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主动靠前“问需” 精准服务“解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9 10:2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前几天,威海威洋石油有限公司润滑油仓库项目负责人刘洋仅用了2个小时,就拿到了项目核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备案的审批。“不到半天就拿到施工手续,比原计划‘抢’了2个月的工期,这下我们这批油的储藏没问题了。”刘洋表示。

原来由于公司发展需要,威海威洋石油有限公司急需在短期内迅速建成1000平米的厂房,来满足润滑油储藏需求。6月1日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派驻经区“首席代表”充分发挥下沉“串联”作用,与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闻“需”而动,立即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办法。在两级部门共同努力下,认定该项目属于社会投资的普通仓库项目,总建筑面积不大于 3000 平方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符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要求,将采用此类项目“专属”的服务机制,帮助企业快速办结施工手续。

随后,全市各级行政审批服务部门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实行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备案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取消规划方案设计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审批等10余项审批,将施工许可证核发调整为施工许可备案,将质量监督、安全报监调整为事中事后监管事项,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全流程联合测绘等近20个收费事项免征或由政府买单,并帮助指导项目单位申报,实现了该项目“零成本”2小时完成审批。

今年,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人员沉下去、为民办实事”的理念,将下沉区级的“首席代表”由1名业务骨干增加为1名业务骨干+1名后备人员的“1带1”模式,派驻人员由6人变为12人,并做好项目审批全链条事项业务培训,保证市级审批权限“办得好”、重点改革事项“抓得好”。目前,已下沉办理用地规划等业务800多笔,使项目单位跑腿次数减少了2/3,项目申办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

企业群众需求在哪里,政务服务就往哪里用心、用情、用力。为切实办好企业群众心头事、身边事,全市各级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需求导向,不仅闻“需”立行,而且寻“需”先行,打好政务服务的“提前量”、“主动仗”。

“办营业执照都不用跑大厅,在‘店门口’的服务点,就有人帮着办得妥妥的,这样的服务实在太贴心。”6月2日,在威海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的全程帮办下,李庆忠不到10分钟就领取了李氏宽窄巷小吃店的营业执照。而李庆忠口中说的“‘店门口’的服务点”,正是威海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寻“需”超前想、主动办,在威海华发新天地创新设立的政务服务帮办代办中心。

商业综合体入驻商户多、办事需求量大且相对集中。“以一个商铺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餐饮商户为例,商户需到大厅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等相关手续。”威海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就有商户反映,对开业前需办的哪些事项、怎么办等内容缺乏一定的了解。

正是瞄准了这一需求点,威海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华发新天地项目建设之初,就将政务服务大厅搬进了项目、送服务上门,安排政务专员作为“商户管家”,常态化全天进驻,为所有意向入驻的商户提供从准入到准营所有审批事项的咨询、帮办服务,并根据行业特点和经营需求,个性化定制全方位、集成式的套餐服务。

目前,威海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对签约的56家商户制定了“一户一套餐”服务事项,对32家商户在营业执照办理、装饰装修施工图审查等许可事项进行了前期指导,并发放明白纸和办事指南,并现场为53家商户办理了营业执照,实现入驻即营业的“无缝连接”。

民之所需,政之所往。今年以来,全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聚焦企业群众需求不断发力,面对荣成市鸡鸣岛经营业主上下岛交通不便等出行办事难题,免费预约、定期集中上门办理,已累计集中上门服务2200多次,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老年人优待证等500多份证照。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采用干部包靠、流动服务等方式,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团队、一跟到底”,综合运用“告知承诺”、“拿地即开工”、“简易低风险”等审批机制,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扫清障碍、助力加速。今年以来,已走访企业、项目800余家次,“一对一”解决各类问题300余项,提供上门代办服务500余次。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通讯员 杨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交警六大队全力做好高考期间交通安保工作

为保障高考期间辖区道路安全畅通,确保高考考生安全送达,威海交警六大队严格按照支队高考交通安保工作方案部署要求,提前制定了严密的护送...[详细]
齐鲁网 2021-06-09

文登区:多重防线实现林区“零火苗”

文登区现有林地70多万亩,因多年封山育林,林区内可燃物大量累积,极易发生森林火灾。今年以来,通过打好人防、物防、技防“组合拳”,文登...[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1-06-09

荣成:24小时全天候执法监管,抓实抓细渔船管控工作

6月8日,在荣成市渔业应急处置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电子栅栏、渔港视频监控、北斗定位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渔船进出港监控。这里,每天24小时有...[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1-06-09

本月起,售房现场须公示房屋测绘成果

记者从威海市住建局了解到,自本月起,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销售现场须增加房屋测绘成果的资料和信息公示,进一步加强威海商品房销售环节...[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1-06-09
组图丨金鸡菊花开,“多彩梯田”景如画

组图丨金鸡菊花开,“多彩梯田”景如画

近日,荣成崖西镇伟德山下的金鸡菊花开得灿烂,黄灿灿的明丽抢眼。[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高新区“初心融聚,善益万家”志愿服务基地揭牌

6月6日,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建设局、物业行业党总支联合各镇街,组织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及企业志愿者200余人开展“初心融聚,善益万家”红...[详细]
威海高新区发布 2021-06-08

威海高区特巡警护航高考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威海市公安局高区分局特巡警大队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接续开展“护考”系列行动,真正做到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高考保电十二时辰丨你们放心考试!我们全天候保障用电

高考保电十二时辰丨你们放心考试!我们全天候保障用电

国网威海供电公司从主网、配网、设备、抢修等方面,分层次、分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保电工作,全天24小时坚守,为全市高考学子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云雾笼罩下的荣成夜景 宛如魔幻仙境

云雾笼罩下的荣成夜景 宛如魔幻仙境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低沉的平流雾在荣成的上空飘荡,给整座城市增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犹如置身金黄色花海!威海文登区雨夼村大片金鸡菊灿烂绽放

犹如置身金黄色花海!威海文登区雨夼村大片金鸡菊灿烂绽放

日前,威海文登区泽头镇雨夼村的金鸡菊相继绽放。[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闪电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夜,威海市局部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

闪电气象吧丨今夜到明夜,威海市局部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大雾

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夜间,威海市各沿海地区和近海海域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局部小于200米的大雾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文登区:全面提升昆嵛山综合性保护开发水平

如今的昆嵛山,青山连绵,绿翠掩映,周边梧桐庵、三瓣石、六度寺等美丽乡村点缀其中,景观道路将其串联成线,游客置身其中,被自然美景包围...[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1-06-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