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看,这就是天使的模样

来源:健康威海

作者:

2022-05-12 11:30:05

那是一份笔迹坚定的请战书,她写道:“我有20多年的护理经验,让我上”;那是一双坚毅的眼神,即便眼前的护目镜挂满了水汽、厚厚的防护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她依然保持微笑,努力为病房里的患者传递着生的希望;那是一位牵挂孩子的母亲,但前线有需要、队友在召唤,她毅然决然舍下小家,勇往直前……他们虽身份不同,来自不同岗位,但在病魔面前,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护士。

图片

不久前的一场疫情,身披白衣的他们,变身一群与病毒拼死搏斗的勇士,一群愿以生命护佑生命的天使,成为老百姓心里“最可爱的人”。

守护 | 他们是患者最管用的“安慰剂”

1月8日凌晨1时45分,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当时正在门源执行支医任务的市立医院护士宋文清,与山东省援青医疗队队员们第一时间加入到抗震救灾一线,并将在院患者转移到安全位置,同时做好患者情绪安抚疏导工作。

“情况越是特殊,我们越得陪在患者身边,因为我们是患者唯一的依靠!”宋文清说,永远忘不了震后第一次见到患者的场景,这也让她真正明白护士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值守在病床旁的“哨兵”,是帮助患者战胜病魔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图片

无论在“战时”还是平时,护士总是以一袭白衣默默守护在患者身旁,犹如朵朵“向阳花”,让生命更温暖。

这两天,让市中医院脑病康复科住院部陪床家属孙女士无数次“破防”的瞬间,便是来自科室护士长车灵洁,“这段时间多亏了车护士长,要不我一人真不知道该怎么照顾老伴。” 

原来,今年80多岁的孙女士,由于孩子不在身边,老伴生病陪床的活压在了她一人身上。车灵洁见状主动当起了“临时陪床员”,还是老两口的“开心果”,引导心情沮丧的孙女士和老伴重燃信心,一同战胜病魔。

图片

谈及自己的“百变”身份,她打趣道:“护理工作就是要学会多变,这样才能守护好每位患者,让我们成为他们最管用的‘安慰剂’。”

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在威海,像车灵洁这样的守护者比比皆是:考虑到患者每周透析,心理压力较大,威海卫人民医院透析室护士丛宏宇始终保持同理心,主动当起了大伙的“陪聊员”,每每患者情绪不稳,他都在一旁陪伴,分散患者透析时的注意力,减轻患者的孤独和恐惧,直到患者情绪稳定;春节期间是急诊科最忙的时候,市立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王斌随即“钉”在了岗位上,从业15年的他已数不清这是在医院度过的第几个春节了,但面对随时而至的患者,他便会立刻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从他踏进医学殿堂的那一刻起,就已经铭记在心。

护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市胸科医院护士梁茜文说,时代前行的车轮不断刷新护理的边际,护士必须要不断提升自己,做更有“温度”的护理。

逆行 | 担当和平年代的“最美战士”

最近,一则“抗疫护士连轴转后,干啃了一块大饼”的视频冲上了热搜,引发无数转发、评论、点赞。

经过几番联系,威海日报记者找到了视频的主人公——乳山市人民医院滨海新区院区的“00后”护士崔晓青,谈及视频里的内容,她不好意思地说:“我就像大海里一滴很普通的水,只是恰巧被大家看到了。身边所有医护工作者跟我一样,都在全力以赴。”

自3月初威海发生疫情以来,崔晓青所在医院的数十名护士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披上白衣“战甲”,成为一线核酸采样的“冲锋战士”。

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经常这个卡点刚完成采样,就要前往下一个采样点。回忆起那段日子,崔晓青的话语里流露出些许疲惫,但每当想到老百姓们期盼的眼神,她便充满干劲:“有我们在,老百姓才能更安心。只要大家好好的,就算不休假都行。”

图片

对于登上热搜榜这件事,不以为意的还有市中心医院主管护师张静。前不久,她的一张双膝跪在土炕上,给卧床老人进行咽拭子采样的照片,被网友评为“人世间,这一跪最美”。作为照片主角的张静却笑着说:“我只是做了所有护士都会干的事,没啥特别的。”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战斗最激烈、最危险的“前线”,逆行出征是威海所有“南丁格尔”的共同选择。他们中,不乏有强忍韧带断裂疼痛坚持返岗工作的护士长,做完开颅手术还未度过肿瘤复发期的主管护师,加入护士队伍仅7个月的“新手小将”,跟随母亲足迹挑起青年担当的“护士女儿”……丰碑无语,行胜于言。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诠释着燕帽之下“天使”的含义,以无私大爱谱写了南丁格尔精神的时代华章。

图片

临近退休年纪的市立医院关节骨科护士长林秀,得知一线急需大量核酸采样医护人员时,她不仅第一个报了名,还带出了一支由10余人组成的“50后”采样队。

每当有人问她:“岁数这么大了,并且已经退居二线了,干嘛还要冲在最前面?”她总会坚定地回答:“逆行出征是使命亦是责任,更是改不掉的条件反射,只要在岗一天,就要永远践行入行时的誓言——为生命护佑!”

传承 | 为病人提供连续化无缝隙护理服务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护士队伍则是卫生健康战线上的中坚力量,对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增进全民健康福祉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在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指导下,威海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鼓励护理人员积极参加学历教育,完善激励机制,宣传先进典型,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大力推行“以老带新”的护理传承传统,推动护士队伍不断壮大,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为做好核酸采样工作,3月8日早上6时30分,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高巧燕在“院外核酸支援群”发布了一则“招募采样员”的消息,不到半小时,50余人报了名。

在高巧燕看来,超高的执行力除了使命的推动,离不开院内老护士长们延续下来的好风气。“老护士长经常跟我们说,要始终保持‘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斗志,才能不断擦亮中心医院的护理品牌。”高巧燕说,这句“家训”也是医院护理工作始终奋斗的目标,推动着市中心医院护理工作始终走在前列。

传承是市中心医院擦亮护理名片的秘诀,也是威海持续提升护理专业化、规范化、连续化的“砝码”。护理工作“始于主动,基于专业,终于满意”,近年来,威海全体护理工作者持续理顺制度、规范流程、狠抓落实,通过护理质量的持续改进与提高,生动诠释了优质护理服务的内涵——“为病人提供连续化无缝隙的护理服务”。

威海还实行品质管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护理队伍的专业能力建设,提升护理队伍的整体专业能力水平,跟上快速发展的医疗水平,做好医生的“哨兵”,维护医疗护理安全。同时,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尊重护理工作者氛围,不断提升病人满意度、认可度。

图片

不忘初心,“南丁格尔之灯”才能永远明亮。威海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全市临床护士规范化培训及合理使用制度,做好对基层医疗机构护理人员专业知识和服务的培训,促进全市护理质量管理同质提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5.12护士节丨谢聪:身着白衣二十载 初心不改

5.12护士节丨谢聪:身着白衣二十载 初心不改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0余年,谢聪曾奋战在驰援湖北的第一线,也曾坚守在威海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面对难题,她总是冲锋在前。她常说,我是一...[详细]
齐鲁网 2022-05-12
2022年“威海好护士”名单出炉!

2022年“威海好护士”名单出炉!

2022年“威海好护士”名单出炉![详细]
齐鲁网 2022-05-12
5.12护士节丨宋文清:把在高原上“缺氧不缺精神”的作风运用到工作中

5.12护士节丨宋文清:把在高原上“缺氧不缺精神”的作风运用到工作中

5.12护士节丨宋文清:把在高原上”缺氧不缺精神“的作风运用到工作中[详细]
齐鲁网 2022-05-12
威海环翠区“云”上破解企业引才用工难

威海环翠区“云”上破解企业引才用工难

引才难、用工难是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产业现代化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今年以来,环翠区不断探索劳动力招引新模式,...[详细]
威海日报 2022-05-12
山东荣成:“临时妈妈”们的护士节

山东荣成:“临时妈妈”们的护士节

5月11日,护士节即将到来,在荣成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监护病房里,医护工作者们依然坚守岗位,用心守护着小患儿的生命健康。[详细]
齐鲁网 2022-05-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