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评|@年轻干部 感悟“小满”的精神密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19 19:50:05

“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即将到来的“小满”是一年中最具哲理的节气,此时,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刚要饱满而未完全饱满,寄寓着此刻的成长与明日的丰收。青年干部正处于成长关键期,当感悟“小满”中蕴含的精神密码,以“小满”的思与行,求“饱满”的进与成。

“小满”明志,以使命担当扎牢“信念之根”。“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小满是夏收的序章,也是农忙的号角,只有严抓时令、勤施农技,才能保证作物的茁壮成长。如今,我们国家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更加“吃劲”的关键时期,青年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应坚守初心,明德远志,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骨血,扎牢信念之根,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坚决扛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使命。

“小满”笃行,以无畏风雨之势“拔节生长”。“过了小满十日种,十日不种一场空。”小满过后,雨水渐盛,华南地区需早稻追肥以迎接暴雨或特大暴雨,北方需适时灌溉以防御高温、干旱和“干热风”天气造成的危害。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和国内外形势的愈加严峻复杂,前进路上面临更多风险和挑战。对于青年干部来说,唯有实干笃行、不怕苦不畏难,才能练就一身抵御风雨的“硬脊梁”;唯有勤学善思、下真功做实功,才能强壮一副披荆斩棘的“铁肩膀”。要抓住宝贵的青春年华,将真心给予百姓,将热血洒向基层,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扑下身子服务群众所思所盼,用“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一往无前突破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小满”常省,以慎终如始之态“健康成材”。“世人但只餐中饱,莫忘旧时苦菜黄。”二十四节气中,只有小满,没有大满,实则寓意着“水满则溢,月盈则亏”的智慧,哪怕在即将丰收的小满时节,庄稼人也时刻自省,牢记饥荒年代的“黄苦菜”。青年干部要成长成材,尤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勤掸思想之尘、常怀律己之心、常记为民之责、常思贪欲之害,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时刻做到慎始、慎独、慎微,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以赤忱忠贞荡涤沉沉暮气,以炽热情怀抵御世故圆滑”,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火热铿锵的青春足迹!(温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最新!威海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名单发布

最新!威海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名单发布

5月19日,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威海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威海公布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线索举报方式

威海公布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线索举报方式

威海公布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线索举报方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快来体验初夏的小清新!威海半月湾的大滨菊花海来啦

快来体验初夏的小清新!威海半月湾的大滨菊花海来啦

初夏时节的威海半月湾,在大滨菊的装点下,变得更加浪漫和美丽,吸引了不少市民过来打卡拍照。[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细微之处显精致!威海环翠区核酸采样点焕新颜

细微之处显精致!威海环翠区核酸采样点焕新颜

近日,威海市环翠区对40个固定核酸采样点开展亮化美化工作,将一个个采样点、一座座检测小屋打造成精致城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5月19日起 威海部分公交线路首末班发车时间调整

5月19日起 威海部分公交线路首末班发车时间调整

5月19日,威海公交K112、1、2、3、7、12、15、41、117路调整首末班发车时间,线路运行时间5:50-21:15。[详细]
齐鲁网 2022-05-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