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高新区“放大招”促进产业集聚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1 19:0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3月11日,威海高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高新区出台的《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产业集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解读。

按照《威海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深入贯彻实施高新区“1152”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集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威海高新区经发局联合相关部门经协商研究,共同起草了《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产业集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经高新区党工委、管委研究通过,3月8日正式印发。

《意见》适用对象为威海高新区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健全的财务制度的企事业单位(以下统称企业),实施项目须符合国家、省、市、区发展方向。《意见》主要内容共9条,其中,促进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部分5条,鼓励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条,鼓励引进外资、外经外贸2条,“一事一议”支持重大事项突破1条。具体内容有:

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发展壮大一批冲击新目标企业、威海市创新型企业,在此范围内,对获批国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奖励资金。培育升级一批“小升规”企业,对新增为规模以上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奖励资金。开展“引智强企”行动,对提供企业家培训、制定标准、质量提升等“引智强企”服务的平台及企业,给予资金补助。

实施智能及绿色制造行动。引导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每年组织实施10个左右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项目,按照企业当年改造投入额的5%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新认定的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及省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以及入选国家、省、市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等绿色制造名单的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奖励资金。

实施科技强区建设行动。对当年获批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励资金。对新引进、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平台,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奖励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和人才引进,按照高新区相关扶持政策执行。

实施工业互联网布局行动。围绕五大产业集群,每年组织实施10个左右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按照企业建设和应用工业互联网软硬件投入额的10%给予补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引导骨干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对纳入国家、省、市重点培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奖励资金。推动两化融合建设,对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达标的企业、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示范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奖励资金。对通过云服务商开展“企业上云”活动的企业,给予资金补助。

实施人力资源集聚行动。启动技能人才集聚计划,建立职业院校学生区内实习就业支持政策,按照实习就业有效人数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鼓励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推行企业新型学徙制,建立校企双向实训基地,对获得市级以上称号的基地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补贴。建立产业链企业协作机制,组建产业链人力协作联盟,推动信息共享,推广共享员工,共同应对风险,实现抱团发展。组建人力资源协调综合平台,采取市场化运行机制,强化招工服务功能、规范招工服务行为,对入驻平台的人力资源公司给予一定的房租补贴,全力保障企业用工。

鼓励企业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企业在境内外主要证券交易所上市,补助500万元。其中:签订上市辅导协议,补助100万元;上市申请被境内外证券监管部门或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补助200万元;在境内外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上市融资,补助200万元;若企业未能成功上市,补助资金将统筹从企业其它财政补助资金抵扣。企业上市后通过增发实施再融资,按融资额多少给予不超过50万元补助资金。

鼓励引进外资实现提质增效。对年度实际使用外资200万美元以上的新设或增资外商投资项目,根据省有关规定,协助企业申请省财政予以奖励。同时,按其当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不超过2%的比例予以配套奖励,最高奖励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范畴不含房地产、金融业及类金融业项目,不含已经获得管委给予的其他“一对一”政策支持的项目。

鼓励外经外贸扩大对外开放。对企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或跨境电商贸易方式进出口给予支持,按照海关统计口径,年度进出口达到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进出口每1美元奖励不超过0.03元。推进年度新注册跨境电商项目发展,对建设线下展示交易中心、线上自主运营交易平台等予以奖励支持,单个企业最高奖励不超过100万元。

“一事一议”支持重大事项突破。对新引进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投资数额大、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及企业应对重大政策变化重大突发事件等事项,按照 “一事一议”给予重点支持。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又是一年植树节,向坚守一线的他们致敬

3月11日,是刘增军巡山的第1331天。这份工作,枯燥且重要。[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1-03-13

植树添绿正当时!威海市医疗保障局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12日,威海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局机关、医保中心干部职工共计20余名来到南龙马水库周边区域开展义务植树...[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威海南海新区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演练

3月11 日,威海南海新区经济发展局与消防指挥中心,联合开展商贸流通、住宿餐饮、文化旅游领域安全生产春季演练活动。全区20多家超市、加油...[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47秒|抓突破见成效!威海市卫生健康暨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

47秒|抓突破见成效!威海市卫生健康暨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

抓突破见成效!威海市卫生健康暨中医药工作会议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因供水管道改造,3月16日威海多用户供水受影响

因供水管道改造,3月16日威海多用户供水受影响

威海市水务集团将于3月16日08:30-19:00对高区西河北DN300供水管道进行改造。[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3月13日起 威海港客运中心站临时调整

3月13日起 威海港客运中心站临时调整

自3月13日起,公交42路、53路、129路自东向西运行至威海港客运中心站在路边设置临时站点上下客。[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不负好春光!临港区植树添绿正当时

三月春暖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3月11日,在第43个植树节来临之际,威海临港区领导林强、梅延良、刘晓、刘明君,临港区草庙子镇领导曲兆...[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经区公安分局举行2021年度全警实战大练兵启动仪式

3月9日,经区分局举行2021年度全警实战大练兵启动仪式,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于光福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袁国选主持活动,在家党...[详细]
威海经区警方在线 2021-03-12

典型威海丨谷永辉:业精于勤 做智慧城市的建设者

巾帼不让须眉。谷永辉是山东吉升昌集团掌门人,创业15年,她带领企业从传统领域转型,发力智慧城市建设,展现出一名女企业家的担当之美。[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护好山林就是守好了家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默默无闻,没有豪言壮语,常年与大山为伴,与山林共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奔波在崎岖的山路上,守卫着一片片森...[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连续十年除夕夜巡山护林!夏承全:护好山林就是守好了家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默默无闻,没有豪言壮语,常年与大山为伴,与山林共舞,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奔波在崎岖的山路上,守卫着一片片森...[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1-03-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