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乳山:点靓乡村“颜值” 打通信用“循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30 17:03:11

“穿上了红马甲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就能挣信用积分,还能到信用超市兑换奖品,大家都抢着干。”近日,乳山市夏村镇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于海云高兴地说。自从实行信用积分制度后,他发现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增强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明显少了。“过去开展环境整治十分费力,消耗大量人力物力,效果也很差,往往是干部跑断腿、喊破喉咙,群众就是不买账。”于海云说,“自从信用体系开展之后,一些村民开始主动清理门前屋后环境卫生,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高涨起来。”

这一系列的变化,都得益于我市开展的信用“进农村”工作。闲暇之余,村民通过村集体的号召,积极参与到清洁村庄创建工作中,通过清理卫生赚取信用积分,村集体会定期开放信用超市,在这里村民们凭借积攒的积分兑换自己心仪的商品,并且通过参加志愿活动符合一定条件,便有资格到暖心食堂享受免费的午饭,完成了一次信用的小“循环”。

“信用+美丽乡村” 人居环境由“突击战”变“长效抓”

为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我市各镇村把参加环境整治列入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信用加分。通过推行信用监管,强化日常保洁,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大大减少了以往乱堆乱放、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有效避免了临时会战、突击整治现象,建立起了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全市加大推进“黄马甲”变“红马甲”工作,目前已经有25个村取消了保洁员,并计划在2021年年底达到47个村实现人居环境整治“零雇工”,实现“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有效推动了村级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信用+积分兑换” 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

结合“爱心信用超市”及信用积分管理制度,将无偿的志愿服务活动转变为有形的积分礼品。各信用超市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日常生活用品,洗衣液、洗涤剂、纸抽、肥皂等。每件商品“明码标价”,在这里,所有的商品不得用现金购买,只能用积分兑换。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商品,让农民群众兑换出“幸福感”,激励广大村民树立起“重信、知信、守信、用信”的意识,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万余次,参与人数达到13.5万余人次;开展信用积分兑换活动1000余次,惠及群众4.2万余人,“信用”二字真正融入村民的日常生活。

“信用+暖心食堂” 用“小食堂”打造“大温暖”

为促进信用进农村建设工作,印发了《乳山市支持乡村振兴十条激励政策》,支持农村暖心食堂建设,对当年新建“信用+暖心食堂”并投入使用的,每处奖励村集体2万元。

各镇村借助政府扶持、村集体经济、社会捐助、志愿者服务等资源,在村内建起暖心食堂,村内符合一定条件的老人每天都可以免费享受一顿有营养、热乎乎的午餐。与此同时,也为老人们提供了一个开心娱乐的场所,帮助大家排解孤独,开心聚餐。

今年以来,我市累计建设并投入使用暖心食堂73个,预计明年可达到132个。“暖心食堂”不仅让老人们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也成为我市推动乡村振兴、保障基本民生的一项“暖心工程”,不仅让子女放心,更让老人安心,用心用情办好民生“食”事,暖“胃”更暖“心”,用“小食堂”,打造“大温暖”。

信用体系建设从开展志愿活动开始,到超市到积分兑换,再到暖心食堂,完成了信用体系建设的一次小循环。

正是这次看似不起眼的小循环,让村民们的信用积分有了用武之地,真真切切享受到信用惠民政策的福利,调动起农村居民的自我管理积极性,使“信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有力的抓手,点“靓”乡村“颜值”,让诚信之风吹遍乡村。(母爱乳山)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防患于未然!威海消防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温馨提示

防患于未然!威海消防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温馨提示

威海消防部门提醒您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自觉加强火灾防范,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平安过节、幸福过节。[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威海:税添年味 让春节市场更红火

威海:税添年味 让春节市场更红火

为满足春节消费需求,助力企业更好迎接春节消费市场,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主动走访食品、日用品生产、加工、零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送...[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外国友人拜大年|日本-泉佐野市长千代松大耕送来虎年祝福

外国友人拜大年|日本-泉佐野市长千代松大耕送来虎年祝福

虎年即将到来,日本-泉佐野市长千代松大耕通过闪电新闻以视频的形式给山东人民送来新春祝福。戳视频查收祝福>>...[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威海举行2022年“我是你的眼”——圆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梦公益活动

022年1月25日,威海市文明办、威海市残联、环翠区委宣传部、张村镇政府联合环翠区残联、长城爱心大本营,第十一次开展“我是你的眼——圆盲...[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春节期间,威海文登公共交通运营时间来啦!

春节期间,威海文登公共交通运营时间来啦!

为保障威海市文登区群众春节期间出行需求,确保公共交通运行安全有序,对春节期间文登区公共交通运营调整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