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期徒刑四年至一年不等,荣成法院公开宣判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5 09:3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5日讯 记者从荣成市人民法院获悉,近日,荣成法院通过互联网公开宣判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告人汤某、张某、郭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一年不等,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至二万元不等,并退赔相应案款。    

荣成法院审理查明,2015年至2018年,汤某在未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通过冒用老年公寓、各类公司等名义,以消费返利等方式向178名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共计650万元,造成损失428.22万元。期间,汤某另聘用郭某、张某参与向43名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共计162.42万元,造成损失109.61万元,郭某、张某从中非法获利5.28万元。

荣成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汤某、张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被告人郭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其行为均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荣成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汤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判处郭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责令汤某向集资参与人退赔集资款共计329.23万元。张某交纳的退赔款人民币30万元、郭某交纳的退赔款人民币10万元,按比例返还集资参与人。

查封汤某所有的房产,依法定程序处置后,抵偿退赔款,按比例返还集资参与人。

据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指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未经有关机关批准,向社会公众集资的行为。一般具备四个特征:非法性: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存款。公开性: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利诱性: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社会性:向社会公众等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法官提醒: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共同点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宣传或利用亲友相互鼓动,达到其非法吸收资金的目的。

该案中,被害人大多为老年人,而老年人恰恰是法律意识薄弱的群体,汤某等人利用远高于银行存款和正常民间借贷利率的利息进行迷惑,为了扩大集资规模,汤某等人在前期会用吸收来的部分资金高额回报一些利息,从而骗取被害人的信任,获得更多非法利益。

而所有非法集资案例都表明,普通投资前期得到的一点点利息根本无法弥补最后的巨额本金损失,所以提醒广大群众,谨慎理性投资,切勿被“高额回报”迷惑,否则将会得不偿失!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重磅!威海环翠区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出炉

重磅!威海环翠区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出炉

为做好环翠区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环翠区制定以下工作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20-08-25
光盘渐成风,节约成为威海“食尚”

光盘渐成风,节约成为威海“食尚”

8月中旬,威海发出“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行动倡议书,各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免费打包盒,食堂设立“光盘监督员”,社区、学校开展...[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0-08-25
9批食品抽检不合格!威海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理

9批食品抽检不合格!威海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理

近期,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对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餐饮食品、调味品4类127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详细]
齐鲁网 2020-08-24
审核通过2444人,同比增长39.5%!威海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审核结束

审核通过2444人,同比增长39.5%!威海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审核结束

截止8月21日16时,威海市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审核工作圆满结束,报名人数达2612人,审核通过2444人,同比增长39.5%,创2008年以...[详细]
齐鲁网 2020-08-24
威海市通报辖区内驾驶培训机构考试合格率等信息

威海市通报辖区内驾驶培训机构考试合格率等信息

8月24日,山东省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获悉公布2020年08月份威海市辖区内驾驶培训机构的考试合格率、三年内驾龄驾驶人交通违...[详细]
齐鲁网 2020-08-24

威海南海新区:两代“经纪人”,一个“苹果梦”

立秋已过,一个个苹果在套袋里正偷偷卯足劲长个儿,沉甸甸、圆鼓鼓得挂满了枝头。威海南海新区小观镇景翔果蔬专业合作社这千亩现代苹果园,...[详细]
齐鲁网 2020-08-24
海丽气象吧|威海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今夜到明天阴有中到大雨

海丽气象吧|威海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今夜到明天阴有中到大雨

威海市气象台8月24日16时0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0-08-24
24秒丨工人作业钻伤手指急需救治 威海交警早高峰7分钟紧急护送

24秒丨工人作业钻伤手指急需救治 威海交警早高峰7分钟紧急护送

日前,威海交警三大队辅警姜琳巡逻至大庆路段时,一驾驶人向民警救助:称其车上有一名崮山工地的建筑工人,在作业中被冲击钻压伤手指,急需...[详细]
齐鲁网 2020-08-24

捕捉威海“蝶变”瞬间 ,“遇见·文明威海”网络媒体行再升温

“遇见·文明威海”网络媒体行活动进程过半,在两天的时间里,威海的文明城市、精致城市建设除了让媒体记者一行感到“赞叹”,更感到“惊叹...[详细]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0-08-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