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停车新规来了!这些行为将进行重点整治处罚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1-14 08:47:01

1月1日,《威海市停车管理和服务条例》正式实施。连日来,威海交警部门通过走访宣传、检查整治等方式,进一步解决乱停乱放、占用公共停车位等违反停车管理和服务条例行为,规范交通秩序,为群众安全有序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你好,这是我们专门制作的明白纸,里面对公共区域停车管理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最近几天,威海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连续走访了渔港路、菊花项路等市区重点路段的沿街商铺,向业主发放《致沿街店铺业主的一封信》,同时根据《威海市停车管理和服务条例》,大力宣传严禁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等。市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则加强对辖区柳沟路、沈阳路东涝台路段、天津路市场、田村街周边沿街商铺的巡逻走访,在宣传政策的同时,对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进行了整治。市交警支队三大队积极联合行政执法、公安、街道办等,共同组建了6个行动小组,加强对所辖区域违规停车的劝导整治工作。

此外,市交警部门还专门部署警力,对停车场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基础设施、消防设施、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等方面是否合格,并对比施工方案对停车场细节进行全面检查。同时要求及时对停车场内标志标线进行规划,尽快完善各项设施。

市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良好的公共交通秩序,需要市民共同维护,广大驾驶人要自觉按序按位停放车辆,不要影响道路畅通及他人通行,文明停车,文明出行。“根据新实施的《威海市停车管理和服务条例》相关规定,我们加大治理力度,对把公共资源变成自家“自留地”,加剧停车难、行车难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和处罚。”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链接

(1)公共停车场停车不得占用通道

遵守管理制度,服从管理人员指挥。

按照停车泊位标示有序停放车辆,不得占用公共通道。

非残疾人驾驶的机动车不得占用无障碍停车泊位。

在非充电状态下不得占用充电停车泊位。

车辆不得装载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或者其他危险物品。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2)在道路停车位停车不得压线跨线

在允许时段停放车辆。

按照标示方向或者顺向停放车辆,不得压线、跨线。

按照标准缴纳道路停车泊位占用费。

因自然灾害、恶劣气象条件或者重大交通事故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而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时,机动车应当按照要求立即驶离。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3)小区内停车禁止占用消防通道

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管理规约,服从物业停车秩序维护。

禁止占用消防通道。

禁止擅自占用其他业主的专有停车泊位。

(4)机动车车道禁止停放非机动车

机动车车道,人行道内禁止停放区域、消防车通道、盲道,道路交叉口、铁路道口、人员密集场所出入口等区域禁止停放非机动车。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停放区域。

(5)鼓励边角空地设置停车设施

鼓励利用待建土地、空闲厂区、边角空地、桥下空间等闲置场所依法设置临时停车设施。

鼓励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区域建设停车楼、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等集约化停车设施。

(6)学校出入口不得施划停车位

距离已建成能够提供充足车位的公共停车场三百米以内的区域,不得施划停车位;

学校和幼儿园出入口、公共交通站点以及距离上述地点三十米以内的区域,不得施划停车位。

(7)这些地方可设置临时停车位

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和道路交通状况,在客运站点、公共交通枢纽、商业聚集区、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公共服务机构等人员聚集区域的道路两侧,设置临停快走区域,用于机动车临时停靠上下乘客。

公共厕所附近可以设置临时道路停车泊位。

因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等特殊需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设置临时道路停车区域,并明确停放时段。

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住宅小区、商业街区、旅游景区等,其周边道路具备节假日、夜间等时段性停车条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会同城市管理部门设置时段性道路停车泊位。时段性道路停车泊位,应当设置交通标志、标线,明确停车时段、范围等内容。

(8)学校周边停车场合理时段免费

政府投资建设的距离学校和幼儿园出入口三百米以内的经营性公共停车场,应当依据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上学放学时间确定合理时段,免费向接送车辆开放。

(9)设地锁“占车位”将受罚

擅自在公共区域内设置固定或者可移动障碍物阻碍机动车停放或者通行,以及在未取得所有权或者专属使用权的停车泊位上设置地桩、地锁或者其他障碍物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或者城市管理主管部门依照其职责,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罚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防患于未然!威海消防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温馨提示

防患于未然!威海消防发布春节消防安全温馨提示

威海消防部门提醒您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自觉加强火灾防范,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平安过节、幸福过节。[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威海:税添年味 让春节市场更红火

威海:税添年味 让春节市场更红火

为满足春节消费需求,助力企业更好迎接春节消费市场,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主动走访食品、日用品生产、加工、零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送...[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外国友人拜大年|日本-泉佐野市长千代松大耕送来虎年祝福

外国友人拜大年|日本-泉佐野市长千代松大耕送来虎年祝福

虎年即将到来,日本-泉佐野市长千代松大耕通过闪电新闻以视频的形式给山东人民送来新春祝福。戳视频查收祝福>>...[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威海举行2022年“我是你的眼”——圆盲人朋友回家过年梦公益活动

022年1月25日,威海市文明办、威海市残联、环翠区委宣传部、张村镇政府联合环翠区残联、长城爱心大本营,第十一次开展“我是你的眼——圆盲...[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春节期间,威海文登公共交通运营时间来啦!

春节期间,威海文登公共交通运营时间来啦!

为保障威海市文登区群众春节期间出行需求,确保公共交通运行安全有序,对春节期间文登区公共交通运营调整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2-0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