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经开区:优化维权环境 共促消费公平

来源:威海经区发布

作者:

2022-04-15 15:32:04

公平是实现消费者法定权益的价值基础,共促消费公平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围绕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威海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将筑牢市场监管战“疫”防线、优化维权环境、严格市场监管执法,守护消费公平。


微信图片_20220414162104


今年,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能,把筑牢市场监管战“疫”防线作为守护消费公平的首要任务,加大巡查检查力度,重点加强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基本生活物资及口罩、消杀用品等防护物品的价格监管,严查价格违法行为。对价格违法、食品安全等投诉举报事宜,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受理登记、分流处置、做好群众回复,坚持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全力做好疫情期间防控稳价保供工作。

同时,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消费维权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商场宣讲活动,加强消费公平宣传普及,全面提升消费者自主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为了持续优化维权环境,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以“放心消费在经开区”创建活动为抓手,通过布设消费维权服务站、打造“放心消费示范街区”、争创“放心消费示范商户”“诚信五星商户”、推行“先行赔付”“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公开承诺亮诺、投诉举报信息公示、消费风险预警提示等举措,进一步强化经营者消费公平责任共识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汇聚消费维权各方力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多角度、全方位、便利化维权服务,让广大消费者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


微信图片_20220414162112


针对消费者反映集中、影响面广的预付卡消费退费难、保健品虚假宣传等问题,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全力抓好新兴业态消费、老年消费、未成年人消费、残疾人消费、农村消费等特殊领域的消费监督和规范整治,促进实现更大范围的消费公平。

对投诉事项较多的市场主体,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以行政提醒、行政告知等手段及时开展行政约谈,“对症下药”,强化行业自律意识。“我们还建立拒不配合处置群众诉求重点经营者清单,综合运用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全面体检’。一旦发现有违法经营行为,从严从快严厉查处,切实提升市场监管执法的震慑力。”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还将通过开展无理由拖延消费者退换货、违法广告宣传、不公平格式条款、违规收费、个人信息保护、反不正当竞争、食品药品安全、商标假冒侵权等专项执法行动,处罚一批违法者、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警示规范一批行业,加强消费维权违法乱象规范整治,积极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消费维权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含翠吐露,迎风摇曳!威海玉兰花正盛开

含翠吐露,迎风摇曳!威海玉兰花正盛开

含翠吐露,迎风摇曳!威海玉兰花正盛开[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暗香浮动,沁人心脾!威海玉兰花开随春风摇曳

暗香浮动,沁人心脾!威海玉兰花开随春风摇曳

暗香浮动,沁人心脾!威海玉兰花开随春风摇曳[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方便快捷!威海市社保中心落实“四办”为企业减负

方便快捷!威海市社保中心落实“四办”为企业减负

方便快捷!威海市社保中心落实“四办”为企业减负[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威海环翠区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正式开仓

威海环翠区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正式开仓

威海环翠区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正式开仓[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寻鲜胶东 | 田野间最原始的春味

寻鲜胶东 | 田野间最原始的春味

一到春天,各式各样的野菜争先恐后地“ 涌”上胶东人的饭桌。作为一年中的“头茬菜”,荠菜是众多野菜的首选,也是春季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详细]
齐鲁网 2022-04-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