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非凡十年丨建设精致电网 电靓幸福威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03 18:2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3日讯 为全面展现威海电力胸怀“国之大者”,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9月2日,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组织省市主流媒体开展非凡十年——国网威海供电公司“精致电网”媒体行活动。

威海供电公司认真贯彻山东省电力公司和威海市委、市政府要求,讲政治、精业务、敢斗争、勇争先,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在全国首创“零证办电”“刷脸办电”“一链办理”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用心用情当好国民经济保障者和美好生活服务者。

近年来,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根据“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发展定位,积极探索“精致电网”建设,致力将”精致电网“打造成为山东省电力公司的闪亮名片。成立”精致电网“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先后制定服务”精致城市“三年行动方案、”精致电网“夯基工程等行动计划,全面奠定“精致电网”建设基础。目前,威海”精致电网“建设理念和成果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力创新推动网城融合型地市级示范能源互联网建设。

绿色智能融合 “花园里的变电站”盛大亮相

9月2日上午,来到位于威海高新区福山路的福河220千伏变电站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主题景观小游园,而福河站的站址正处在游园的中心位置,不少人纷纷感慨赞叹:“真是头次见,变电站被花园包围起来了!”

这处将山景、城景、站景融为一体,让市民在充电的同时也能欣赏美景、畅游其中的福河站是威海供电公司以建设“精致电网”支撑“精致城市”为愿景,探索建设的全省首座“花园里的变电站”。“福河站站址原来是一个很大的垃圾山,为了避免变电站投运后,周边再次陷入无人管控、垃圾成堆的情况,我们对站周进行16个主题的绿化策划,努力将建筑风格和色彩与周边环境融合,把变电站隐身于花园中,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国网威海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程维国介绍说。

威海是一座山海相连的海滨小城,千里海岸线和绵延不断的丘陵山林是威海建设“精致城市”的原生态资本。福河工程以建设网城融合为目标,充分结合项目周边地形特点及建筑风貌,与城市规划相融合,建筑采用四面坡屋顶带颈部的新亚洲风格,选用象牙白搭配深灰色的城市色彩,与周边城市环境协调融合,打造威海市电网地标性建筑。周边设置口袋公园,与精致城市建设理念深度融合,提取城市常用色彩、周围建筑风格、当地文化特色等要素,利用变电站内外零星地块建设口袋公园,形成16处景观,以花园式变电站打造“隐形工程”,实现环境共享。同时项目实现变电、超充、光伏、储能四站合一,还配套智慧消防、智能运维,引领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围绕“双碳目标”,着眼长远,福河站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创新技术应用,打造绿色施工智能化、可视化、机械化示范。主要应用GIS无尘化安装智能管控系统,智慧净化装置、环境监测、视频监控有机结合,减少人力投入,提升安装效率。自主研发一体化调试车、安全带悬挂系统等13项施工装备,靶向解决施工难题。省内首次构建二次回路三维模型指导施工,二次电缆自动路径搜索、自动交叉规避,实现精确化敷设。应用气垫运输技术辅助GIS组合电器施工,显著提高安装效率和精度,有效缩短工期。创新制作隐蔽工程二维码,通过移动终端扫描直观展现墙体预埋管线、光纤二次回路等隐蔽工程相关信息,有效指导后期运维检修。利用电子签章、电子签名技术,保证电子文件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开发工程档案组卷、移交模块,预设文件与卷册关联关系,规范元数据、内容样式、文件格式等标准,辅助智能自动组卷、一键移交。

记者了解到,福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站址场地高差比较大,是威海电网有史以来施工难度最大、建设环境最复杂的单体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威海高新区两个220千伏电源的双核运行、双电源供电,整个区域的供电能力将翻一番,同时增加了第二个电源点,进一步提升了整个地区的供电可靠性,将有效缓解区域供电压力。

智慧融合开放 打造配电能源互联网地市级试点

在中国首家韩文化主题商业公园、国家3A级景区韩乐坊,威海供电公司聚焦电网设施与环境不协调等问题,推动变电站、配电站房与城市建筑、景观相融合。采用“白墙灰砖+翘角挑檐”的设计思路,以典型的韩式仿古风格,使这座原本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的“厂房式”老旧变电站绽出了新颜,成为如今游客争相合影的网红打卡地。

“面子”有了,“里子”也不能少。在韩乐坊,威海供电公司正针对配网供电能力与商圈经济发展不匹配等问题开展地市级配电能源互联网示范点建设工作。配电能源互联网是各类能源汇集和优化配置的网络,由原来传统的单向传输、分配电能的网络升级为各类能源、消费客户能够友好互动的网络。威海作为配电能源互联网地市级试点,成功入选了国网公司国际一流型城市配电网建设典型城市。

高度智慧化是配电能源互联网的特点之一,通过各级电网感知能力的建设,实现从变电站到用户各级供电状态的感知,足不出户可以实现电网设备监测轮巡,异常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告警,实现电网保障与服务客户的“秒”级速度。

“这个改造的内核,一方面就是说让我们的电力设施更智能,反应更快捷,服务更高效。另一方面也达到了一种节能降碳的要求,让我们老百姓用的电更清洁、更绿色。”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郝杰告诉记者。

“数字化+云服务”自助营业厅 全省领先

为适应电力改革新形势和客户服务新需求,坚持客户导向,落实服务型定位,国网威海供电公司高区供电中心对原有的营业厅进行了改造升级,建成了全省首家“数字化+云服务”自助营业厅。

国网威海供电公司高区供电中心主任程晓晖告诉记者:“营业厅改变了原来的一对一柜台服务,采取一种客户全自助体验式服务,整体的服务环境更加温馨开放。展现了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家居等不同的概念,让用户在办理业务的同时增加更多地绿色体验,在用能方面有更多的选择。”

升级后的营业厅还安装了身份识别门禁系统,客户可通过扫身份证或健康码进入,为营业厅疫情防控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以高新区数字化实体营业厅为蓝本,构建了强前端、大后台的“云厅”服务模式,客户可通过手机、pad等设备线上VR全景体验营业厅的实体形象。“云营业厅”设置了虚拟讲解员,客户可以自选路线线上参观营业厅的10大功能区,体验营业厅的业务办理及信息查询等功能。

彩虹驿站 精致服务“零距离”

一直以来,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把电力彩虹驿站作为政企融合网格化服务的创新载体和“党建+”典型实践,通过建设电力彩虹驿站,延伸线下服务渠道,快速响应客户诉求提升服务效能。先后在人员密集的商圈、景区等建设了韩乐坊、里口山8座电力彩虹驿站,设立党员示范岗,为客户提供休息、充电、交费、办电于一体的“零距离”便民服务。

9月2日,媒体采访团先后前往了昆明路彩虹驿站和韩乐坊彩虹驿站进行观摩。

2020年投运的昆明路彩虹驿是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建设投运的首个彩虹驿站,被称为1号彩虹驿站,分为内外两个区域,占地共120平米。是广大市民的“休息站”和“加油站”,是供电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首家退役军人“服务站”。驿站外部区域是便民服务区,全年无休,24小时对广大市民开放。

韩乐坊电力彩虹驿站位于韩乐坊商圈中心,以服务商圈、新能源推广、青年员工创新创效为特色,为来往市民提供免费休息、免费阅读、免费充电、自动售卖、自助办电、新能源体验等特色服务。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电力红马甲。威海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服务精致城市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工作中,扬旗帜、做表率、办实事,做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0年来,威海电网更坚强、更智慧,供电公司的服务也更细致、更贴心。坚强智能的电网筑牢了威海社会发展、经济腾飞的根基,强劲的电流照亮了城乡,也照亮了威海百姓的幸福之路。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赛圆 通讯员 刘宁 威海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惠及渔民3300多人!威海经开区为渔民出海作业保驾护航

惠及渔民3300多人!威海经开区为渔民出海作业保驾护航

为促进海洋渔业健康发展,增强渔业生产的防灾减灾能力,强化安全生产保障,进一步减轻渔民负担,调动渔民参保积极性,威海经开区对在本辖区...[详细]
齐鲁网 2022-09-03
去年以来争取13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文登乡村振兴取得这些突破

去年以来争取13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文登乡村振兴取得这些突破

9月2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在西洋参交易中心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看产业发展”文登区专场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9-02
助推行业发展新引擎 威海智慧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开园

助推行业发展新引擎 威海智慧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开园

9月1日,智慧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仪式暨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会在智慧谷城市国际客厅举行。[详细]
威海人社发布 2022-09-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