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的传递!威海市“爱心妈妈”戚本玲无私助学12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2 16:56:02

戚本玲(左五)到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救助遇困学生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2日讯 日前,威海市“爱心妈妈”戚本玲与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再次向该校6名遇困学生发放了助学金。截至目前,戚本玲家庭基金已向市慈善总会捐款14.8万元,连续12年资助遇困学生74人次。

戚本玲,是威海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口中的“爱心本玲”,也是受助学生心目中的“爱心妈妈”。

戚本玲(右一)向遇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2013年5月,威海市慈善总会出台了《冠名慈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对5年内个人捐款1万元、单位捐款5万元及以上的,鼓励设立冠名慈善基金,按照基金设立人意愿,全部用于慈善公益活动。当年7月,戚本玲就在市慈善总会设立了“戚本玲家庭基金”,用于资助困难学子。

其实早在2011年,戚本玲就主动联系威海市慈善总会,每年对遇困学生进行资助,直到他们毕业。其中有位祝姓女孩,母亲智障,父亲腿脚残障,不能干重体力活,家庭经济入不敷出。小祝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她父亲既高兴,又为筹措不到女儿的学费而犯愁。通过市慈善总会的牵线,戚本玲及时给予资助,着实解了小祝一家的燃眉之急。戚本玲连续资助了她4年,每年2000元。在戚本玲的鼓励下,小祝不负期望,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小祝心中记着这位“爱心妈妈”,一有时间就去看望戚本玲,“母女俩”有说不完的知心话。

戚本玲,威海市环翠区人,今年57岁,中等身材,一看就是个干练、有爱心的人。戚本玲出生在农村,原本家庭条件一般。结婚后,夫妻俩什么都干过,风里来雨里去的,吃了不少苦。2013年,戚本玲和丈夫联手成立了一家新型建材公司,从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生产销售,家境逐渐好起来。夫妻俩做出决定,尽力帮一帮生活上暂时陷入困境的孩子们,让他们能够安心完成学业。

谈到自己的助人之举,戚本玲的想法很朴实,她说:因为自己以前也经历过举步维艰的苦日子,深知没钱时的那种无奈心情,所以自己的家庭有能力的时候,能帮孩子们一把是一把。

令戚本玲没想到的是,自己资助遇困学生的爱心之举,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子王琳升。王琳升读完大学后,在北京工作了几年,后来回到威海与父亲一起经营企业。但王琳升不想安于现状,他决定自主创业,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经过多方考察,王琳升建起了一家肉夹馍连锁店,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已拥有多个直营店。对于父母资助遇困学生的举动,王琳升不仅十分理解与支持,还在创业有所成就之后,毅然加入资助学生、奉献爱心的行列中来。

2017年,王琳升开始用自营收入,“入股”戚本玲的家庭冠名基金,一直到现在都没中断,并逐渐成了家庭冠名基金的“大股东”。

环翠区的李姓男孩,也是戚本玲家庭基金连续资助大学4年的学生之一。小李于2016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威海,就职一家企业。2017年5月份,毕业不到一年的小李就联系上戚本玲,表达了要加入戚本玲家庭基金,像戚本玲一样资助遇困学生的的愿望。

受助学生与“爱心妈妈”戚本玲(中)合影留念

小李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戚阿姨、市慈善总会伸出援助之手,资助了我4年,让我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因此,我特别理解那些暂时处于困难中的学生,此时帮他们一把,会让他们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与动力。”从2017年至今,小李每年都拿出2000元,与戚本玲家庭一起,资助遇困学生。

“看到爱心能这样传递下去,我特别欣慰与高兴,这也是我参与慈善得到的最大快乐与回报!”戚本玲开心地说。

2020年7月,戚本玲入选“威海好人”;2020年12月,“戚本玲家庭基金”荣获“威海慈善奖”——最具爱心冠名慈善基金奖。颁奖典礼主持人发布了这样的颁奖词:

把爱心的甘露汇聚成河,浇灌那些久旱中的禾苗,让他们拔节开花;把慈善的砖瓦垒聚成塔,庇护那些弱小的生灵,让他们成长壮大。这里的每一分钱,都闪耀着济世爱心灿烂的光华。

十余年时间,一个普通的家庭慈善基金,从捐款几千块钱、资助几个学生开始,到累计捐款十多万元,让几十名困难学子得以茁壮成长,几十个家庭逐步改变贫穷面貌,这是多么让人感动、敬佩和振奋的事情!

戚本玲的先进事迹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影响和带动了更多爱心单位和个人投身慈善,进行着道德积累。目前,社会各界在威海市慈善总会设立冠名慈善基金已达93支,基金总额突破5000万元。一支支冠名慈善基金,像一束束温暖的阳光,抚慰着遇困群众的心,让暂时陷入困境的家庭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

一滴水能映照太阳的光辉,无数颗爱心便能温暖世界。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通讯员 刘书青 隋进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2月26日至3月20日,威海部分人社业务暂停服务

2月26日至3月20日,威海部分人社业务暂停服务

2月26日至3月20日,威海部分人社业务暂停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2-02-22

临港师生这样玩转“冬奥元素”

为助力北京冬奥会,营造浓厚冰雪运动氛围,威海市临港区各学校师生们通过体验冰雪项目、制作手工作品、唱响主题口号推广歌曲等方式庆祝、参...[详细]
齐鲁网 2022-02-22

威海“三步走”实现垃圾“四分类”全覆盖

记者从威海市住建局城管服务中心获悉,《山东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标志着山东全域进入强制垃圾分...[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2-22

乳山市午极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近年来,乳山市午极镇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探索村级发展新模式,通过农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整合村级发展资源,上项目、育产业、促发展,蹚出...[详细]
齐鲁网 2022-02-21
@威海人:今年的小麦如何壮苗增收?快来咨询身边的农技专家

@威海人:今年的小麦如何壮苗增收?快来咨询身边的农技专家

受去年秋汛影响,今年山东省小麦晚播面积大,小麦长势总体偏弱,是近年来弱苗比例最高的一年。如何壮苗增收?[详细]
齐鲁网 2022-02-21

荣成市府新小学开展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活动

为普及科学用眼知识,提高学生眼健康水平,预防近视,荣成市府新小学扎实开展系列活动保护和提升学生的视力,让学生告别“小眼镜”,争做“...[详细]
齐鲁网 2022-02-21

荣成市青山小学:春季开学 防疫演练紧跟

为提高师生防疫意识,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应急处置能力,巩固校园疫情防控防线。近日,荣成市青山小学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2-02-21
威海:积极作为促管理 海岸警察沙窝所召开渔船民教育大会

威海:积极作为促管理 海岸警察沙窝所召开渔船民教育大会

近日,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沙窝派出所召开渔船民教育大会并组织开展港船管理大检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详细]
齐鲁网 2022-0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