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甜美“威海金”苹果 托起乡村振兴幸福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0 12:5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0日讯 苹果是我们最熟悉的水果之一,全世界的苹果有很多种,但是这种苹果你吃过吗?它来自于日本,由威海市农业科学院引进,凭借着独特的风味和浓郁的香气,深受消费者喜爱,它就是——“威海金”。

眼下,即将进入“威海金”苹果的最佳采摘期。日前,“畅游山海 寻梦田园”精致威海看乡村振兴全媒宣传活动首站,聚焦威海苹果的新名片——“威海金”,破解其发展密码。走进威海51号农场的苹果基地,排排果树亭亭玉立,一颗颗包裹在纸袋里的苹果挂满枝头。在集中分拣处,果农们忙着搬运、装车,一片繁忙景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拿起饱满的“威海金”,咬上一口脆甜多汁,糖心丰富没有酸感,果肉细腻无渣,在口中迅速融化,散发出一股浓郁的果香,沁人心脾。“‘威海金’苹果果形高桩,颜色呈金黄色,果汁非常丰富,口感很甜,它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平均可达18%。”威海市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特色产业站站长王林军告诉记者。

优良的品种受到了部分园区、企业和种植户的青睐,威海51号农场就种植了2000多亩“威海金”,并且打造了独有的品牌“黄胖子”。走进威海金苹果分选中心,宽敞明亮的现代化苹果智能化分选包装车间让人眼前一亮,成百上千个金灿灿的苹果,在现代化的智能生产线上经过分拣、出果、码垛等诸多工序,最后由工人将包装好的苹果发往全国各地,每个环节井然有序。

“目前,我们新开发了长沙、武汉等地的市场,深受消费者的喜欢。今年在原有两条智能化苹果分选线的基础上,紧急又新增加了一条。明年,我们计划再增加三条分选线。”51号农场负责人黄松告诉记者。

订单源源不断地从远方“飞”来,产品同样热卖的还有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目前种植有3000多亩“威海金”,还没开始采摘,已被提前预定一空,销售至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旦璞告诉记者,“产业园基本采用水肥一体化、用药机械化,智能化手段运作,大大提高了工时效率。”

为了促进“威海金”稳产、高产,威海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为苹果标准化栽培增产做科技保障,走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现代果业发展新路子。此外,构建起了包括苗木繁育和栽培管理等在内全产业链的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制定发布山东省与威海市的地方或团体标准数量达到37项,为“威海金”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作为中国西洋苹果的最早栽培区之一,威海的苹果年产量居山东省第二位,并在全国率先开展苹果矮砧轻减集约栽培制度改革,推动现代苹果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在果园面积、苹果产量增长的同时,果品品质和产业发展质量得以提升。现代苹果的技术水平、栽培规模和发展质量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年来,“威海金”种植面积不仅在威海稳步增加,已达3.44万亩,是富士以外种植最多的苹果品种,还走出威海,在鲁西南、江苏、甘肃、云南等国内苹果主产区内均有种植。“威海金”的快速发展,直接带动了威海苹果的“出圈”。这些金灿灿的苹果带动了更多果农走上致富快车道,成为推动威海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黄金果”“致富果”。

闪电新闻记者 谭蓓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631-5213515,1572560661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631-5213515,诚邀合作伙伴。

好风景不等人,快来这里邂逅一场绝美盛宴吧

好风景不等人,快来这里邂逅一场绝美盛宴吧

走进威海高新区初村镇,瓦蓝的天空中朵朵白云犹如扬帆起航的轻舟,金色的阳光洒向大地,一幅幅色彩斑斓的画卷在此铺展开来。[详细]
齐鲁网 2022-11-09
荣成:消防宣传进校园 安全教育零距离

荣成:消防宣传进校园 安全教育零距离

在第31个全国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荣成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荣成市实验小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以及自救、自护能力,减少...[详细]
齐鲁网 2022-11-09
荣成:丰富校园文化 激扬青春风采

荣成:丰富校园文化 激扬青春风采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示素质教育成果,日前,荣成市蜊江中学举办了第四届艺体文化节,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氛围。[详细]
齐鲁网 2022-1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