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登这一把小扳手凭啥卖数万元?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6-21 14:44:06

一把常见的扭矩扳手能卖多少钱?文登威力工具集团给出的答案是“数万元不等!”

“这款扳手主要应用在高速列车装配制造上,之所以能卖上万元,靠的是内部植入的‘智慧芯’。”说着话,威力工具集团党委副书记滕卫兵拿起工具台上一款带有Wifi功能的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为记者现场演示起来。

在威力工具,大力锁紧扳手、变形金刚剪、自调大力钳等智能化工具比比皆是。自1968年成立以来,威力工具以创新推动工具功能更新迭代,用标准化引领企业高质量、品牌化发展,成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先后荣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卓越管理奖”“省级质量标杆”等称号。目前,威力工具7000多个规格品种的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档扳手打破国际垄断,管钳、断线钳等产品的产销量居全国首位。

图片

善创新——

“每个工作日都诞生一个新产品”

小扳手落在施工现场,如何快速找到?为此,威力工具新研发的智能防丢系列工具产品给每个工具安上“定位仪”,再借助信号接收器,工具丢哪了立马就能知道。

“这套产品还配有一个智能防丢柜,工具借出、归还都能自动显示记载。”滕卫兵说,目前该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机场、大型制造业企业,由此打开了国内不少高端制造企业的新市场。

从最初单一工具主攻传统市场,到如今智能工具打天下,产品“包揽”高端制造企业,威力工具势如破竹的发展劲头,源自执着的创新底气。

图片

自成立之初,威力工具便将创新写进了“工作准则”——每一个工作日诞生一个新产品或是研发一个新专利。组建由分管副总经理负责的生产团队和工程技术团队,全力保障技改推进;成立技改创新俱乐部,由全公司各个车间技术改造创新小组技师组成,建立交流群,定期开会,围绕创新谈想法、谈举措。

威力工具还大力开展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谁能为产品创新出谋划策,谁就能获得更多奖励。

据统计,仅去年,来自威力工具一线职工的“金点子”就有385个,被采纳260个,实施完成220个,诞生30余个专利产品,创造经济效益达2000多万元。

求质量——

同行业首个通过ISO9001认证的企业

在威力工具,生产一把工业级活扳手产品,需要8大环节、120多道工序,经过100多名工匠师傅的手,周转40多天才能完成。

严格的标准化生产工序,只为保证产品质量。如今,威力这套标准化的工艺流程,也成为行业标杆被写进《“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活扳手产品》中。

谈及标准化生产,高级工程师王伟刚说:“按照标准作业流程,新员工通过简单培训即可操作,避免了人才流动造成的生产不稳定。最重要的是,产品质量得到保证,我们生产线上的产品合格率达90%。”

图片

威力工具最初对“标准”的追求源自一份出口订单。那时,还处于发展期的威力工具,收到美国一家工具企业的大订单。要拿下这份订单还有个硬条件——产品要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当时,纵观整个行业还无一家企业开展该项认证。

为此,威力工具找到市场监管部门,开始着手进行体系认证。“起初只为完成客户要求,拿下订单。随着认证体系的推进,我们发现这项体系对企业发展是重大转折。”滕卫兵说。

生产跟着标准走,效益随着标准来。尝到标准制造的“甜头”后,威力工具加紧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系,共同开展标准和标准体系的研究,从3A、4A级到最高5A级“企业标准化标准化行为”的体系建立,直到成为山东省首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工具五金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图片

在威力工具的检测实验室里,一台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夜以继日地对钳子、扳手等工具进行着疲劳、扭矩检测,墙上张贴着一张涵盖欧美、日本等国际标准对照表。

“工具只有符合标准才能说明质量合格,而质量合适是产品好坏的前提。”滕卫兵说,威力工具严格执行内控标准高于国际标准30%至50%以上。

在威力工具的质量管理体系中,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的“客户”,下道工序接收上道工序的产品,必须要经过严格检验,若有不合格的产品不仅要返给上道工序,还要“索赔”。除了上道工序要“赔偿”,公司还要对发现质量问题的职工进行额外奖励,每年公司奖励产品质量的支出达几十万元。

成立50多年来,威力工具7000多个规格品种的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档产品国外市场占有率40%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活扳手生产经营企业。(Hi威海客户端记者/李文思 文 资料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212件!威海第一批民生微实事完成率超八成

212件!威海第一批民生微实事完成率超八成

近日,乳山市乳山寨镇孤石河村的减速带增设完毕,这是今年威海梳理交办的第一批民生“微实事”中的一项。目前,第一批212件“微实事”已办...[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