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文登区殡葬改革新风扑面 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来源:文明威海

作者:

2022-09-15 20:35:09

文登区深入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全面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革除丧葬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一、明确殡葬改革新标准

出台《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进一步促进殡葬改革的指导意见》《公益性公墓管理章程(范本)》等系列文件,为镇村规划建设、运行管理等提供操作指引,按照“六有”标准,在15个镇街建设16处镇级生态树葬区。按照“五有”的标准,对全区638处村级公益性墓地进行环境整治和规范管理,区民政局定期对镇级公益性墓地进行督导调研检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塑造殡葬领域新生态

以互联网应用为基础,建设殡葬信息服务平台,建立“源头告知亲属——过程镇村管控——结果回传反馈,火化——安葬”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实现智能化、信息化管控落实每位逝者的最终安葬地。平台运行以来,已有1.4万余名逝者得到有序安葬。创新殡俗改革宣传方式。在办理安葬及各个祭祀节点,通过殡葬信息平台发送短信提醒文明祭祀。创立生态文明安葬标杆,将新建公益性墓地墓型限定为卧碑、树葬、草坪葬三种,实现由营利型向生态、惠民、人文纪念型转变。

三、促进殡葬观念新转变

按照“摸清底数、有序整改”工作思路,根据“统一标准明确要求、一墓一策精准施策、先难后易分步整治、以人为本稳妥推进”的工作要求,完成全区490个村2442处豪华墓地整改。严格落实节地生态安葬补助政策。凡户籍居民死亡后不保留骨灰的,每例补助家属1000元;骨灰撒海、树葬、花坛葬、壁葬的,每例补助家属800元。对采用镇级公益性公墓内树葬、卧碑安葬方式的,每例奖补镇街600元。散埋乱葬迁入、闭园迁入等情形每例奖补镇街600元。同时鼓励村级公益性公墓试点开展传统墓地转型生态公益墓园建设,区级予以适当奖补。常态化监管殡葬市场。区政府及各部门先后下发《关于取缔封建迷信和超规格殡葬用品的通告》《关于做好全区殡葬改革和违规豪华墓地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我区交通干道两侧等重点区域内墓地绿化美化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联合纪委、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多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对墓碑生产、殡葬用品经营的检查力度。

文登区将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将殡葬改革这项民生工作抓实抓好,让“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海风呼啸!威海沿海将出现2.5米到4.3米大浪到巨浪

海风呼啸!威海沿海将出现2.5米到4.3米大浪到巨浪

受台风“梅花”倒槽和本体环流先后影响,9月14日至15日,威海市出现一次大范围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详细]
齐鲁网 2022-09-15
威海乳山:全力维护沿海地区治安秩序稳定

威海乳山:全力维护沿海地区治安秩序稳定

为做好台风“梅花”防御应对工作,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各级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9-15
提早排查 做足准备 威海经开区全面应对台风“梅花”

提早排查 做足准备 威海经开区全面应对台风“梅花”

9月14日、15日,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王清接连召开防汛防台风专题会议,对当前天气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并启动防汛防台风四级应急...[详细]
威海经区发布 2022-09-15
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 今天下午到夜间 威海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

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 今天下午到夜间 威海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

9月15日,威海市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详细]
齐鲁网 2022-09-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