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年行动!威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这样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15:4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3日讯 6月23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希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晓东,市水务局副局长高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王大伟介绍《威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有关情况。

据悉,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2022年3月2日省委农委印发了《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方案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市农业农村局按照中央、省方案要求,结合威海实际,牵头起草了《威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经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单位意见,最终制定该方案。

健全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

全面推广“信用+环境整治”模式,提高农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推行多元管护模式,逐步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把使用卫生厕所、做好垃圾分类、养成文明习惯纳入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知晓率、满意度。深化农村环境治理创新,将村庄环境卫生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合理设置乡村公益性岗位

科学创设农村人居环境公益岗位,因村制宜设立乡村路管员、保洁员、绿化员、水管员等农村人居环境管护相关公益性岗位。重点面向农村剩余劳动力,优先聘用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人员。

优化政策供给

加强财政支持投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政府投入机制,统筹“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资金,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整县推进,鼓励各区市以县为单位,整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健全标准化体系建设,鼓励各区市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加强组织保障

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强化考核激励,进一步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的权重,每年度市级采取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进行考核评估,2025年底以区市为单位进行检查验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各级党校培训内容,不断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及时挖掘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不惧风雨!致敬威海那抹屹立水中的荧光色背影

不惧风雨!致敬威海那抹屹立水中的荧光色背影

不惧风雨!致敬威海那抹屹立水中的荧光色背影[详细]
齐鲁网 2022-06-23
荣成:以“口袋公园”为切入点 让全民健身成生活新风尚

荣成:以“口袋公园”为切入点 让全民健身成生活新风尚

日前,在荣成市十里河公园,市民们在打太极拳、舞太极剑、歌唱、健身,乐享夏日好时光。[详细]
齐鲁网 2022-06-23
荣成市:特色农业种植模式 让农民钱包鼓起来

荣成市:特色农业种植模式 让农民钱包鼓起来

连日来,在荣成市虎山镇东庄村一处百合花种植园,花农们利用晴好天气抓紧采摘百合花、加工百合花茶。[详细]
齐鲁网 2022-06-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