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草莓、山苜楂、大姜、紫苏......乳山的特色大棚致富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5 09:2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5日讯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大多数农民已经进入农闲季节,但在威海乳山市各处的大棚基地里,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村民们利用农闲时节发展大棚种植业,变农闲为农忙,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草莓大棚

“这个草莓好像格外甜啊,吃完口留余香,确实不错。”日前,来自天津的一位客商在诸往镇招民庄村草莓大棚进行考察,随手摘了一颗新鲜草莓放进嘴里,赞不绝口。

今年,乳山诸往镇招民庄村在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与乳山寨镇广源红合作社成功对接,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流转土地发展建设草莓大棚。他们建设了12个草莓大棚,引进了香野草莓品种。如今,大棚内红红的草莓已相继成熟,一经上市,供不应求。据悉,该村还成立了乳山市招民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合作社收益的60%用于扩大生产或作为村集体收入,10%用于技术培训,剩余部分用于分红。据社员许丽说,从11月份开始销售,市场前景一片大好,估计一年就可以收回入股建棚的成本。

山苜楂大棚

山苜楂不仅春季有,冬季也可以有。今年诸往镇于家圈村流转村内闲置土地,发展起了大棚山苜楂种植,并配套设施,打造采摘、旅游、现场制作、销售一条龙的特色农产品产业区。在乳山诸往镇于家圈村山苜楂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对刚冒头的山苜楂进行梳理,清除杂草。再有半个月左右,基地的山苜楂就开始采摘了。

于家圈村这个山苜楂种植基地是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了200亩闲置土地引进的特色农业项目。村里通过露天种植与大棚种植相结合,延长山苜楂的生长期,让市民无论是春季还是冬季都可以品尝到味道鲜美的山苜楂。这个村还在山苜楂种植基地建设了配套设施,将采摘下来的山苜楂加工成熟食,销往各大超市及饭店。

蔬菜大棚



这几天,乳山育黎镇龙角山村村民许同合种植的鲍芹迎来了丰收。许同合说,他种植的鲍芹实行无公害管理,投入市场后供不应求。许同合共管理五亩蔬菜大棚,除了鲍芹,还种植了花菜、菠菜等其他品种蔬菜,可以说整个冬季都闲不下来。近年来,在镇政府的引导下,育黎镇很多农户发展起了“大棚经济”,到了冬天,草莓、蔬菜等大棚经济作物陆续上市,价格较以往要高出很多。发展大棚经济,不仅给种植户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也带动了周边农民就业增收。

大姜大棚



走进姜品小镇大孤山镇,大棚姜种植户正在搭建大棚,为来年种植大姜做准备。在大孤山镇俞介庄村的农耕区,远远就能望见这里有着成片的钢架结构,十分壮观。工人们介绍,这些钢架是大棚的主体结构,现在他们正在加装小钢条,进一步稳定钢架结构。据了解,随着近几年姜价的持续走高,乳山市易初紫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俞介庄村规划了一个大棚姜的种植区,增加大姜产量。

樱桃大棚


走进乳山赤家口村的一座樱桃大棚,技术人员正拿着专业的剪枝设备,为樱桃树修剪枝干。听技术人员说,这些樱桃树的品种主要为美早、红灯等市场接受度较高的品种,而且树龄已有五至六年,现在修剪,就是为明年的结果做准备。

“我们村是个3A级旅游区,还是省级美丽乡村,每年的清明节至五一期间,来我们村游玩的客人非常多,大樱桃也恰好在这个时间段成熟。所以我们村就想依托这样一个优势,发展旅游采摘。”赤家口村党支部书记宋维洲说。目前,村里新上的樱桃大棚共有27亩,除了发展旅游采摘,剩余樱桃依托电商渠道进行销售。

紫苏大棚


在诸往镇泊子村村北的大棚里,宋修杰正在向本村村民传授大棚紫苏的一些种植技巧。据了解,紫苏属于药食两用的一种植物,它主要产于中国西北地区及江西、湖南等省份,亩产在1500斤左右,市场上每斤可以卖到20块钱以上。

今年,宋修杰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流转土地先试种了一亩。目前,他已经采摘了两批叶子,主要销往乳山市的一些韩国、日本料理店以及大型超市等。如果这一年运行好的话,明年他想扩大规模,并跟村里商议成立合作社,带动村里的老百姓一起发家致富奔小康。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今天白天到9日 威海将出现对交通影响较大的道路结冰和积雪

海丽气象吧|今天白天到9日 威海将出现对交通影响较大的道路结冰和积雪

威海市气象台1月5日06时0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小切口汇力大民生!威海温泉镇更改标线、安装护栏忙不停

小切口汇力大民生!威海温泉镇更改标线、安装护栏忙不停

装护栏、打铁钉……1月4日,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威海环翠区温泉镇文化广场西侧,七、八名工人正忙着护栏安装工作,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遇见乳山丨美丽乡村里的红色印迹

乳山是革命的老区,红色文化印记十分丰富,有胶东育儿所、马石山烈士陵园、许世友战时临时指挥所、八路军胶东兵工厂、新华制药厂、济南军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海丽气象吧丨最低-11℃!威海的冷空气+雪又要上线了

海丽气象吧丨最低-11℃!威海的冷空气+雪又要上线了

从1月4日起,威海城区接连几天均有降雪,1月5日起,最高温跌破冰点,6日至7日,最低温跌破-10℃。[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护航精准医疗,威海市中心医院再添新设备

2020年,威海市中心医院引进的国际尖端SIGNA Pioneer 3.0T定量图谱磁共振已投入使用。该机器配备了多种国际前沿的成像技术,可针对关节、肿...[详细]
威海市中心医院 2021-01-04

遇见乳山丨白沙滩村:探索“村企一体化”振兴新路径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乳山市白沙滩镇在地图中查看白沙滩村抓住全国首批农村综改试点机遇,走出一条“社区共建、村企一体、融合发展”的乡村振...[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59秒丨碧波粼粼天鹅嬉戏,雪后荣成天鹅湖上铺开绝美画卷

59秒丨碧波粼粼天鹅嬉戏,雪后荣成天鹅湖上铺开绝美画卷

雪过天晴,威海荣成天鹅湖湿地公园被装点的分外妖娆。芦苇随风摇曳,九曲十八弯的水系碧波粼粼,成群大天鹅在晨光水色中飞翔、漫步、栖息、...[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1.8亿元!威海消费市场喜迎“开门红”

1.8亿元!威海消费市场喜迎“开门红”

新年伊始,全市消费市场赢得“开门红”,许多市民开启“买买买”模式,全市重点监测的11家商贸流通企业,共实现销售额达1.8亿元,同比增长1...[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1-01-04
组图丨喜庆!威海桥头镇大片“新年红”成冬日别样风景线

组图丨喜庆!威海桥头镇大片“新年红”成冬日别样风景线

喜庆!威海桥头镇大片“新年红”成冬日别样风景线[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组图 | 雪后荣成天鹅湖湿地景若画

组图 | 雪后荣成天鹅湖湿地景若画

雪过天晴,当日,一场大雪将威海荣成天鹅湖湿地公园装点的分外妖娆,芦苇随风摇曳,九曲十八弯的水系碧波粼粼。[详细]
齐鲁网 2021-0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