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荣成市:探索创新生态警务管理,红色天鹅助力警民和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3 16:2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3日讯 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山东省最东端的荣成市境内,总面积 1675公顷,其中核心区域668公顷,实验区379公顷。本保护区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在国内最大的种群越冬栖息地,每年有近万只大天鹅来此越冬。同时,还包括大天鹅在内的6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7二级重点保护鸟类以及部分中日、中澳保护鸟类。

为更好地保护自然保护区,成山卫派出所成立生态工作站,并逐渐摸索出与保护自然保护区相结合的“生态警务”模式,成立“红色天鹅”群防群治小组,在保证保护区内的鸟类有良好的栖息环境的同时,加强了周边居民的治安环境,推动了宜居环境的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以生态工作站为窗口,精准对接旅游旺季

成山卫派出所协调各方,争取上级支持,将原来的废弃码头的警务板房搬迁至景区附近,改造成生态工作站,为来荣旅客提供法律政策咨询、报警求助、文化旅游介绍等服务,不仅突出了治安功能,更为宣传警务形象提供了全新窗口。

成山镇天鹅湖的旅游旺季在冬春两季,成山卫派出所根据景区人流量的特点,实行“夏秋定巡,冬春全巡”的巡逻模式,合理协调巡逻警力,减轻派出所警务压力的同时又能够保障对景区区域的及时响应。同时,针对景区发生的失物求助、人员走失等求助,生态工作站的民警能够快速反应,提供高速、高效、高质的警务服务。

今年1月,威海王先生来天鹅湖旅游时不慎将包遗失,工作站的民警一边向派出所勤务指挥中心查询监控,一边发布物品丢失信息,10分钟内一个孩子便将捡到的皮包送给民警,民警送还给王先生。在景区通过步巡和群众拉家常等方式,不仅让群众更有安全感,更为发动群众力量奠定了基础。通过生态工作站的建立,派出所针对不同时期安排警力和服务内容,让派出所的基础工作更有成效。

以派出所为核心,共建多方合作平台

以生态工作站为平台,成山卫派出所不仅实现了天鹅湖停泊点的巡逻管控,更在保护自然环境和救助国家保护动物方面发挥了能动作用。

在前期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景区周围的群众发现受伤鸟类和动物后,第一时间会告知派出所。而经过多次的合作,成山卫派出所和动物保护协会、环保局等部门建立沟通机制。在此条件下,派出所可以将受伤珍稀动物送往专业机构进行救助,有力地保护了自然保护区动物生命和自然环境。

同时,派出所根据需要牵头专项行动对景区周围进行治理,保障景区的人文、自然环境良好发展。联合交警六中队对天鹅湖路交通堵塞问题进行梳理解决,组织警力疏散主要路口交通;联合渔政对天鹅湖停泊点进行监督检查,查看是否有违规出海等违法行为;联合环境部门在景区附近开展“静音行动”,消除建筑噪音和整治生活噪音;联合镇政府对周围小区楼道电动车违规充电进行清理等。

以生态警长为主体,打造生态和谐社区

基于景区周边小区分散,社区交错的特点,成山卫派出所以生态工作站为中心,派驻生态警长驻站,打造社会管理层面的新社区,加强景区整体治理,提供便民服务,改善景区人文环境。

成山卫派出所民警吴超自当上生态警长以后,首先对周围小区的多发案件进行分类梳理,确定了工作重点和普法方向。因为天鹅湖周围住户多来此休养的老年人,被电信诈骗风险大,民警吴超就和成山镇网格员对附近的老年人挨家挨户推广安装国家反诈APP,对不长期居住的人员拨打电话提醒防骗。同时,也把各小区物业变成了联系点,更新住户信息,排解矛盾纠纷,成了各小区物业办公室的常客。

2022年4月,锦龙御园有小区住户A反映有邻居B投毒药树并提供视频资料,民警吴超高度重视,对群众提供的视频资料进行核实,经视频比对和调查,邻居B当时提着音响路过而非农药罐。而住户A和邻居B早有矛盾,在民警介入之前,整个小区业主因视频模糊和住户A的说辞已对邻居B形成误判,矛盾愈演愈烈。吴超及时介入,并把双方叫来当面进行情形模拟演示,消除了误会,化解了矛盾。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吴超更是成立“红色天鹅”群防群治小组,把周围酒店、小区物业、网格员、保安等纳入其中,更好地发挥信息共享,信息收集,矛盾化解,综合防范,综合治理的作用。

下一步,成山卫派出所将继续发挥生态警长的能动作用,以生态工作站为基点,巩固和谐稳定的海岸管理局面,打造生态社区,优化生态警务模式,不断总结,不断进步,不断创新,为群众的安全幸福砥砺奋发。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通讯员 吴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