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垃圾分类的“威海模式”获全省表彰推广

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

2022-08-04 09:45:08

安装智能可回收分类箱、设立垃圾分类征信基金、组建“城市管家”垃圾分类宣传队……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推广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典型案例的通知》,文登区、荣成市、经开区等地今年4个典型案例入选,获全省表彰推广。

智能化引领 垃圾分类更精准高效

8月3日7时许,家住文登区环山街道和馨里小区的市民王先生像往常一样,上班前先来到小区智能可回收垃圾分类箱前,拿出手机对着分类箱的二维码扫描口扫一扫,依次选择对应的纸类投口、塑料投口等,把前一天积攒的垃圾分类投进去,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和馨里是文登区全力打造“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指导员监督指导”的试点小区之一,如今已形成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试点之前,小区所有垃圾都是混投混运,虽然保洁人员每天也会打扫好几次,但还是有很重的味道,尤其是夏天,垃圾箱周围有着成群的蚊蝇,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王先生说。

改变是从去年8月开始的。此前分散在小区各处的垃圾桶全部撤走,新购置智能可回收分类箱1套、半智能垃圾分类箱4套,集中安装在小区正门附近,实施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大家都特别喜欢这种垃圾投放方式,尤其是智能的垃圾分类箱,效果特别好,积分兑换几秒钟就能到账。”文登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智能可回收分类箱内置自动称重、满载检测、温度检测、烟雾检测等多种传感器,并具有手机刷码、刷卡、刷脸等多种识别方式;半智能垃圾分类箱内置杀菌消毒功能,柜体全封闭、能避免投放者二次接触和空气污染。

文登区还通过物联网和互联网建立大数据平台,对垃圾分类、投放、运输等信息实现可视化管理,方便各级管理部门及时掌握各项数据动态,为数据分析、工作决策带来便利。

设立征信基金 既有面子又得实惠

7月26日,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再次开展每季度一次的垃圾分类表彰活动,村民吴仁珍靠着日常积分兑换了卫生纸、洗衣粉、酱油等生活用品,“东西虽然不多,但感觉特别光荣,这是对我每天坚持垃圾分类的肯定。”吴仁珍说。

每天8时许,都是东岛刘家村委会最热闹的时候,村民在做好可回收物、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的基础上,纷纷把家里的农药药瓶、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送来,留待村委会集中处理。

“我们把垃圾分类纳入村级信用管理村规民约,设置垃圾分类征信基金,做得好的村民能加信用分,兑换常用生活用品。”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俊军说。

不仅仅是东岛刘家村,荣成市各镇街均按照每村3至10万元的标准设置了垃圾分类征信基金,全市总额达到了3500万元。

“立足荣成征信建设特色优势,我们把垃圾分类纳入征信管理体系,对垃圾分类比较好的进行信用奖分,对不听劝导或随意倾倒垃圾的给予信用扣分,评分结果直接与信用基金、福利待遇、评先选优等挂钩,让垃圾分类不仅是市民面子上的光荣,更是福利上的实惠。”荣成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是荣成市垃圾分类另一个制胜法宝,其建立了“月度暗访、季度考核、年度兑现”考核机制,即:每月按镇街管辖村居或生活小区、部门管辖单位30%的比例进行暗访抽查;每季度按镇街管辖村居或生活小区、部门管辖单位15%的比例进行集中考核;每年底汇总部门、镇街考核情况纳入市级目标责任制打分兑现。

“我们要求所有检查与考核均采取‘步行检查法’,要徒步深入一线仔细检查,确保监督效果落实落细。”荣成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这一要求有效避免了检查人员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接地气等问题。

党员做表率 化身垃圾分类“代言人”

15%至100%,这是经开区西苑街道文峰社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一年间的变化。

“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党员带头做表率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盛兰花说,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文峰社区组建成立了“城市管家”垃圾分类宣传队,建立由党员、物业人员、志愿者组成的 “1+N”红色网格队伍。

前不久,这支宣传队就来到居民中间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现场示范精准分类生活垃圾,指导居民正确投放。“针对部分居民垃圾投放不准确的问题,社区20位老党员还自发成立小分队,担任起垃圾分类指导员工作,取得非常好的效果。”盛兰花说。

“我们选取了包括文峰社区在内的12个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四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因地制宜地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机制。”经开区建设局工作人员说,经开区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尤其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作用,依托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机制,让党员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指导员和监督员。

同时,组织党员为主的志愿者采取PPT授课、室外发放宣传材料、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会及多种宣传活动,目前已开展宣传活动和志愿服务300多次,参与培训人数7万人次。

经开区还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在16所中小学校,2.8万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将垃圾分类纳入学校德育课程,在校内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同时也借助学生发挥宣传带动作用,由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由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威海涌现出一大批关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和宣传引导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将引导各区市深入学习,全力打造垃圾分类威海模式,助力精致城市的生态底色越擦越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资料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来韩博会,解锁这些“初体验”

第二届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韩博会)举行在即,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韩博会开创四个首次、紧扣三大方向、围绕双循环发展...[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03
“警”防溺水!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环翠大队联合威海蓝天救援队组织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

“警”防溺水!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环翠大队联合威海蓝天救援队组织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暑期溺水安全事故也到了高发期,为切实增强民警应对溺水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掌握正确救援方法,最大限度减少伤亡事故...[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