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乳山市:三步筑牢人才之基 立体赋能果业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2 17:1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乳山市崖子镇是远近闻名的“果品之乡”,果品产业是镇域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些“土专家”“田秀才”等新型人才,但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各领域乡土人才各自为战、资源分散,个体优势没有很好地转化为群体优势,人才优势也没有很好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今年以来,崖子镇党委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坚持“聚才、育才、用才”三措并举,使乡土人才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搭建平台“聚”人才。崖子镇始终坚持“挖潜培育、筑巢引才、引贤治村”的工作思路,以“五员培育”为核心,聚集本土有技术、有资本、有能力的乡村能人,建立“人才数据库”,吸纳“农林牧渔”专业技术人才5人、“土专家”“田秀才”70人。依托“聚红兴果”共富党建联盟,成立人才工作站,为乡土人才开展学习培训、经验交流、技术切磋等活动提供场所、基地。

赋能提素“育”人才。建立人才联系制度,镇班子成员与分包人才建立双向联系制度,摸清人才培训需求,实施“菜单式”培育模式。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综合运用远程教育平台、专题培训班、经验交流会、外出参观考察等方式,开展多元化、差异化、订单式培训,补齐乡土人才的技术“短板”。目前,已组织120余人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开展外出观摩活动5次,邀请农广校专家进行“手把手”培训12场次。

引领示范“用”人才。推行“乡土人才+产业+农户”的模式,围绕苹果、板栗、樱桃三大产业,建立乡土人才示范点,拓展乡土人才作为空间,扩大“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方”的集群发展效应。政策、资金、技术优先向乡土人才倾斜,鼓励和支持乡土人才牵头组建各类经济实体,激发乡土人才发展自我、造福乡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培育一个人才、办起一个企业、兴起一个产业”的链式反应。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通讯员 曲艳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两座海水浴场免费冲淋延时开放

威海两座海水浴场免费冲淋延时开放

“可方便了,冲淋开放时间延长了,洗完海澡后我可以冲淋一下,清爽回家,要不然浑身黏乎乎的,很不舒服。”7月18日晚上7点半,在国际海水浴...[详细]
齐鲁网 2022-07-22
威海新改建16处城市和乡村书房全部开工

威海新改建16处城市和乡村书房全部开工

今年威海确定了建设改造城市书房4处、乡村书房12处的目标,并将其列入2022年威海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这16处书房已全部开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7-22
威海: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周期诉讼服务

威海: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周期诉讼服务

今年以来,威海市创新开展全周期服务企业改革,梳理形成四张清单,通过企业大走访活动、专题辅导、企业家座谈会等形式,以最少的环节、最高...[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