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地协作探新路 威海—枣庄“如康家园”乡村建设座谈会召开

来源:长城爱心大本营

作者:

2022-06-22 11:05:06

日前,威海市残联党组书记苗建臣带领环翠区残联理事长王友福、市残疾人就业托养服务中心主任(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党委书记)刘长城等一行5人,赴枣庄市对接两地残联协作帮扶项目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工作开展情况。在枣庄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洪燕,薛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作伟等陪同下,组织台儿庄区残联、泥沟镇等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残疾人召开座谈会。枣庄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刘希武,台儿庄区泥沟镇党委书记李智及部分残疾人代表参加座谈。双方就项目规划、建设、后期运营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并对项目的硬件设施进行了实地调研评测。

图片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听取了三付楼村代职第一书记季呈关于“如康家园”农村残疾人之家项目建设规划情况汇报;苗建臣介绍了远赴台儿庄三付楼村调研座谈的意义和初衷;王洪燕就两地密切合作,加强和推进台儿庄“如康家园”乡村残疾人之家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台儿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作伟向环翠区残联对台儿庄残联系统的对口帮扶表示衷心感谢;台儿庄区残联党组书记于长江还全面介绍了台儿庄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和“如康家园”农村残疾人之家建设规划,表示将尽快启动三付楼村“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项目,让残疾人尽早享受到小康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王友福表示,环翠区与台儿庄人脉相亲,双方在残疾人精准康复帮扶、“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电子商务帮扶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环翠区残联将把台儿庄区的残疾人帮扶当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扎扎实实做好协作帮扶工作,共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增强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图片

座谈会认为,“如康家园”农村残疾人之家项目建设是个新生事物,更是一个接地气的助力乡村振兴惠民项目,三付楼村党支部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性工作。作为威海—枣庄帮扶协作的重要助残项目之一,还需要两地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更需要两地残联系统的积极协作。下一步,针对三付楼村党支部的前期实践和座谈会提出的各类问题,进一步深入调研论证,准确定位 “如康家园”农村残疾人之家项目建设的初衷,尽快拿出总体建设框架和基本思路。在具体操作实践中要结合本地村情、民情等实际,发挥区、镇两级和社会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残疾人需求设计方案,通过精心策划、创新并丰富内容、形式,推动规范化运作。要积极发掘爱心助残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加入到助残助农队伍中来,真正把三付楼村“如康家园”这块“试验田”共同建设打造成有内涵、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性残疾人之家,为农村残疾人提供便利化、常态化服务,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

座谈会后,与会领导为三付楼村残疾人发放了由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爱心联盟企业威海紫光为残疾人朋友送来的慰问品。并参观了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台儿庄基地,并就今后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助力残疾人走出家庭,走向社会,逐步创业增收等事项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不断满足残疾人多元化的需求,山东省残联系统按照“五有”标准、“3+N”要求,大力推进“如康家园”项目建设。威海市残联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参与,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大胆探索、不断整合街道、社区资源,壮大残疾人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服务平台,动员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助残,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全力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2021年9月,山东省残联东部片区“如康家园”建设现场观摩会在威海市环翠区举行,介绍推广了包括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经营的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如康家园”项目建设的经验做法。

根据威海市残联《2022年威海—枣庄专项扶贫协作“如康家园”农村残疾人之家试点方案》要求,2022年拟在台儿庄泥沟镇三付楼村改造建设“如康家园”农村残疾人之家,为确保台儿庄村级“如康家园”按期建成。环翠区将投入15万元,做好基础建设、保证建成并扶持正常运营2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荣成:船舶大单首制集装箱船正式交付

山东荣成:船舶大单首制集装箱船正式交付

日前,由山东黄海造船有限公司为境外航运公司建造的1800箱集装箱船在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正式交付,这是今年克服疫情首制批量订单,比合同交船...[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荣成市:拿地即开工 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荣成市:拿地即开工 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详细]
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06-21
212件!威海第一批民生微实事完成率超八成

212件!威海第一批民生微实事完成率超八成

近日,乳山市乳山寨镇孤石河村的减速带增设完毕,这是今年威海梳理交办的第一批民生“微实事”中的一项。目前,第一批212件“微实事”已办...[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6-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