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港区巧用“加减法” 加码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8-06 09:47:08

1-6月份,市场主体登记业务全程电子化登记787笔,全程电子化率44.87%,居全市前列;6月份,办结食品经营许可无纸化申报业务36笔,无纸化申报率94.7%……翻开今年上半年成绩单,临港区一项项政务服务工作格外亮眼。

今年以来,以“一次办好”为目标,临港区全面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任务要求,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精简办事手续、推动政策集成和数据开放、攻坚流程再造等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构建集成高效“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的政务服务体系。

流程用“减法”业务办理持续提速

“你们的帮办代办服务太好了,无纸化办理真方便,一会儿就办完食品经营许可证,简直不敢相信!”近日,临港区奕达酒水经营店负责人吴程收到了新办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兴奋地说。

1.png

自6月1日起,临港区开始全面推行食品经营许可“无纸化”申报,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报。如此简便的办事流程,再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6月份,临港区已经办结无纸化申报业务36笔,无纸化申报率达到94.7%。

今年6月1日起,临港区还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了免费印章刻制服务。截至6月底,临港区发放免费印章及企业优惠政策包53户,通过“一窗受理”营业执照、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等相关业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市场主体登记业务全程电子化的全面推行,让流程“瘦身”后,业务办理持续提速。数据显示,1-6月份,临港区市场主体登记业务全程电子化登记787笔,全程电子化率达到44.87%,居全市前列。

为了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供简便高效服务。今年,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持续深化帮办代办服务,用活“视频+”模式,助力市场准入高效便捷,先后制作了“手把手教您网上办”系列视频5个。疫情期间,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视频辅助已完成企业登记、个体工商户注册、食品经营等相关业务1000余笔,极大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率。

同时,针对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等业务端口,为有条件进行网上办理的申请人提供一对一远程帮办服务,提供材料、证件的免费EMS邮寄服务,真正做到“零见面”审批。疫情期间,临港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500余笔,免费邮寄服务80余笔;对有现场办理需求的企业群众提供预约服务,根据人员流量,错时安排业务办理;对企业复工急需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的,推行“网上审批+云视频核查”应急审批模式。

优质高效的办事流程,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6月中旬,临港区市场主体实有9721户,同比增幅15.55%;新设立市场主体1011户,同比增长18.38%;办理营业执照、食品业务、质监业务共计2656笔,同比业务办理量增长32.5%。

服务用“加法”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建设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和强大助推器。服务好项目建设,才能为临港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足后劲。

今年以来,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重点项目,主动靠前服务,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审批系统上线运行,打造极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局已为33个项目提供了帮办代办服务,累计为企业节约120多个工作日,大幅提高了项目的开工、竣工速度。

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重新绘制审批事项流程图,制作生成10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手机二维码,编制公布节能审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征收等12项告知承诺事项清单……一系列服务“大礼包”,最大限度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项目审批开辟出一条快车道。

为进一步强服务提质效让软实力“硬”起来,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继续完善“好差评”“吐槽找茬”“窗口无否决权”等制度,对“好差评”采用短信遍访和电话回访的方式,全面启用政务服务满意度评价,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着力点,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上半年,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累计发出评价信息6311条,收到群众回复1598条,群众满意率99.62%;累计拨打群众满意度回访电话521通,群众均对服务表示满意。

“我们还将持续深化关联事项‘一链办理’。”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深入推进“基层一窗”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审批专业水平,加强工作人员宗旨意识和服务能力建设,真正把企业、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打造能够熟练掌握不同领域审批流程的复合型审批队伍;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积极解锁“一业一证”综合审批模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姜慧芳 资料图)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已完成16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

威海已完成16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

截止到目前,市水务集团已在市区供水服务范围内,完成了观海小区、凤凰小区、上海路5号等16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改造DN50mm以上的供水...[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提升居民用水幸福感 威海已完成16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

提升居民用水幸福感 威海已完成16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

截止到目前,市水务集团已在市区供水服务范围内,完成了观海小区、凤凰小区、上海路5号等16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改造水表井1130余座,...[详细]
齐鲁网 2020-08-06

颜值再刷新,经区九龙河美出新意境

自深圳路开始,沿着九龙河漫步,两侧绿树成荫、景色宜人,九龙河犹如一条玉带,温润着城市的肌体。[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0-08-05

红门文化“桥”那边——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府专职消防队站侧记

“以文化促进管理,以文化凝聚队伍,以文化引领发展”。精彩绝伦的舞龙舞狮表演,18人快板说唱,参与大型演出20余次……谁能想到这些演出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8-05
30秒丨紧急转移群众、装填沙袋……威海荣成举行防汛防台风实战演练

30秒丨紧急转移群众、装填沙袋……威海荣成举行防汛防台风实战演练

幽静的山里突然响起急促的警报声,暴雨导致水库超过防洪警戒水位。村民紧急集合,按指定路线有序转移到高处的临时安置点,大水随时可能漫坝...[详细]
齐鲁网 2020-08-05
有了“掌上办”,公司注册直接“掌上”办!

有了“掌上办”,公司注册直接“掌上”办!

8月4日,市民陈思羽在自己的手机上,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认证、名称自主核准、信息填报、电子签名等一系列“指尖上”操作,不到半小时,便成...[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05

优化营商环境 争创“巾帼文明” 威海医保“铿锵玫瑰”展“巾帼风采”

为进一步展示威海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巾帼风采,发挥广大女性职工在岗位中的重要作用,自威海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威海市医疗保障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26秒丨自认能熟练驾驶 无证小伙开车上高速还被查出行驶证也造假

26秒丨自认能熟练驾驶 无证小伙开车上高速还被查出行驶证也造假

日前,威海高速交警草庙子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在威青高速威海收费站处对一辆粤S牌照货车例行检查时,发现驾驶员姜某某所出示的行驶证有伪...[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53秒丨2020年妇幼健康宣传周暨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启动

53秒丨2020年妇幼健康宣传周暨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启动

日前,以“关爱妇女儿童健康,助力健康山东行动”为主题的2020年妇幼健康宣传周活动启动。此次活动与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结合进行,从8...[详细]
齐鲁网 2020-08-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