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南海新区“蓝色新语”宣讲“接地气”聚民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4 13:5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正值暑假,山东铝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与物联网学院的大学生成立“心夏乡”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走进农村社区,宣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回顾党史发展成就。

在宣讲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把大道理化为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利用村民劳作后休息的时间,用互动的方式把党史小故事递到居民中间,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大学生志愿者走村入户传递党的声音,是南海新区创新开展理论宣讲的举措之一。聚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南海新区立足区域实际,分系统分专业扩充组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党组织书记、青年学生、先进模范、党史学习教育、美德健康生活、志愿服务、红色宣讲团等宣讲队伍。开展面向基层的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着力打造“蓝色新语”宣讲品牌,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当时,我们阵地上的守卫部队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毫无畏惧、敢于牺牲,痛击了敌军,枪林弹雨中,有的班打光了子弹,用石头和刺刀与敌人肉搏,最后全部壮烈牺牲……”在滨海社区,87岁的抗战老兵翟学德为居民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引发听众强烈的爱国热情。这是社区读书会的一个场景。这样的读书会,每个月都在各社区开展,老党员、社区居民、街道社区干部等围坐一起,诵读红色经典,分享学习体会,讲述个人经历。

开展社区读书会,既为群众搭建起了社区“学习讲堂”,也创新形式打造了理论宣讲新阵地。社区读书会通过专家解读、党员干部领读、群众诵读等形式,定期开展理论宣讲、红色宣讲等活动,激发全区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我们将诵读、讲故事、分享个人经历等形式与理论宣讲相结合,畅通了理论宣讲走进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学习党史、传播红色精神,营造出‘书香南海’的浓郁文化氛围。”南海新区滨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青年学生宣讲、社区读书会分享等方式,南海新区各领域的理论宣讲都开展得丰富多彩:红色记忆传承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带着自己编纂的《南海红色记忆》书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开展红色宣讲,把发生在新区土地上的红色故事讲给“新南海人”听,传承红色精神;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孙文奎自撰演讲稿,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将南海新区开发建设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凝练出的精神,讲给小学生听,传承奋斗精神;南海新区蓝梦艺术团将南海新区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发展成就创作成快板、舞蹈的文艺节目,通过送戏下乡的方式,送到群众身边,传递幸福正能量……

精彩纷呈的理论宣讲与为民服务相结合,让理论宣讲既有高度也收获“人气”。今年以来,南海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读书会、重走红色印记、红色观影等活动,将党的声音和社会正能量传递到百姓心坎里。还打通线上宣讲“最后一公里”,采取“新媒体”线上云宣讲模式,以绘画、书法、朗诵、诗歌创作等多种形式,传递正能量。今年以来,南海新区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00余场次,受众2.4万余人。下一步,南海新区将进一步创新理论传播方式,利用宣讲队伍及区域特色宣讲品牌,通过“讲、唱、传、演”等多种形式,增强理论话语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深入机关、企业、农村、校园开展宣讲,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擦亮“蓝色新语”宣讲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肖梦凡  通讯员 王晓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垃圾分类的“威海模式”获全省表彰推广

垃圾分类的“威海模式”获全省表彰推广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关于推广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典型案例的通知》,文登区、荣成市、经开区等地今年4个典型案例入选,获全省表...[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04

来韩博会,解锁这些“初体验”

第二届韩国(山东)进口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韩博会)举行在即,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韩博会开创四个首次、紧扣三大方向、围绕双循环发展...[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03
“警”防溺水!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环翠大队联合威海蓝天救援队组织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

“警”防溺水!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环翠大队联合威海蓝天救援队组织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援演练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暑期溺水安全事故也到了高发期,为切实增强民警应对溺水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掌握正确救援方法,最大限度减少伤亡事故...[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