风景,美着呢!”张涌波说,到时候,村里不光卖苹果,还要卖“风景”。(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文 孙大伟/图)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党旗下的思政课——威海十中走进长城爱心大本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七一”来临之际,威海十中党支部为坚定党员教师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师德素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走进长城爱心大本营“双自”之门...[详细]
齐鲁网 2020-06-29
一部手机轻松付款 威海这家医院在全市率先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医院应用端口

一部手机轻松付款 威海这家医院在全市率先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医院应用端口

近日,威海市立医院在全市率先开通医保电子凭证医院应用端口,标志着广大患者在该院看病、买药无需再带医保卡,一部手机就可付款。[详细]
齐鲁网 2020-06-29

荣成人和镇“廉洁村居”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荣成市人和镇结合“廉洁村居”建设,充分发挥村居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乡...[详细]
齐鲁网 2020-06-29
52秒丨寻一处舒适静谧!不妨来威海这片天然氧吧

52秒丨寻一处舒适静谧!不妨来威海这片天然氧吧

在威海的香海森林温泉,这里远离尘嚣,只能望见满目绿意,听见涛声与鸟鸣,呼吸到优质的林间空气。不妨抽空给自己放个假,从办公室里走出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6-29
52秒丨寻一处舒适静谧!不妨来威海这片“天然氧吧”

52秒丨寻一处舒适静谧!不妨来威海这片“天然氧吧”

在威海的香海·森林温泉,这里远离尘嚣,只能望见满目绿意,听见涛声与鸟鸣。[详细]
齐鲁网 2020-06-29
因供水主管道改造 29日威海文登区这些地区临时停水

因供水主管道改造 29日威海文登区这些地区临时停水

因威海文登区香山北路与珠海路交叉路口DN300供水主管道进行改造,6月29日8时至20时,文登区部分地区将临时停水。[详细]
齐鲁网 2020-06-28
​7月起 ​威海全新双体客船开通环鸡鸣岛环岛游航线

​7月起 ​威海全新双体客船开通环鸡鸣岛环岛游航线

7月起,威海全新的“嫦娥1号”双体客船将开始环鸡鸣岛环岛游啦![详细]
齐鲁网 2020-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