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港区80个样板片区走上“精致路线”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0-08-10 10:41:08

红瓦绿树,秩序井然。走进如今的临港区草庙子镇东李家夼村,眼前景象清新整洁,让人耳目一新。这里是威海市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威海市已全面完成80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的规划编制,并新建特色农业产业项目380个,80个样板片区走上“精致路线”。

1.jpg

“合理规划对片区建设非常重要。没有因地制宜的规划设计,就会导致样板片区缺乏特色、‘千村一面’,也不利于建设精致片区。”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有效破解这一难题,提升乡村振兴样板片区规划建设水平?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对此指明了方向,提出要“突出规划策划”。对此,威海市聘请7支乡村规划师团队、29名规划设计师进驻样板片区,逐步健全乡村规划师团队包区市、包片区机制,为更多片区量身定制发展路径。

西李家夼村所在的样板片区,就是今年拿到新“蓝图”的片区之一。其所在的片区包括东李家夼村、兴山村等6个村,大部分村不同程度存在房屋老旧、卫生较差等问题,亟待规划。

“房屋老旧未必是坏事。”为该片区提供服务的乡村规划师邢建波说,为乡村提供规划,不是简单的现代设计理念和老村的“加法”,更重要的是留住乡愁。在规划前,他和团队对样板片区内的每个村进行了详细调研,着眼村庄特色,针对性地编制规划。

2.jpg

眼下,随着规划逐渐落地,不仅东李家夼村面目一新,片区内村庄纷纷体会到了片区建设带来的“红利”,曾经的老村变得愈发精致,村美人富的蓝图逐步成为现实。截至目前,威海市80个样板片区的规划编制已全部完成,覆盖全市64个涉农镇街,规划“悬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要走出“精致”路线,不光要加速规划落地,也要加强特色产业支撑,让片区自身具备“造血功能”。围绕乡村振兴“1+16”重点任务,威海市今年投资32亿元,积极培育优势特色产业体系。

位于荣成市崖西镇小山口村的崖西润37度农场,刚种下不久的维纳斯黄金苹果苗枝叶舒展。“这里糁糠、多沙,结出的苹果个儿大味儿甜,深受市场欢迎。”对未来的发展,润37度农场经理薛毅信心满满。“依托周边景区,我们还打算融入康养、旅游元素,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荣成东墩村正依托海洋资源打造海上乐园,经区桥头镇正依托花田打造花海经济……在威海市各个样板片区,已建成380个特色农业产业项目,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态势逐步形成。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抓攻坚、抓突破,进一步加快样板片区建设,推动农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把样板片区打造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示范和标杆,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实习记者 睢琼 刘梓萱)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尽享书香氤氲 荣成又一处城市书房开馆

尽享书香氤氲 荣成又一处城市书房开馆

最是书香能醉人,荣成打卡新地标黎明城市书房8月8日正式对读者开放,从此,位于南城区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尽享书香氤氲。开放时间为8:00—20...[详细]
齐鲁网 2020-08-10

移步皆美景处处似公园 威海环翠区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夏日的清晨,漫步于环翠区的绿荫小道,流连于锦簇花海,旖旎的风景、健身的人群,构成一幅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美丽画卷。[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20-08-09

对标“硬杠杠”!威海全力整治小区“顽疾”

威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开展红色物业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即日起,在全市住宅小区开展红色物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09

威海:“颜值+气质”商贸市场内外兼修促创城

讲述着文明的变化——随着创城工作全面进入战时冲刺状态,市民“天天见”的商贸市场已经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和“样板”。[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09
荣成“荷”来,惊艳了夏秋时光

荣成“荷”来,惊艳了夏秋时光

又是荷花盛开时,荣成多处荷塘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一幅幅自然秀美的画卷舒展在眼前。[详细]
中国荣成 2020-08-08
提神,鼓劲,凝心,加速!一图读懂2020上半年威海环翠区经济运行情况

提神,鼓劲,凝心,加速!一图读懂2020上半年威海环翠区经济运行情况

一图读懂2020上半年环翠区经济运行情况[详细]
中国威海环翠 2020-08-08
威海荣成市成山大道东段道路改造工程全面竣工

威海荣成市成山大道东段道路改造工程全面竣工

日前,荣成市成山大道东段道路改造工程全面竣工。[详细]
中国荣成 2020-08-08
海丽气象吧|能见度小于500米 威海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能见度小于500米 威海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目前我市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详细]
威海市气象局 2020-08-08
组图丨燃情夏日,怎么能少了红红火火的夜市

组图丨燃情夏日,怎么能少了红红火火的夜市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夜市也如盏盏明灯点亮城市,成为夜晚一道靓丽的的风景线。[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威海南海新区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8月6日,威海南海新区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招商引资调度会通报了上半年全区总体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南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威海市中心医院领导深入一线,督导创城工作落实落细

8月6日下午,威海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邹东明、纪委书记侯建华带队,党委办、院办、门诊部、公共卫生科等科室负责人参加,采取“四不两直”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