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点赞美德、颂扬好人!威海好人9月发布仪式暨环翠区2022“厚德环翠·最美典型”颁奖仪式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0 11:1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0日讯 在第二十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9月19日,威海好人9月发布仪式暨环翠区2022“厚德环翠·最美典型”颁奖仪式举行。仪式现场公布了2022年度9月“威海好人”获奖人员名单并颁奖,公布了“厚德环翠.最美典型”3大系列、20个类别、100个先进典型获奖人员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威海好人”就在我们身边

本次仪式上公布的9月“威海好人”获奖名单中,有两名“威海好人”来自环翠区,一名是守护市民安全的基层民警,一名是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他们是你我身边的平凡人,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凡事迹。

荣获“威海好人”荣誉的威海市公安环翠分局城里派出所民警王富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与担当。2月19日,王富刚到威海市立医院就诊途中发现一名持刀歹徒正在追赶一名女子。危急情况下,他没有丝毫犹豫,冲上前就与歹徒搏斗,最终与赶来的保安合力制服了歹徒。

当主持人问到:“为什么每次危急时刻您总能挺身而出,勇救他人?面对失去理智的歹徒,您真的就不害怕吗?”王富刚的回答掷地有声:“看到持刀行凶的歹徒,我也会害怕,可是受伤者的生命受到威胁,没有什么可迟疑的,再危险我也必须冲上去刀下救人,将行凶者绳之以法。”

从警10多年,王富刚经常要值班执勤和出警处置情况,时刻紧绷一根弦早已成了他的职业习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知道,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自己的责任。无论面对什么突发险情,不论穿不穿警服,他都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是人民群众的保卫者。

另一位来自环翠区的“威海好人”是威海市望海园中学一级教师都云。13年用心耕耘,都云将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放在首位,坚持传递诚信理念、践行诚信教育,在班级开展“诚信作业”“诚信考试”“诚信交友”、诚信班会等主题活动;依托“海贝分”模式,在班级架构学生“行信”积分体系,将诚信理念深植学生心中。“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这是我一直在教孩子的。”在平时的任教工作中,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传递“言必信,行必果”的价值取向,为学生树立榜样。

桃李芬芳,硕果累累。在都云的影响带动下,她所在的班级共有23名学生自发走进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8场次,服务群众200多人次,被评为“望海园中学首届诚信班集体”,3名同学被评选为“望海园中学首届诚信少年”,都云也被评选为“望海园中学首届诚信2A级教师”。好人之城,温润如春。在我们身边,好人层出不穷,好事每天发生,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威海好人”成为整座城市的感动。

“最美典型”绽放文明光芒

今年以来,环翠区文明委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厚德环翠·最美典型”评选活动。经过基层推荐、资格审查、评委打分、综合评定、社会公示等环节,新时代文明实践“厚德环翠·最美典型”评选出了“最美身边人”“最美劳动者”“最美风景线”3大系列,“最美志愿者”“最美政法干警”“最美乡村”等20个类别,100个先进典型。

仪式现场,一位位“最美”代表伴着大屏幕播放的榜样事迹,踏着激昂动听的音乐走上舞台,接受表彰与掌声。他们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是环翠最美的风景。他们的事迹是一个个感人的榜样故事,一首首动人的文明赞歌。

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的威海华益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欢,就有着一段感人的事迹。在她的带领下,团队的25名专职志愿者成了环翠区许多孤寡老人的“共享儿女”。儿女不在身边的日子,是他们为这些老人送去关怀与温暖。收拾卫生、修理家电、做顿热饭、陪唠家常……这种胜似亲情的陪伴已经延续了5年。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500多位老人得到了他们的爱心服务。

“我们几乎每周都会到老人们家里去,过节时还会带上礼品去陪他们过节。许多老人的儿女工作忙、不在身边,看到我们真是把我们当成亲生孩子一般,每当那时,我就更加坚定了做好为老服务的决心。”王欢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未来将继续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下去。

无论酷暑寒冬,还是风霜雨雪,“城市美容师”都坚守在大街小巷,净化着城市环境,传递着文明理念,环翠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保洁7队队长杨婧就是其中一员。

来参加颁奖仪式前,杨婧还特地早起去看了一眼街道,亲眼看到路面干净卫生后,才匆匆赶往颁奖仪式现场。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的她,时刻把路面干净整洁放在心上。

“我在嵩山片区工作,以前大家都觉得那里是城乡结合部,环境很脏很乱,但你现在去看看,那里环境很美,还有不少人去拍照打卡。”杨婧说,美景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她带领保洁7队日复一日冲刷路面、清运垃圾、精细保洁,全年无休确保环境卫生的靓丽和整洁。杨婧说,“入选‘最美环卫工人’,是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今后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担当作为,为精致城市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买消防产品、“赠”公益培训,这样耗时耗力的事情对于“最美经营户”代表、威海老兵消防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家营来说是常态,他解释说,“我当了12年消防兵,退伍后经营一家消防用品公司,因为总担心顾客买了不会用,所以就免费为他们普及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无小事。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李家营已经把传递消防知识的理念刻在了骨子里。去年他去刘公岛游玩,看到岛上居民消防意识不足,便免费为居民发放灭火器,科普海岛消防知识。还有去顾客公司检查消防装备、去社区发放消防用品时,他总是习惯去“找茬”。“获得‘最美经营户’荣誉,对我来说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我将继续积极普及消防知识,提升顾客的消防意识,举办公益讲座,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李家营说。

朵朵盛放的文明之花,源于厚德沃土的持续滋养。作为威海市中心城区,环翠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道德建设有关要求,持续14年打造“厚德环翠”品牌,涌现出2名全国道德模范、12名“中国好人”,10名省级道德模范、62名“山东好人”,殷树山同志被省委宣传部追授为“齐鲁时代楷模”。榜样的精神在环翠大地持续传承,不断激发向上向善向好的正能量!

“我为文明城市代言”活动启动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看楼高不高,而是看市民的素质高不高。作为城市的主人,每个市民都是文明的践行者。在日常社会生活中,每个市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融入到城市的文明建设里。仪式上还启动了“我为文明城市代言”活动,相关领导为文明城市代言人授牌并发放礼包。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我为文明城市代言”宣讲员,将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展示城市文明风采,引领城市文明风尚。

“我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员,能够担任宣讲员,我很荣幸,同时将认真履行职责,努力为文明城市代言。”接受采访时,“我为文明城市代言”宣讲员、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威海分公司快递员吕庆彬颇为谦虚,他从事快递工作16年来,不仅投递无错漏,而且先后培养了30多位行业能手。

这份成绩来自用心与踏实,工作中,他珍视顾客的每一件物品,保证收派不出差错。休息时,他喜欢走街串巷,摸透服务区域的每一栋楼、每一条道路,让快递接送又快又准。不仅对待工作认真,他还在疫情期间冲上一线,成为社区防疫配送志愿者,将居民在药店下单的药品分区分时配送。

如今成为“我为文明城市代言”宣讲员,吕庆彬也有自己的打算,“未来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客户,同时帮助同行者,培育更多的徒弟,用实际行动展示、传递文明理念。”

榜样需要学习,文明需要传递。环翠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持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本次获奖的各位榜样也将切实发挥先进示范作用,深入行业基层广泛开展“我为文明城市代言”宣讲活动,引导全区人民继承传统美德、弘扬时代精神、传递道德力量,为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赛圆 肖梦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精神饱满!直击威海这场全警实战大练兵

精神饱满!直击威海这场全警实战大练兵

日前,威海市公安局教官团队一行5人到荣成市局开展“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红蓝对抗考核暨岗位送教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9-20
数说十年,看威海交出亮眼成绩单!

数说十年,看威海交出亮眼成绩单!

十年来,全市众志成城、奋进争先,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9-20
项目建设“加速跑”!威海经开区铆足干劲忙施工

项目建设“加速跑”!威海经开区铆足干劲忙施工

当下,在经开区各项目建设现场,工程机械往来穿梭,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和施工机械正在紧张有序作业,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详细]
齐鲁网 2022-09-19
海浪III级警报!威海沿海将出现2.5米到4.0米的大浪到巨浪

海浪III级警报!威海沿海将出现2.5米到4.0米的大浪到巨浪

9月19日16时,威海市海洋与渔业监测减灾中心发布海浪III级警报(黄色)。[详细]
齐鲁网 2022-09-19
优化公交线路!威海51路公交车可直达春风里北门和东发老年公寓

优化公交线路!威海51路公交车可直达春风里北门和东发老年公寓

为方便春风里小区、东发老年公寓周边居民出行,9月19日起,威海公交51路优化调整春风里小区区域部分运行路段。[详细]
齐鲁网 2022-09-19
接送孩子更便捷!威海山大实验学校周边道路改造完成

接送孩子更便捷!威海山大实验学校周边道路改造完成

为完善山大实验学校路网配套,服务教育事业发展,今年,威海高新区重点实施了科技路改造工程、火炬路东延工程、山大实验学校东、西支路新建...[详细]
齐鲁网 2022-09-19
受大风影响 荣成成山头、海驴岛海上游9月19日暂停营业

受大风影响 荣成成山头、海驴岛海上游9月19日暂停营业

受大风影响,荣成成山头、海驴岛海上游9月19日暂停营业。[详细]
齐鲁网 2022-09-19
融合发展结硕果!山东港口威海港完成首单保税船供油业务

融合发展结硕果!山东港口威海港完成首单保税船供油业务

9月17日,山东港口航运集团胶东海运“新永安”轮靠泊山东港口威海港。[详细]
齐鲁网 2022-09-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