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市作典型交流发言 全省河湖长制专题培训班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3 20:5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9月22至25日,全省河湖长制培训班在东营举行,省政府领导出席并讲话,省水利厅主要领导、分管负责人、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人及各市水利部门负责人等约200人参会。

威海市作为全省两个典型发言地市之一在会上作了《创新生态文明体制  建设城乡美丽河湖》经验介绍。威海市的优秀管理模式受到了与会领导和兄弟地市的高度赞扬。省厅领导充分肯定了威海“河湖湾三长合一”的新模式和城乡一体整体推进力度,表示威海全域呈现出了城市河湖精致、乡村溪塘恬园、海碧河兴、景美路旺、宜居宜业的良好景象,同时也希望威海市河湖长制工作不断深化创新,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体制创新、管理革新

河湖长与湾长设置一体化

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对河长、湖长、湾长进行调整理顺,原则上同一水系的“三长”均由一人承担,管理范围不仅包括水系涉及的河湖湾,还涵盖了沿岸150米范围内的陆地,构建从湖泊到河流到海湾“链条式”管理网络体系,形成了“河湖湾联动、水陆岸共治”的良好局面,流域性的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水利与水务管理一体化

把保障水安全摆在全市“三个力保”的战略高度,新组建市水务局,整合取水、供水、节水、排水各环节管理职能,实行涉水事务一体化管理,实现水资源规划、调度、监管、执法“四统一”,实现“蓄、供、排、节”全链条新融合,以系统思维推进六水共治、五化提升,为河湖长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城市与农村融合一体化

在重点河湖设立117名“义务河(湖)长”“社会监督员”,将全域504条河湖均纳入河湖长制管理范畴,对城郊18条河流开展3年整治进行专项提升,对穿村过镇河流力争纳入“水美乡村”试点进行集中改造,实现以城市带动城郊再到农村的一体化管理。2021年大庄许家河获评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是山东省首个入围的村级河流,成为威海市“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范例。

高位推动、多元共治

建立强效护水工作机制

建立网格化的巡护机制,组建河管员、湖管员队伍,总人数达到1137名;在重点河湖设立117名“义务河(湖)长”“社会监督员”,构建“河长湖长+河湖检察长+河湖警长+民间河长+专职巡河员+河道保洁员+护河志愿者”的全方位护水管水工作体系。

建立全民护水工作机制

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印发《威海市河湖长制社会监督举报奖励办法》,实施有奖举报,培养一批“民间河长”参与河湖管护。通过第三方公司统一开发全市“碧水积分”公众护水应用程序,积极向“信用+N”延伸,将碧水积分与威海市信用积分“海贝分”实现对接,鼓励广大群众多多参与保护河湖等社会公益活动中来。

建立智慧护水工作机制

将水务、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林业、生态环境等29个部门政务系统进行整合,将全市504条河流、376座水库湖泊信息全部纳入信息监管平台,实现了河湖管理范围全覆盖。同时创新采用“有人机+无人机”低空航测模式,定期实施3000公里的系统巡检,重点关注位置偏远的农村以及河湖末梢点位,全面查清了问题底数,集中进行整改。

系统治理、科学兴水

推进河道拦蓄工程建设

在全省率先高质量编制完成地方《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和《水安全保障三年行动方案》,集中投入90多亿元,实施米山水库增容、香水河拦蓄、黄垒河地下水库等11项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恢复和新增水利库容3.1亿立方米。投入40多亿元,高标准完成母猪河、乳山河等31条重点河流(段)和268条穿村过镇小河道修复保护609公里,最大限度保障生态流量,让河流常年有水。

优化水资源整合利用

目前,全市水资源调配体系已初具规模,市区(包括文登、南海)依托已建胶东调水工程及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实现供水水库群联网联调,以水库为调蓄中枢,以水厂为关键节点,相互贯通,互为补充,建立了多水源联合调水、多水厂联合供水的供水保障网。

拓展非常规水利用空间

针对过去中水直排入海、再生利用率不高的实际,重点加强非常规水利用,形成以用水大户回用为主、城市杂用为辅、兼顾城市生态补水的再生水利用格局,市区再生水回用率提至37%。

精准施策、全域治水

突出全域统筹,率先完成河湖三年绿化整治行动。2018年至2020年三年累计投入20多亿元,对504条河流、15座大中型水库实施绿化整治,着力构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治污染的绿色天然保护屏障。

突出示范带动,样板引领河湖综合治理。自2018年启动实施“精致河湖”评选建设行动,2020年-2021年开展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创建工作,共评选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25条,市级精致河湖17条。其中,凤凰湖、潮汐湖、羊亭河、晒字河等7条河湖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网红”打卡地,接待游客单日峰值均超2万人次。

治本固本、提质增效

开展“洁净水”行动

整治“水脏”,实施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推动3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改扩建,提前半年完成省定2022年目标要求。整治“水臭”,前期全面完成了市域6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挂号河流全部通过省级交叉检测,保持黑臭水体动态清零。整治“水浑”,以小流域为单元,实施环翠区里口山等11个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37.21平方公里。

开展“安全水”行动

推进实施了华能海水淡化、龙山净水厂新建、米山净水厂改扩建、柳林净水厂深度处理、综保区供水工程等城市供水工程,大大提升了城市供水保障能力。 

开展“和谐水”行动

坚持示范带动、样板引领,启动实施精致河湖三年建设行动,引领全市河湖建设管理提档升级;鼓励市民举报涉河湖违法行为,引导市民关注河湖治理、参与河湖保护,打造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精致威海。

闪电新闻记者 孙雅倩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庆丰收 迎盛会丨威海临港区:葡萄酵素浇葡萄 个大饱满口感佳

庆丰收 迎盛会丨威海临港区:葡萄酵素浇葡萄 个大饱满口感佳

9月23日,威海市举行“畅游山海·寻梦田园”——威海市农民丰收节暨2022相约乡村振兴路活动启动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庆丰收 迎盛会丨威海经开区:延长无花果产业链 助农增收有巧法

庆丰收 迎盛会丨威海经开区:延长无花果产业链 助农增收有巧法

9月23日,威海市举行“畅游山海·寻梦田园”——威海市农民丰收节暨2022相约乡村振兴路活动启动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庆丰收 迎盛会丨威海南海新区:摸索南方热带水果在北方温室大棚的种植体系

庆丰收 迎盛会丨威海南海新区:摸索南方热带水果在北方温室大棚的种植体系

9月23日,威海市举行“畅游山海·寻梦田园”——威海市农民丰收节暨2022相约乡村振兴路活动启动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来吧,展示!威海市农民丰收节庆典上“丰景”正好

来吧,展示!威海市农民丰收节庆典上“丰景”正好

为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9月23日,威海市举行“畅游山海·寻梦田园”——威海市农民丰收节暨2022相约乡村振兴路活动启动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威海:传统手工艺“织”出新锦绣

威海:传统手工艺“织”出新锦绣

​今年,威海现代纺织产业集群作为“新军”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2021年,全市现代纺织产业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32家,实现营...[详细]
Hi威海客户端 2022-09-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