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密切警民互动提升服务效能 威海设立首家“警民驿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4 15:3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日前,威海市环翠楼街道办事处西北村社区居民们发现,他们家门口的警务室有了新的变化。门头上换成了“警民驿站”的牌匾,外间布置成了一个小客厅,座椅和饮水机等应有尽有,里面是民辅警办公室,走进去,减少了“公事公办”的感觉,多了几分“串门聊天”的欲望。

这是威海公安环翠分局城里派出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新举措,将原来的警务室“升格”为警民驿站,缩短警民距离,服务更进一步。

西北村警务室片警赵云博认为,线上服务虽然方便了,但是线下的接触沟通仍然是必不可少,按照他总结的“一转、二线、三帮、四联”的思路,平安社区,平安网格,需要“双线作战”,线上虽方便,缺少人情味,群众进了门,才是一家人。于是,他思忖再三,在所里的支持下,终于另辟蹊径,率先将西北村警务室“升格”为警民驿站。

赵云博表示,警民驿站在延续警务室服务便民功能的基础上,还将“加载”其他功能。

利用警民驿站“宣传站”的优势,将定期组织辖区居民或辖区中小学生来参观学习,通过开展小型的“警营开放日”活动,让公众更加了解公安机关的工作和动态;同时,警民驿站是便民办事的“服务站”,片警常驻办公,为来访居民解读和办理涉警、涉法范围相关事务,让大家少跑腿,好办事。

警民驿站也是社情民意的“中转站”,装修后的警民驿站,就像银行系统所建设的劳动者港湾那样,不仅居民可以随便来串门聊天,周边的环卫工、交警等户外工作人群,也可以把这里当成一个休憩聊天的地方,交流一下近期见闻,反映一下遇到哪些问题,便于片警掌握辖区更多信息。

警民驿站也将成为社区治理的“调解站”,一些小纠纷、小矛盾,闹到派出所去处理,当事人难免会有别样心理,但是在警民驿站里,心理压力会减轻很多,更有利于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

警民驿站更将是安全知识的“广播站”,今后,除了不定期开展“平安大讲堂”活动外,西北村警民驿站也将定期发布一些预警信息,让居民在来此参观、聊天时,植入更多的反诈、反邪、消防安全等知识。

警民驿站能拉进警民距离,延伸服务触角,进一步激活社区的“平安细胞”。通过凝聚小细胞,换来大平安,每一个居民都是平安的细胞,平安建设离不开每个居民的参与,调动居民共建平安家园的积极性,依靠居民去发现隐患和解决问题,从而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用心和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防患于未然!威海消防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温馨提示

防患于未然!威海消防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温馨提示

威海消防部门提醒您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自觉加强火灾防范,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平安过节、幸福过节。[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威海:税添年味 让春节市场更红火

威海:税添年味 让春节市场更红火

为满足春节消费需求,助力企业更好迎接春节消费市场,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主动走访食品、日用品生产、加工、零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送...[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外国友人拜大年|日本-泉佐野市长千代松大耕送来虎年祝福

外国友人拜大年|日本-泉佐野市长千代松大耕送来虎年祝福

虎年即将到来,日本-泉佐野市长千代松大耕通过闪电新闻以视频的形式给山东人民送来新春祝福。戳视频查收祝福>>...[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威海举行2022年“我是你的眼”——圆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梦公益活动

022年1月25日,威海市文明办、威海市残联、环翠区委宣传部、张村镇政府联合环翠区残联、长城爱心大本营,第十一次开展“我是你的眼——圆盲...[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春节期间,威海文登公共交通运营时间来啦!

春节期间,威海文登公共交通运营时间来啦!

为保障威海市文登区群众春节期间出行需求,确保公共交通运行安全有序,对春节期间文登区公共交通运营调整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