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府授权!威海这4个区可行使应急管理行政管理职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5 17:1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5日讯 8月25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应急局党委委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张桥介绍《关于授权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和威海南海新区管委行使应急管理行政管理职权的决定》有关情况。

按现行应急管理体制,应急管理包括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三个组成部分(下文“应急管理”均为广义定义),依法依规实行“属地管理为主”原则。高区、经区、临港区三个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以及南海新区管委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其应急管理行政管理职权来源于市政府的授权。行政管理职权包括行政许可权、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行政给付权、行政确认权、行政奖励权、行政检查权等。

2017年,为解决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安全生产有责无权问题,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授权国家级开发区管委行使安全生产行政管理职权的决定》(威政发〔2017〕33号)。随着应急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应急管理授权不充分、南海新区应急管理未授权的问题日益凸显,影响其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

为理顺开发区行政管理体制、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威海市应急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省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相关文件精神,2022年8月5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授权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和威海南海新区管委行使应急管理行政管理职权的决定》,将县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行政管理职权,以及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职权,授权其行使。

《授权决定》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授权范围及内容。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南海新区管委为市政府派出机构,授权其在其规划区内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应急管理行政管理职权。

第二部分为授权具体事项。共19项。参照县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职责确定,同时,将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权等职权一并授权行使。具体事项如下:一是,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对职责,以及综合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监管职责;二是,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应急体系建设规划、规范性文件编制制定、监督实施职责;三是,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职责;四是,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职责;五是,地震综合防御职责;六是,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职责;七是应急救援队伍协调指挥职责;八是,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管理职责;九是,森林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海洋灾害等防治职责;十是,灾害救助职责;十一是,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具体职责,以及统计分析职责;十二是,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监管具体职责;十三是,非煤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相关企业安全准入职责;十四是,工矿商贸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检查职责;十五是,安全生产社会中介和安全评价监督职责;十六是,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以及应急物资调度职责;十七是,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职责;十八是,相关议事协调机构建设职责;十九是,兜底职责。

第三部分为其他有关要求。对其他领域安全生产,以及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等进行具体要求,并明确威政发〔2017〕33号文件同步废止事项。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草庙子镇修整“连心路”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威海草庙子镇修整“连心路”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党委政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花大力气修整连村路、硬化进山路。[详细]
齐鲁网 2022-08-25
威海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布

威海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布

8月25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2-08-25
燃到“炸裂”!来看威海市公安机关第六届枪王选拔赛现场

燃到“炸裂”!来看威海市公安机关第六届枪王选拔赛现场

8月24日,威海市公安局举办威海市公安机关第六届枪王选拔赛。[详细]
齐鲁网 2022-08-25
威海:深化生态警务 让山更青岛更绿

威海:深化生态警务 让山更青岛更绿

今年以来,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东山派出所创新作为,全面实施“生态警务”建设,持续开展岛屿踏查工作,助力生态警务工作的深入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22-08-25
威海等滨海城市创新游艇业发展获国家支持

威海等滨海城市创新游艇业发展获国家支持

《关于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支持大连、青岛、威海、珠海、厦门、北海等滨海城市创新游艇业...[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25
“点石成金”!工业设计如何成为企业发展的“金手指”

“点石成金”!工业设计如何成为企业发展的“金手指”

工业设计被誉为点石成金的“金手指”,是制造业价值链中最具增值潜力的环节,通常一个细节的调整、优化,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产品的市场占...[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8-25
抢“鲜”上市!威海临港区这里的葡萄成熟啦

抢“鲜”上市!威海临港区这里的葡萄成熟啦

炎热渐渐褪去,秋天如期而至,威海临港区汪疃镇的葡萄逐渐成熟,开始上市。[详细]
齐鲁网 2022-08-24
高燃开战!威海公安上演“枪王”对决

高燃开战!威海公安上演“枪王”对决

8月24日上午,威海公安第六届枪王选拔赛高燃开战。[详细]
齐鲁网 2022-08-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